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电子制造衰败之困:缺乏创新 经济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2:22  北京商报微博

  上世纪曾盛极全球的日系电子制造企业,如今却集体溃败,亏损、裁员成为目前这些日本电子大佬们司空见惯的境地。日资企业到底怎么了?衰败至此是技术变革的悲剧还是企业的战略失误。松下、索尼、夏普出台的自救方案,能否让日系电子重现辉煌?

  日系电子巨擘大衰退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正考虑在2012年裁减总公司一半的员工,人数最多将会达到4000人。尽管对于此消息的真实性松下方面并未给出官方回复,但对于松下公司来说,裁掉这么多人也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因为日本一直是奉行“终身聘用制”,裁掉这么多员工,简直就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

  亏损恐怕是松下做出这个决定最直接的原因。松下公司是1918年由松下幸之助创办,在2011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50位。它和索尼、夏普并列为日本三大家电巨头。但是松下发布的2011年度财报显示,其以7720亿日元(约合96.7亿美元)一举创下了继1918年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纪录。这个数字不仅是此前预期值的两倍,还创造了日本制造企业历史上最严重的年度亏损。并且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松下公司的业绩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善。

  松下苟延残喘,同门的索尼和夏普日子也不好过,索尼5月10日公布的财报数字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为止的2011财政年度,该公司净亏损4566.6亿日元(约合57.3亿美元),也创下了该公司的历史纪录。另外,根据4月27日夏普的官方消息,夏普2011财年销售收入30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8.7%;净利润亏损46.6亿美元,同样刷新了公司最大亏损纪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松下、索尼、夏普三家的亏损总额累计达1.6万亿日元(约合200亿美元)。今年开年以来,三家公司的股价纷纷表现疲软,三家公司当前市值较去年最高价时总和蒸发了将近一半。

  实际上,日系电子企业在上世纪风光无限,上世纪80年代,这些企业凭借推出录像机、随身听等一系列杀手级产品,一度到达了产业顶峰地位。日系电子产品在中国市场风靡一时,当时索尼、松下的产品供不应求。

  不少的影像显示和芯片核心技术都被索尼、松下、东芝等企业所拥有,这些企业不仅在终端出售产品,每年还通过专利获取不菲的利润。当时日系企业霸气十足,韩系以及中国企业难以望其项背。

  这些企业还树立了非常稳固的品牌口碑,在当时,拥有日系电子品牌的产品就好像拥有了一种高端生活方式,时至今日,有不少发烧友在选购产品时仍然会首先光顾索尼、松下的展区,都是因为这些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构成一种不可磨灭的“日系情结”。

  与日本经济低迷有关

  面对如今这种悬殊的市场境地,不少日本制造企业把泰国洪灾和去年的日本大地震作为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

  同时,比自然灾害更令日本企业叫苦不迭的是日元的持续升值。日本制造业流行“六重苦”之说,意指制造业面临的六种结构性困境,包括日元升值、劳动政策、法人税负、贸易自由化迟滞、减排压力、电力短缺。其中,日元升值是最紧迫,也是挤压企业利润最大的困难。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日本的经济这十年来在全球一直处于低迷不振的状况。日本的家电业也在逐年滑坡,尤其是与中国板块和韩国板块相比,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现今的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也加剧了这一颓势。

  不过,松下公司总裁津贺一宏把原因归结为等离子投资过高,其期待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通过公司内部业务调整止损,前任总裁大坪文雄曾经提到,松下将会寻找合作伙伴一同迎敌。

  夏普对于亏损的官方解释为,全球液晶面板价格下跌,主力液晶业务业绩不佳。与索尼、松下相比,夏普的优势在于拥有上游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作为日本最大的液晶电视厂商,液晶面板的销售收入占到夏普总收入的30%左右。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直以来通过屏幕优势,夏普降低了整机成本,但是在全球面板业的“寒冬”,夏普有苦难言。

  索尼公司没有直面自身的经营误区,仍然强调“如此巨亏的罪魁祸首是日本大地震、泰国洪灾等多重因素的冲击”。

  然而从分析数据看出,索尼主要亏损业务来自消费类电子和专业设备。按照部门划分,索尼公司的消费产品和服务业务,以及专业设备与方案业务的收入,分别下滑了18.5%、12.6%,营业亏损分别为2298亿日元、202亿日元,其他图片、音乐业务、金融服务业务都赚钱了,也就是说,索尼公司的亏损业务主要来源于手机、电脑、电视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和专业设备,至此索尼公司的电视部门已经是连续八年亏损。

  缺乏创新葬送日企未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创新葬送了日资企业的未来。拿索尼举例,多年来索尼公司不思进取的产品研发、毫无创新的工业设计、不懂得研究市场需求……这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有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过于广泛的业务涉及,过于强调高举高打,拉长战线,索尼的失败,就犹如二战时的失败一样,皆源于自大”。

