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电子新CEO权力遭削弱:任命时间有悖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23:3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晚间消息,三星(微博)电子周四宣布,负责电视机和手机业务的高管崔志成将不再担任公司CEO,而元件业务主管权五铉将成为他的继任者。

  CEO权力削弱

  不过,随着三星电子尝试分离消费类业务和元件业务,公司CEO的权力将被削弱。三星电子表示,消费类产品主管将不再向权五铉报告工作。权五铉自2008年开始一直负责三星电子的芯片业务,并从去年开始主管显示元件业务。

  当元件业务和消费类业务出现冲突时,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将扮演决定性角色。李健熙一直是三星电子最重要的高管。尽管已经较少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但李健熙仍有巨大的影响力。

  三星电子在过去10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全球营收最高的科技公司。然而,三星电子的业务架构存在利益冲突问题:芯片和其他元件的客户在电视机和手机产品方面是该公司的竞争对手。

  三星电子面临的利益冲突问题已经在该公司内部,以及整个行业范围内被广泛讨论。去年,作为三星电子芯片和显示屏最大的买家,苹果对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在公开发布的文档和证词中,苹果并未将三星电子的业务架构与产品侵权问题联系在一起。自那起诉讼以来,三星电子高管开始逐渐意识到不同业务之间存在的利益冲突,并开始采取措施使不同业务之间的界线更明晰。去年12月,三星电子任命权五铉为联席副董事长,与崔志成分工。三星电子同时将财务报告按两个部门进行划分,其中元件业务名为设备解决方案部门,消费类业务名为数字媒体和通信部门。

  三星电子周四的声明体现了权力转移以及元件业务的重要性。三星电子表示,作为CEO,权五铉将处理公司范围的事务。

  任命时间有悖传统

  三星电子同时宣布,将在韩国建设价值20亿美元的新工厂,生产用于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的逻辑芯片。这表明三星电子认为这一业务将继续增长。三星电子目前在美国有2家逻辑芯片工厂,在韩国有3家,其中2家由此前的存储芯片工厂转型而来。

  三星电子CEO的调整令外界感到惊讶,因为与大部分韩国公司类似,三星电子通常会在每年年底宣布高管调整,并使这一调整于第二年初生效。崔志成于2009年12月被任命为公司CEO,符合传统。三星电子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任命高管的时间并没有一定规则。

  权五铉现年60岁,于1985年作为一名芯片工程师加入三星电子。他于1992年成为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业务高管,并于1998年成为新开展的逻辑芯片业务的第一批高管。

  崔志成现年61岁,他从2006年开始负责三星电子的电视机业务,当时三星电子超过索尼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机厂商。在他2007年执掌手机业务之后,三星电子超过摩托罗拉(微博),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今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又超过诺基亚(微博),成为全球第一的手机厂商。

  崔志成将负责一个非官方办公室。通过这一办公室,李健熙将可以掌控三星集团的约60家下属公司。三星集团并没有一个控股公司,而是通过复杂的交叉投资使各家下属公司联系在一起。(维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