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0:29  新浪科技微博
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

  新浪科技讯 6月15日上午消息,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今天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开幕。本届软交会为期四天,主题为“创新驱动增长,融合深化应用——腾‘云’驾‘物’,智能互联”。新浪科技作为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视频直播本次大会。

  以上图片为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仇鸿:尊敬的王岷书记、尊敬的陈政高省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十年前为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增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国务院正是批准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举办,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已经成为中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交流合作、交易互动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青睐,十年来,五大洲49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专业观众参加过软交会,23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个行业组织与软交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在历届交易会上签订的协议和意向项目超过了960个,累计签约金额超过了300亿人民币。过去十年,是软交会发展壮大的十年,也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的十年。2000年至2011年,中国软件的信息服务业规模从796亿元上升到18468亿元人民币,增加了近23倍,中国软件出口从几乎为零上升到143.4亿美元,大连软交会在这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积极作用。

    目前,软件出口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的比值不断上升,从事软件贸易和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已经超过1.8万家。2011年,中国软件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281家,比2010年增加了101家,超1亿美元的有14家,比2010年增加了3家,几乎所有的国内大型软件企业都在境外设有分支机构。2009—2011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信息技术外包为主的服务外包仍然吸纳了155.7万大学生就业,软件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产业深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快融入国际软件产业链的重要途径,是带动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党和国家领导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再次明确要求,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建筑服务等优质服务出口,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在挑战和机遇中实现新的发展,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世界各国正纷纷寻求新的增长点,以互联网和新能源为基础的新兴产业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新兴信息网络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竞争与合作也将更加深入,大力发展软件贸易以及信息服务外包将成为中国抓住新机遇,全面深度参与世界全球化,提升中国软件产业技术力量的重要途径。

    从国内看,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已经超过了万亿元人民币,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发展前景广阔,为推动中国软件贸易和信息服务外包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有必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完善软件贸易和信息服务外包的政策环境。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产业政策,完善促进软件贸易的政策配套措施,积极推动有条件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立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同时我们也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鼓励外商在华设立信息中心和研发中心,聚集全球智力资源,推动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二、继续加强软件出口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我们将继续开展国家级软件出口基地的评估工作,努力提高评估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促进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体环境的不断优化,充分发挥产业聚集区的龙头作用和示范效应。

    三、加大中高端软件和服务外包人才的培养力度。人才是软件贸易和服务外包快速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结构,加大对领军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努力构建和完善多层次的人才培养和支撑体系。

    四、积极培育信息服务外包重点企业。我们将建立重点服务外包企业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服务企业发展,鼓励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创新活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希望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打造一批规模大、成长快、创新能力强、国际知名度高的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软件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加强软件贸易和服务外包促进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强软交会的组织建设工作,与有关部委、行业组织及相关企业一道不断提高大连软交会的专业化水平,为扩大企业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有效平台与服务。

    再次感谢所有关心、支持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朋友们,我们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必将创造中国软件贸易和信息服务业更加辉煌的未来,预祝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