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07:5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发自美国旧金山

  这是“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第一次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现任首席执行长库克首次主持。与乔布斯经常发表刻薄言论不同,库克在台上试图展现的是亲和力,“拉拢”开发者。

  美国旧金山时间11日上午10时,WWDC会场,来自全球各地5000余名开发者会聚一堂。尽管门票价格高达1599美元,但为本次会议准备的约5000张门票在1小时43分钟内便被抢购一空,时间之短创下历史纪录,2011年售出全部门票的时间为10小时。

  一年一度的WWDC不仅是一次新品展示机会,还是观察苹果这个科技潮流引领者如何保持其竞争优势的风向标。应参会者要求,苹果今年把参会者的年龄门槛从原来的18岁降到了13岁。

  已“分红”50亿美元

  苹果一向以制造轰动的能力著称。早在上星期,旧金山的会场外就竖起了一个写有“iOS 6”字样的条幅。

  在旧金山,苹果的影子更是无处不在:苹果专卖店里顾客络绎不绝,超市的货架上摆着苹果的礼品卡,甚至旧金山的海关人员都知道苹果在开WWDC。

  “App store是这个地球上最充满生机的应用生态……App store自身就是一个经济体系,现已遍布全球120个国家,苹果为开发者开出的支票也超过了50亿美元(其中开发者分得70%,苹果分得30%)。”继承苹果的一贯风格,库克11日毫不谦虚地说,“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做伟大的工作,并改变别人的生活。”

  主题演讲前,苹果甚至用其声音控制服务Siri,打趣了竞争对手三星(微博)一番。Siri说,它正在翘首企盼三星的新款电冰箱。

  跟随苹果能具有改变别人生活的“伟大目标”,还能赚到钱,这是移动开发者追随苹果的原因。尽管安卓平台和微软(微博)平台已相继推出,但无论从开发者数量还是应用数量看,苹果iOS都处于领先。

  在开发者们现场的尖叫喝彩声中,苹果当天公布了一系列关于App Store的数据:目前App Store应用程序商店已拥有超过4亿个账户,用户共下载了约300亿个应用程序。移动市场研究公司Flurry的数据显示,应用程序开发者开发的每十个应用程序中,大约有七个是基于苹果手机操作平台的。

  2008年年中上线的App Store现有65万款应用,其中22.5万款应用专为iPad开发。

  被苹果改变命运的刘博

  对开发者来说,被苹果产品改变的,可能不仅是生活,甚至是命运。

  来自中国的开发者刘博本次参会领取了苹果年度最佳应用奖项。刘博是大连民族学院设计学院旗下的魔力盒子工作室负责人。善于保密的苹果之前并未将获奖信息告诉刘博。

  “苹果说我们的产品获奖是因为符合苹果的理念且具有创新性。”刘博称,大量中国开发者喜欢“山寨”海外开发者的产品,但是自己的工作室不这样做。魔力盒子开发的一款名为小星星(海外市场推广用Little Star)的付费教育应用软件针对女童市场,因应用能启发儿童思维和创新获得了十几万的下载量。

  刘博说,工作室只专注iOS应用的开发,不会做安卓平台应用开发。“我们做过调研,安卓平台应用太乱了,儿童用的话会点到很多不适合看的内容,因此家长很少买安卓的机器给儿童用来学习,而且我们的理念是不让儿童像玩游戏那样上瘾,暂时不会开发安卓平台的应用。”

  刘博透露,随着开发的应用受到欢迎,魔力盒子已经开始寻求早期的投资方,希望把工作室做大。

  靠苹果转型的九安医疗

  与魔力盒子这类专门的开发者不同,中小板上市公司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432)则依托苹果iOS开始了企业转型。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WWDC。眼下,九安医疗变成了苹果应用和配件开发商。

  刘毅介绍,公司原本生产血压计,但是近年市场竞争激烈,在寻求转型时开始想到与苹果公司合作,开发用iPhone来测量血压。测量者把测量血压的袖带绑在臂膀上,iPhone上的应用就可以读出血压,并且给出诊断结论。刘毅说,这种新型的血压计在美国很受欢迎。

  除了血压计,九安医疗又开发了血糖计,同样获得了一定反响。“很多血糖高的人每天都要量几次血糖,每次都要记下来,很麻烦,用我们的机器,每天的测量数据都会记录下来,去看医生时医生可通过记录作出诊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