  对于索尼创新能力的衰退,有着怀旧情结的索尼前常务董事天外伺朗认为公司高管也难辞其咎。在索尼创始人井深大时期,有些索尼员工根本不畏惧上司的权威,上司也欣赏和信任这样的部下,不以冷漠的、“评价的”眼光来看待部下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不过这种井深大时期鼓励创新的态度和管理理念并没有被继承下来。

  另一方面,2005年走马上任的美国人霍华德·斯金格出任索尼公司CEO,在上任伊始,斯金格公布了代号“日本计划”的改革政策,但是他发现,改造索尼并不像他想象得那样简单。由于日本法律和终身制的雇佣文化左右,斯金格的整个改革进展十分缓慢,让关闭工厂和裁员也面临难以执行等诸多问题,日本企业家族长老式管理模式让他不具有真正的权威。让索尼公司短时间西化也更是难上加难。因此,索尼的管理处于一种西方现代管理模式与日本传统相互纠结的状态,这让索尼的改革和创新变成了修修补补、零敲碎打,很难在应对外界变化时做出足够好足够快的改变。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叶千荣认为,日本上世纪80年代推出了风靡一时的产品,但是90年代这种产品很难再诞生,它们的创新能力已经赶不上苹果——苹果有iPad和iPhone,而生产能力又赶不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三星电子在半导体、手机和电视领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相比三家日本公司预测的200亿美元亏损,苹果仅最新一个季度就赚了131亿美元,而三星为2012年的资本支出就给出了410亿美元的预算。保守和缺乏创新导致了差距越来越大。

  倚赖换帅、业务重组自救

  如何挽回颓势,成为这些日资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人事调整成为不约而同的选择。4月1日,索尼、松下、夏普不约而同的换帅,平井一夫、津贺一宏、奥田隆司,三个新面孔将分别出任索尼、松下、夏普的CEO。其二就是裁员,索尼计划年内裁员约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6%;松下也准备裁员1.7万人。

  此外,面对亏损,日资企业还关停并转手一些生产项目,出售亏损项目。NEC接受中国援助,将个人电脑业务的半壁江山委托于中国联想。东芝终止在日本国内生产电视,将该业务转移至国外来提振业绩。松下将刚刚收购的三洋白色家电部分出让给中国海尔,并准备关闭大阪府贝塚市的锂离子电池工厂,将产能转移至中国苏州的工厂,通过压低生产成本抗衡韩国厂商。它还将于今夏把手机生产全面转移至中国等海外工厂。索尼撤资,将合资企业S-LCD公司拱手让给了韩国三星。

  此外,这些企业也拿出了自救方案,索尼最新公布的方案具体包括加强数码影像、游戏、移动业务三项核心业务,并提出改变电视业务长年的亏损局面,进一步加强娱乐和金融服务业务稳固的业务基础,同时将进军医疗和电动汽车电池等新的市场领域。此项决定意味着,过去比重很大,但已经亏损多年的电视业务地位被明显下调。据了解,在完成对索尼爱立信(微博)股份的收购后,数字影像、游戏和移动三大领域的预计销售额在电子部门中的比重,将由2011财年的60%发展到2014财年的70%,将贡献整个部门85%的利润。而整个电子部门,要占到集团销售额的75%,其地位无需多说。

  松下不久前宣布在亚洲成立系统通信营销公司,这是松下在全世界范围内第三家系统通信营销公司。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松下电器的事业部将由原来的16个精简为9个,9个事业部围绕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是家庭生活电器、元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产业。在松下“十二五”计划当中,系统解决方案产业最重要的市场就是中国。

  松下的彩电战略也开始求变,一直主推等离子电视的松下从今年开始将主推液晶电视,在调整产品结构之后,松下在市场中所售的电视产品,等离子电视份额将降至40%。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视听产品营销公司总经理林凌杰表示,今年开始,松下将不再按照尺寸大小来分化等离子和液晶电视的产品结构,而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等离子和液晶电视的结构比例。之前松下电视的产品结构等离子电视占据了60%,液晶电视占40%,今年松下推出奥运专用电视之后,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的结构比例将调整为6:4。未来等离子电视将会继续生产,但是所占松下电视的比例将会根据市场情况而调整。

  而夏普也不再单单倚重液晶板块,今年4月1日开始,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了第三本部——液晶事业系统事业本部,总部设立在南京。5月21日在无锡又新设了第四本部——电子元器件事业本部。把在日本的事业部管理功能全部移交中国,有效地进行地产地销的深度开发,获得了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除此以外,生产复印机的夏普办公设备(常熟)有限公司,投资大约2亿元建设的第二工厂也已在今年4月开始生产。

  刘步尘认为,对于日资企业来说,如何放低姿态,如何整顿管理,如何开放思路,才是目前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不管怎样的一个变革,怎样的品牌重塑,都需要创新意识,也许留给日资企业的机会真的不多了。正如重新回归日籍高管掌舵的索尼新任CEO平井一夫所言,“留给索尼的时间已经不多”。 (孙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