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内迁过快遭遇新难题 回应称冲突被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0:5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娜 贺文婷

  [ 从8万名员工到30万,事实是,成都不是龙华或者观澜,工厂建好了,但工人却没有去处 ]

  “富士康内迁的速度有些太快了。”一名与富士康合作的供应商昨日表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文化很像成吉思汗,要求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一个地方攻下来,但是如何守住,才是真正考验的地方。”

  据媒体报道,4日晚上,数百名富士康工人在四川成都厂区与保安发生冲突,起因于对薪资待遇和宿舍管理不满。

  昨日,富士康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事情被夸大了,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据其描述,事情是因几名富士康员工在公寓附近的商业街吃饭,因为和餐馆老板起了冲突,当地富士康的物管人员就报了案。事后,警方带走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当晚留置酗酒滋事人员4名,批评教育后第二天都送回了公寓。”

  住在成都西南一期公寓的黄叶(化名)告诉记者,类似的事件在去年也发生过一次,去年9月份,连续3周西北公寓的员工宿舍都发生了失窃事件,员工每周都会为此闹一次。“很多员工借机起哄,也是从楼上往下扔东西。”

  “那时我刚进富士康不久,成都老员工也就1800元左右底薪,而深圳新进就有1800元,很多老员工对此感到不满,这一次,估计也是因为这个。”据黄叶介绍,在成都,以前新进员工月工资1350元,现在1550元,本来说今年5月份会继续上涨,但是因为FLA来调查后说富士康加班厉害,就没有调成。

  “现在的收入比以前还少了,因为以前每月加班不管控,现在管控最多加班60小时。”黄叶表示。

  富士康集团副总裁程天纵曾表示,过去全天候“校园式”管理虽然提供给大部分员工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但无形中也减少了员工融入社区的机会,同时也不能满足目前“80后”、“90后”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生活和精神需求。他希望员工在以后可以得到更好的关心。

  其实,富士康也曾试图减少快速扩张带来的问题,通过引入外部的物业管理公司,最终实现物业所有权及管理权的市场化、社会化,使得员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

  “但一个新工厂的运转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需要后勤、安监、物业管理都跟上,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很可能导致事故。”上述供应商表示,富士康可能会重新审视内迁的速度,毕竟,后续管理的问题已经开始浮现。

  实际上,富士康成都工厂的上马已经创造了一个“成都速度”。

  2010年10月18日,由成都富士康生产的第一批iPad搭乘货机从成都起飞经香港发往美国,这一天距离同年7月富士康决定在成都投资iPad项目决策,仅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在富士康的规划中,成都工厂将成为左右iPad 2全年供应的关键因素。“深圳富士康的iPad单月产能仅有180万台到200万台的水平,iPad 2冲量的希望相当一部分放在了成都(工厂)身上。”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郭台铭在迁移之前向成都市政府提出了十分苛刻的条件——必须在3个月内建成几十万平方米的厂房,半年内厂房达到170万平方米,厂房要建在综合保税区内,富士康项目用地要4平方公里,另需10余平方公里做生活配套。

  而因为成都富士康在富士康内迁版图上的重要性,一直以来,在不同的招聘网站上都能看到成都富士康大量招聘普工的消息。

  从8万名员工到30万,事实是,成都不是龙华或者观澜,工厂建好了,但工人却没有去处。

  在深圳,每天下午5点多到晚上8点,富士康的员工分批下班,他们像潮水一样涌出大门,享受着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平时6元任意玩,周末8元任意玩。”一名深圳龙华厂区的富士康工人告诉记者,不上班的时候他常去上网,最多时每天在网吧呆六七个小时。而在成都,大部分人因为工资比不上深圳,而选择呆在宿舍。在成都的黄叶说平时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加班比以前少了,更多的时间没处打发,但是工厂还在继续扩招,“招来的人去哪儿?”

  留给富士康需要思考的问题正在层出不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