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商标侵权案或延期宣判 双方律师慎谈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8:54  IT时报微博

  法庭促和解 唯冠、苹果对价格相持不下

  IT时报记者 忻云

  自2月29日苹果公司和深圳唯冠(微博)双方在广东省高院对簿公堂后,“iPad商标侵权案”便逐渐沉寂下来。

  如果按照法院一审期限为3个月来推算,宣判期限将是本月底。不过据记者了解,因为本案案情特殊,宣判期限将会延期。如今案情将朝哪个方向发展?背后是否暗波汹涌?只能拭目而待。

  双方律师慎谈敏感价格

  日前,广东省高级法院表示,对于iPad商标权案会充分考量社会效益、法律效益等各方面因素,依法公正做出处理,并在坚持合法自愿的情况下,争取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苹果保持了一如既往的低调,而爆出的“双方已进入议价阶段”、“双方心理价格差十倍”等消息均来自深圳唯冠的公关顾问李肃或代理律师谢湘辉。在更多媒体介入询问时,李肃表示正由于媒体报道自己对价格的表态,导致自己差点被踢出谈判组。

  对于和解价格唯冠方面的一些说法彼此不同,李肃微博称心理价格在30亿美元,之后代理律师马东晓则称没有那么多,会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近日记者致电马东晓律师,询问何为“合理的价格”,原本十分健谈的他在电话那头略显踌躇,只表示当前的确还忙于这一案件,但具体细节不便透露。消息称唯冠的两位代理律师也已被法院与债权银行叫去再次重申勿对外过多透露。

  苹果代理律师瞿淼则告诉记者,按照正常情况法院审限的确为3个月,但一些特殊的案件可以延期,因此iPad商标权案应该不会在本月底宣判。至于苹果的谈判意愿是否强烈,谈判进行到什么地步,她表示:“实在不好意思,苹果方面对我们有要求不能表态。”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表示,从种种迹象表明,深圳唯冠的态度比苹果更为急迫,借由种种渠道流露出对谈判价格的预期,并且已大致令外界产生“苹果补偿价格过低”这样的印象。

  但另一方面,此阶段又是十分敏感的时期,过度表态将会令自己陷于被动,因此达到外界的一定关注后,唯冠代理律师的表态也开始收敛。

  苹果获喘息后受到敲打

  最近这三个月,给了苹果喘息休整的机会,因为之前唯冠连续在全国各地发起的工商查处、提起诉讼等曾令苹果疲于招架,比较被动。

  汉卓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首席律师赵虎认为,现在苹果多了不少退路:“比如The New iPad迟迟没有进入国内市场,苹果应该已对商标变更的成本进行了估算,当对方要价实在过高,超出了变更商标的成本,还不如变更商标。

  此外,苹果对平板产品的价值估量应该也发生了变化。2012年一季度平板电脑销量下滑了38%,案件再继续僵持不下,到了下半年平板电脑市场如果继续有变化,苹果随时可以调整策略。”或许由于这些因素,苹果对于和解的态度似乎仍不积极。

  之前,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健和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相继明确表态,根据我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目前深圳唯冠仍然是iPad商标的合法注册人。

  付双健还强调,一些地方工商局接到深圳唯冠的投诉依法进行了立案,现在仍处在调查取证阶段。在法院终审判决后,工商部门将对此案依法处理。

  赵虎表示,两位相关部门领导的说法没有什么问题,按照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商标的转让、变更必须到商标局完成相关手续,苹果并未进行这一步骤,目前商标归属仍属于唯冠。

  “这应该是案件拖了这么长时间,有关方面给苹果的一种声音,希望苹果的态度可以配合起来。前段时间苹果CEO蒂姆·库克来华,应该也受到了这方面提醒。”赵占领分析认为。

  赔偿价格预期不会太高

  但上述律师均认为,即使苹果侵权,相应赔偿数额也要参考两个因素:唯冠实际受到的损失,以及对方的侵权所得。由于唯冠几乎没有使用过该商标,其推出的iPad产品也没有什么市场占有率,同时其产品属性又与苹果推出的触摸屏平板并不相同,不易造成消费者混淆,因此实质上并无什么损失。另一方面,苹果销售“iPad”产品的所得,并不完全是依靠“iPad”这一商标,也包括苹果公司的号召力,产品本身的卓越性能及推广营销等多种因素,因此赔偿价格应该不会像预期的那么高。

  对比苹果退路相对较为灵活,深圳唯冠方面则没有太多腾挪的余地,因此法律人士普遍认为,在谈判中给出合情合理的价格,也许是双方双赢的选择。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