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已接到苹果电视订单:目前处于试产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娜 王珍

  昨日,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的IDPBG事业群已经接到了苹果电视的订单,目前处于试产阶段,但该人士并未透露更多细节内容。

  “苹果将于今年12月份公布电视机产品,发售时间为明年年初。”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近日预测,苹果电视机售价将在1500美元至2000美元之间,尺寸在42英寸至55英寸之间。

  曾经撼动手机行业的苹果公司能否在电视行业再续辉煌?业内多家家电企业大佬对本报表示,期待竞争。“但电视行业是成熟市场,利润不高,苹果如何在成熟市场获得高毛利率,对其是最大挑战。”Display 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说。

  苹果电视新亮点

  产业观察者洪仕斌对本报表示,苹果的人机互动、强大的兼容性、操作的便捷性是苹果产品的强大之处。“苹果电视机要成功的关键不是内容而是应用。”在Apple的体系中,Airplay是实现不同设备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电脑、电视、手机、平板、音响甚至家庭网管、网络硬盘通过Airplay实现了不同设备的完美链接。

  吉恩·蒙斯特称,苹果电视机或可通过iPhone或iPad进行遥控,可能支持Siri语音控制技术,能访问苹果的App Store应用商店,“我们相信,苹果电视机能在发布1~3年后占领10%的电视机市场。”

  谢勤益对本报表示,苹果电视的优势主要有四点,其一是有一批忠实的“果粉”,其二苹果公司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其三,苹果有内容平台,可移植到电视里,其四,苹果对电视面板技术很了解,无论是液晶还是OLED。

  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老杳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三网融合奠定了基础,这也是Apple、三星等国际品牌纷纷染指智能电视的主要原因。

  “智能电视在‘三网融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特别在视频应用领域,应当说未来设备厂商看似硬件竞争,其实比拼的是软件开发或规划的功底和实力,云计算和设备互联将成为设备厂商未来成败的关键,也是不同厂商实现差异化的核心。”老杳说。

  家电企业如何接招?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微博)认为,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终端产品,平板电视和移动终端的相互融合,对企业是机会也是挑战,他表示,今年会把TCL多媒体、通讯协同,在下一代终端上创新。

  据TCL广州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于美国举行的电子消费展上,TCL公司已经购进2台苹果电视进行研究,“好像是46英寸的,功能和国内现在做的智能电视差不多,但他们强的是内容。”

  国内不少家电巨头除了硬件上的布局,更注重开发“软件应用”。

  联想几年前便已联合多家家电厂商推出了闪联,应当说闪联相比苹果的Airplay提供了更完善的设备互联功能。而刘棠枝(微博)在接替杨东文出任创维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后,对智能电视也加大投入,并重点改造了公司的研发机构。

  “原来研发中心一所、二所、三所、四所、五所,现在全部打通,因为智能电视需要软硬结合。”杨东文对本报表示,宽带速度和上网便利性让智能电视进入爆发式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取决于两方面,一个是宽带速度,二是上网便利性。

  “WiFi在中国普及还不及美国,但发展快,深圳中移动升级到100Hz,WiFi,智能电视未来想象空间非常大。”为此,创维目前正在与多家企业合作,“内容方面与百事通、南方传媒合作,技术方面与金山、腾讯沟通。”杨东文说。

  对于苹果能否再次成为家电行业上的宠儿,各方有不同的意见。

  “玩家越来越多对行业本身是好事,但彩电企业在智能时代没有明显劣势,格局可能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康佳总裁助理刘凤喜对本报表示,苹果做电视是根基于网络做内容,这在中国有难度,“尤其在中国市场,家电分销网络与IT截然不同,所以IT想拓展,首先做渠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机构The Street近期发布报告称,苹果进入TV市场将盈利微薄。报告称,TV销量在过去两年停滞于大约2.5亿台,销量将在未来几年减缓增速。LCD部门目前正在健康成长,而高端LED的销量增长尤为迅速。TV销量将在2018年增至2.85亿台。“iTV不会对苹果的股价有任何价值贡献。”

  老杳则认为,虽然至今为止Apple TV推出以来难说成功,不过很显然随着移动互联及家庭网络的发展,IT及通讯厂商进军电视领域的障碍正慢慢消除。设备互联的完善需要时间,2012年广电总局已经放开互联网电视业务,相信作为智能电视的初级阶段,2012年网络电视会逐步进入消费者的视野,未来几年也肯定会得到爆发性增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