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劳工组织调查背后:富士康加班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 00:37  经济观察报微博

  庞丽静

  近期缠绕富士康的事情,不仅有入股夏普成为其最大股东之后对决三星(微博)的谋划,有薄熙来停职之后对于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发展项目出现跳票危机的担忧,还有近日被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调查所带来的困扰。

  FLA调查报告,提出了富士康在工作条件方面的诸多不足以及多种违反劳工法的行为。自富士康员工连环跳楼事件曝光后,富士康就给公众留下血汗工厂的形象。真实的富士康究竟是什么?

  FLA调查

  今年3月,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以下简称FLA)进驻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总部,对3.5万名员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调查。主要以问卷为主,面谈为辅。

  这是FLA首次受委托,对美国苹果公司商业伙伴所进行的独立评估调研,也是有史以来对中国电子制造业采取的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评估调研。FLA是一家以改善劳动环境为宗旨的非营利组织,成员机构包括企业、高校和社会团体等。本次调查主要集中于工作时间和薪酬,以及健康和安全问题。

  富士康在一个月当中,先后组织数万员工放下手中工作,每人要付出40分钟左右的时间参与答卷。富士康按照FLA的要求提供了花名册,让他们随机抽取名册上的员工,然后安排人员去组织,参与调查问卷或者面谈。

  FLA共去了富士康科技集团所属深圳龙华、观澜、成都三个苹果产品生产厂区。FLA在富士康做了3万多人的调查。

  3月30日,他们做出了独立评估报告。

  读到这份报告,徐丽(应本人要求化名)的嗓音几乎是提高了8度:“富士康怎么总是被外面讲得一无是处啊,跟同行业对比,富士康不管福利待遇,还是工作环境,都是一般代工企业没办法比的。”

  徐丽显然不希望她所在的企业被外界贬损。她是富士康科技集团一名行政工作人员。家在本地。她参与组织并参加了FLA的调查问卷。

  徐丽称,她认为很多调查项目倾向性太强。有些问题的选项,让你没的挑。比如问有没有超时加班?然后列出超时加班时数,只能从中选一个。事实上,还存在有无超时加班的情况,但备选的选项中没有。但最终还要选一个,因为这是电子问卷,上一个不完成,下一个题做不了。又必须把题都做完,否则交不了卷。

  富士康官方对于FLA评估报告,3月30日发布声明称,对FLA调查和评估报告表示“接受”,并“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对于苹果公司其他商业伙伴,“都能借此评估结果受到尊重,并获得一视同仁的标准。”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部周边群商务总处媒体办公室陈晓亮在回复本报时表示,集团承诺针对FLA此次评估调研结果所提及的需改进的问题,将会全力以赴,并同美国苹果公司一起逐步规划来确保贯彻实施。对于报告中涉及有悖中国相关劳动法规及FLA组织工作准则的问题,富士康表示,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FLA的工作准则。

  尴尬处境

  FLA报告指出,14%的工人可能没有获得“公平的计划外加班工资”。64.3%的工人认为自己的工资无法满足基本需求。FLA建议之一,是在2013年7月之前将工作时间降至每周最长40小时,并将加班时间限制为每月最长36小时——这是中国法律规定的上限。

  按照FLA建议,要实施上述措施,富士康需要招聘并培训更多工人,同时增加薪酬来弥补工时的减少。

  上世纪90年代,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选择进军中国大陆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好大陆的成本优势,尤其是人工成本很低。而今,这种成本优势正渐行渐远。

  今年2月17日,鸿海集团宣布,自2月1日起再度全面调涨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25%。这是富士康根据各地调整后的社会最低收入标准,进行的一次大范围调薪。也是自2010年以来的连续第三次大幅加薪。-目前,富士康深圳地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已由三年前的900元调升为1800元起,考核后能达到2200元以上。如果加上加班费,表现好的,当上线长、组长,还能拿到管理人津贴,薪水高者可以拿到每月4000~5000元工资。

  在烟台打工的杨海金曾在富士康模具厂工作了6年,去年离职。眼下自己做点小买卖。他对本报称,富士康工作条件相对还是蛮好的。但他认为富士康也精于算计。他的朋友在富士康一线当作业员,近期底薪涨到了1500多元。他说,外表看,底薪蛮高的,但这是把饭费和住宿都计算到底薪当中。他说,此前员工吃饭住宿是免费的。看上去底薪很高了,但如果扣除饭费、住宿费,就只剩1000多元。涨工资就没有多少意义了。加上控制加班,每月工资拿出去买一件衣服就几百元,实在感觉入不敷出。其实按照原来标准还是蛮好的。

  徐丽称,富士康被指加班和工资问题,其实当地政府也是有责任的。深圳物价那么高。最低工资标准也在不断上调,企业有很大的成本压力。富士康工厂目前正在大举迁往内地。深圳未来将仅作为研发基地和质量测量中心而存在。

  目前,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布局包括深圳、佛山、中山、东莞等珠三角地区,昆山、杭州、上海、南京、淮安、嘉善、常熟等长三角地区,烟台、北京、廊坊、天津、秦皇岛、营口、沈阳等环渤海地区,还投资太原、晋城、武汉、南宁、郑州、重庆和成都等中西部地区。

  加班悖论

  外界提到富士康,就会联想到三年前十几名员工连续跳楼的事件。而富士康管理层对于员工加班、工资等问题,也一直敏感。相当多的富士康内部员工的反映,跟外界认识却有很大的反差。

  杨海金对本报说,富士康的基层员工为了多拿工资,都愿意加班。打工就是想多赚钱。现在控制加班,就拿不到高工资。

  凌涛也曾是富士康的一名员工,他称:“加班当然愿意,加班费是正常工时费的1.5倍。节日更多。”凌涛对本报表示,原来他在岗时,最多可以每月报80个小时加班,结果后来从80小时落到40小时再到20小时。直到后来不准加班。在他看来,很多外地来打工的,就是为赚钱来的,不加班怎么赚钱?不赚钱,怎么回家过年?“富士康有超时加班,但是有客户同意书,是经过苹果允许的,而且超时加班,是员工自己申报的,并没有强迫加班,都是出于自愿。系统管控中,现在每天只允许加班2个小时。不管怎么排班,只能加班2个小时。多了也不给报。”徐丽这样解释加班问题。

  富士康工资的调整比较频繁,公司会根据深圳市和其他工厂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做一个薪资检讨。集团每年,都会有一次薪资作业检讨。

  徐丽说,员工中总是有部分是踏实肯干的,还有些是比较聪明伶俐的。有些人调薪调不了,不考虑自身表现不够好,就会怨天尤人。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么多人,如果没有管理机制的话,拿什么管人,有表现好的和不好的,都加一样的工资,也不公平。

  杨海金称,富士康烟台一个普工底薪1000多元,从前加班可以拿到4000多元。现在控制加班,每人只能拿不到2000元,肯定有很多人心里不爽。他们不会想当时多辛苦,现在多轻松。只是看口袋里的钱太少了,要求加班,但公司不让加班。加了班也报不上去,也不给调休,也产生很多不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