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尼年度亏损翻番 或应与夏普松下合并电视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7:52  新浪科技微博

 

索尼上财年严重亏损,而电视业务的状况尤其糟糕索尼上财年严重亏损,而电视业务的状况尤其糟糕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索尼公布的最新年度亏损预期较此前翻番,新上任的索尼CEO平井一夫面临更大的压力。分析人士认为,索尼应当与夏普和松下合作,合并电视业务部门,而这将导致该公司再度裁员2至3万人。

  以下为文章全文:

  削减成本及裁员

  本周四,平井一夫将公布复苏索尼及电视机业务的战略。在消费电子行业,苹果和三星(微博)已对索尼的业务造成明显冲击。由于产品需求疲软、竞争激烈,以及日元汇率的走强,索尼在过去8年中累计亏损100亿美元。

  索尼不仅是日本最知名品牌之一,也代表着一度处于全球领先的日本电视机行业。日本千叶资产管理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安藤富士男表示:“日本的消费电子行业正面临失败。”业内人士估计,索尼、夏普和松下等三大日本电视机厂商在刚刚结束的一个财年中亏损总额将达到21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索尼的市值。

  平井一夫已表示将采取“痛苦的措施”,并宣布可能会放弃一些表现不佳的业务或进行裁员。预计平井一夫将宣布索尼的第三轮裁员。过去6年中,在斯金格的领导下,索尼曾进行过两轮裁员。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在索尼5月份公布上一财年财报时,该公司将会宣布总人数1万人的裁员。索尼的目标是在当前一个财年中实现1800亿日元(约合22.2亿美元)的运营利润。

  索尼最大股东、三井住友信托银行证券投资部门总经理小田将司表示:“我们认为,索尼的复苏完全取决于核心制造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目前,如果不进行重组,那么索尼将无法持续发展。我们认为,索尼正在向正确方向前进。”

  摩根大通分析师高泉义治则估计,索尼需要额外节约800亿日元成本,或是提高盈利能力,才能完成本财年的利润目标。他表示:“索尼管理层可能认为,重组将带来更多的成本优势,以及额外的营收增长。”

  索尼CFO加藤优本周表示,随着索尼出售化学业务以及一家较小的液晶面板工厂,索尼的员工人数将减少约5000人。索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则表示,索尼电视机业务的员工也有可能面临相同的命运。

  或合并电视机业务

  索尼的一个选择是与夏普和松下合作,合并各自的电视机制造部门,并争取日本政府的支持。野村控股分析师御子柴史郎表示,这一解决方案将导致索尼再次裁员2万至3万人。他表示:“这是一个好想法,但可能不利于纳税人。如果这一情况发生,那么将是索尼的幸运。”

  这样的解决方案曾有先例。例如,索尼、东芝(微博)和夏普的小尺寸液晶面板业务已经合并,成立了日本显示器公司,日本纳税人持有该公司的2/3股份。

  如果采取同样的做法,那么索尼仍能够销售该公司品牌的电视机,同时不必再承受损失。平井一夫表示,电视机业务将是索尼的战略核心,而索尼将把电视机、手机和其他设备无缝地连接在一起。平井一夫因推动索尼PS游戏主机的发展而闻名,他将直接负责索尼的消费电子部门。

  去年12月,作为索尼消费电子业务主管,平井一夫结束了索尼与三星之间长达7年的制造合作。这意味着索尼需要以高价采购液晶面板,这将导致索尼Bravia平板电视出现亏本销售的局面。

  夏普本周也上调了上一财年的净亏损预期,该公司近期向鸿海精密出售了一家利用率不高的液晶面板工厂以及公司的10%股份。这体现了亚洲科技行业平衡的改变。松下已经宣布了约1.7万人的裁员,作为大规模重组的一部分。松下预计平板电视的销量将下降。

  除了削减成本之外,投资者希望平井一夫能拿出更多的举措。御子柴史郎表示:“索尼需要考虑,如何才能推出重量级产品。”

  索尼未来的增长取决于网络业务的发展。今年2月,平井一夫表示,他将扩大针对PS游戏主机的网络,加入索尼的其他设备,以替代索尼当前运营的其他3个在线内容发布平台。不过他尚未公布细节。御子柴史郎表示:“索尼在过去10年中一直讨论网络业务。平井一夫应当拿出一些新东西。”(张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