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骗钱软件霸占苹果付费榜头名 刷榜公司明码标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6:19  东方早报

  一家“刷排名”网站称,排名前100的软件至少能吸引2000名新用户下载,排名第一的软件则能吸引约30000名新用户下载。业内人士称,这就是马太效应,越多人下载,它越热,跟着下载的人就越多。

  早报记者 史寅昇

  在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应用软件商店里,有一款售价6元人民币的“来电归属地+超豪华通讯录专业版”软件。由于大量用户购买,它近期雄踞“付费软件排行榜”榜首。然而,使用者评价却截然不同——说它好的,极尽赞美之词;说它不好的,则直指它是“骗钱”。

  早报记者发现,这个“付费排行榜”榜首的软件,可能存在问题。而它获得的下载次数和好评,可能是依靠“刷排名公司”获取的。

  只显示通讯录号码属地

  很多智能手机都有显示“来电归属地”功能,但iPhone手机如果不被“破解”,则很难实现这一功能。

  日前,iPhone用户张烁(化名)告诉记者,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位列“付费排行榜”榜首的“来电归属地+超豪华通讯录专业版”软件宣称,它是“唯一与系统通讯录完美结合显示来电归属地的软件,独创技术领先同类软件”,售价6元。

  于是,张烁购买发现,虽然他按照软件开发商的指示安装,又下载了软件所需的插件,但手机仍然没法识别陌生来电的归属地,只能识别手机通讯录里的号码归属地。而且软件还自动将他的联系人复制了一份,把手机通讯录都搞乱了。

  张烁重新打开下载软件的页面,发现用户给出的几千条评价意见明显两极分化:说好的,通常给出最高评价5颗星,极尽溢美之词,说“太好用了”、“感谢作者”等;而说差的,都只给出最低评价1颗星,不约而同指出软件只能显示通讯录号码的归属地,大骂“骗钱”等。

  令他想不通的是,这样一款软件,为什么能占据排行榜榜首?

  一名苹果授权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她不止一次买过“显示来电归属地”软件,“6元的、12元的,都买过。它们还互掐说对方是假的,其实都是假的。只有手动输进去的号码,才能够显示归属地。”

  来电属地查询“不可能”

  早报记者昨日下午致电苹果的技术支持热线,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就他所知,目前还没有任何第三方软件能够完美地实现来电归属地查询、黑名单等功能。

  这名技术人员解释,由于iPhone手机使用的系统由国外研发,而国外用户很少有查询“来电归属地”的需求,因此手机系统内并未预装这一功能。而目前市面上的第三方软件中,也没有能完整实现这些与来电号码相关功能的。

  一名资深“果粉”分析,苹果的做法可能与保护用户隐私有关。“来电归属地查询或者来电黑名单,就是软件可以读取来电的号码,iPhone原有系统就杜绝了这种可能性。而且iPhone的程序并不是真正在后台运行的,软件不可能时时监视你的来电,所以如果不‘越狱’,是不可能达成来电归属地查询的。”

  “刷排名”公司明码标价

  业内人士透露了排行榜内暗藏的玄机,目前有大量“刷排名”的公司,承诺只要收钱就能将一款软件的下载量推高,从而使它进入App Store的显著位置,吸引人气。这些网站往往标榜,自己通过注册大量用户名、人工购买软件的方式,推高某款软件的销售量。而这种做法,显然会使花钱的软件排名上升。

  IT类网站“速途网”的评测员王长乐对“付费榜”排名前10名的国内软件做了测评,结果显示,除了排名第一的“来电归属地”外,“付费排行榜”第六名“来电隐身”及第七名“来电归属地+黑名单”,也都是无法使用的软件,这些软件大多都用了相同的方法来“刷”下载量,以跻身排名前列。

  经过调查,早报记者发现,提供刷排名服务的网站并不在少数。

  例如,一个名为itunestop的网站就明码标注了“排名优化服务价格”。这份价格清单显示,软件开发商只要花3000元,可以把软件推到全国前100位,位置越高价码越高,要推到榜首需要50000元人民币。

  而另一家网站itunesrank则称,要将软件推到榜首只需37000元,而要将软件在榜首维持3天,则是78000元的“套餐价”,可先刷榜后付款。由于多家“刷排名”公司互相竞争,榜首位置往往是众人争夺的“焦点”,正如一家刷排名公司所说,“网络排名变化稍纵即逝。”

  刷排名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在驱使。一家“刷排名”网站称,排行前100位的软件至少能吸引2000名新用户下载,排行第一的软件则能吸引30000名新用户下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这就是马太效应,下载次数越多,它越热,跟着下载的人就越多。你一开始推一把,它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苹果迟迟没反应

  这种刷排名的行为早已引起过苹果公司的注意。今年3月,App Store还更改了排名计算的算法,试图杜绝刷排名现象。但现在看来,“刷排名”似乎仍然难以杜绝。

  评测员王长乐表示,苹果并未提供用户举报功能,是导致这类软件横行的原因。这款“来电归属地”软件在排行榜上已经挂了近一个月,也有大批用户投诉,但苹果方面始终没有反应。

  早报记者昨日以消费者身份致电iPhone的技术支持,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遇到这类情况,可以提供手机序列号,App Store的工作人员会处理,但不能保证可以退款。而一名曾购买该软件的店员也表示,她曾经申请退款,但未成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