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元庆:谁跟不上时代步伐谁就是下一个柯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0:4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新浪科技配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新浪科技配图)

  马晓芳

  “未来,传统的竞争对手未必仍然是对手,新的对手也不再是原来的PC厂家,现在不是要进入他们领地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领地被侵占的问题。”

  在昨天的联想2012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微博)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掷地有声地对所有员工表示:“谁跟不上时代步伐,谁就是下一个柯达。”

  虽然在传统的PC领域,微软(微博)和英特尔的Wintel架构主宰了这个市场35年,但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智能手机、平板以及智能电视在内的多种新型设备应运而生,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PC市场产生了冲击。

  杨元庆认为,这些新型设备都有着PC的内核,因此可以被统称为PC+时代,但他也指出,传统PC并不会被取代,而是会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

  在保卫个人电脑作为战略核心的同时,如何在新的PC+领域构建新的竞争力?杨元庆认为,在2012到2013年,联想仍然需要坚持“保卫+进攻”的市场策略,但需要根据不同市场的业务成熟度分步骤执行,联想计划分两步实现这个目标。

  在中国市场,联想需要进一步巩固和专注传统PC领域,并且立足移动互联网,开足火力向智能手机领域发起更加猛烈的进攻。

  最新一个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35.3%,比后面四名的总和还要多。而在智能手机市场,联想的排名进入前三,市场份额达到双位数,这是联想在功能手机时代奋斗了10年也没能做到的成绩。此外,联想的平板电脑也做到市场份额第二,在Android平板市场的份额达到50%。

  而在中国以外市场,联想计划要在渠道、品牌和生态系统加快从商用业务导向拓展到消费业务,在这个步骤完成之后,再像中国市场一样,谋划成为PC+市场的领导者。

  据杨元庆介绍,联想过去一年在中国以外的消费市场份额从1%上升到了5%。同时,联想要尽力保持商用业务的发展,再加强服务器和工作站的同时,拓展周边设备和服务业务,进一步充实利润。

  目前,联想将全球架构进行了重新调整,将全球分为亚太、拉美、北美、欧洲中东以及中国区等几大区,根据不同的大区,联想给欧洲中东区的任务是该市场的第三名,市场份额突破10%;亚太、拉美区要在确保增长的同时快速扭亏,实现盈利性增长,而中国区则肩负着保卫PC市场份额和利润以及成为转型PC+急先锋的多种使命。

  杨元庆表示,联想在全球市场的排名从第四上升到第二,与第一名的差距从13个百分点缩小到2个百分点之后,联想已经从暗处走到了明处。

  “竞争对手会用更激进的方法与我们竞争,以前他们更多把矛头指向其他厂商,我们是次要位置,此次此刻,我们成了主要对手,他们会想方设法挖走我们的人才,不惜代价发动营销战略,要战胜这些对手,我们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他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