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零售业频繁关店 76亿再赌长春商业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9:3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孙卫涛

  代工巨头富士康又一次吸引了媒体的目光。不过这次不是因为跳楼事件,而是因为富士康的转型。3月27日,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投资了8.09亿美元(51亿元人民币)获得夏普10%的股份,成为夏普最大的股东,开始向从代工企业向上游扩展。

  其实这家号称“全球最大的代加工工厂”早已走在转型的路上,它不仅向上游扩展,还向下游的零售终端大手笔布局。

  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获悉,富士康在长春市CBD核心区域投资达76亿元打造的“玉山新天地”项目选址已经确定,正在积极运作中。据介绍,如果该项目成功的话,不排除未来将在全国各地扩展。这又是富士康的在零售版图上的一次大手笔。

  富士康的大零售版图

  其实玉山新天地只是富士康在转型中布局零售业的一个棋子,它还有四枚棋子已经落地:在一线城市布局与麦德龙合作的电器城万得城;主攻专业IT卖场的赛博数码广场;让百万员工参与力图覆盖三线乃至“六线”城镇的万马奔腾电器超市;借助大型商场超市扩张的敢创数码;B2C电子商务网站飞虎乐购(微博)。

  作为世界代工之王,为什么富士康要涉及零售业务吗?“坦白地来说,就是因为富士康代工这一块越来越不好做了,人民币升值,收入降低,所以它想改革,通过销售数码来做一些生意,目前就是通过赛博数码、万马奔腾和飞虎乐购等来实现。”富士康一位商务经理王岩(化名)对记者解释道。

  这其中最倾注心血的当属万马奔腾计划和飞虎乐购。

  2010年7月,富士康在浙江嘉兴注册成立了嘉兴万马奔腾商贸有限公司。富士康在上万员工中选拔让其回乡创业。一位负责万马奔腾加盟业务的徐先生诉《投资者报》,当时的选拔标准非常严格:“在富士康工厂干满五年,所有指标要达到A才能申请,合格后富士康会给出20万元的启动资金,其实是30万,包括店面装修10万,货品价值20万。”

  据了解,当时富士康从上万名的员工中选拔了50名给予一定的培训和资金支持,让其回乡创业,一时间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而富士康在当时也曾雄心勃勃,喊出了三年内开出万家门店的豪言壮语。

  “飞虎乐购成立于2009年,当时主要是针对富士康内部员工购买,当年销售大概1亿多元,不亏钱。2010年开始对外,想做外部人的生意。”王岩说道。

  目标远大前景堪忧

  虽然,富士康在转型上设定了一个庞大的计划,但是前景确实堪忧。因为富士康在上述零售领域的布局和发展并不理想。

  万马奔腾的发展也让富士康大失所望。有媒体报道,万马奔腾在全国最多仅开出280家,而且至少20家店面因亏损严重而选择关闭。之前,郭台铭喊出万马奔腾要在3年之内开出10000家店的口号,让这一现实与愿望相差太远。

  “虽然富士康是为其他代工产品,但是在采购并没有优势,不能说因为你跟我代工,我就给你比外边代理商优惠的价格。”王岩这样说道。

  如今,面临困境的万马奔腾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开始开放社会加盟。据负责万马奔腾加盟业务的徐先生介绍,现在富士康允许除员工以外的社会人员进行加盟,不过社会加盟没有富士康提供的任何资金支持。据了解,因为万马奔腾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导致加盟业务一直发展缓慢。

  而飞虎乐购更是遇到了危机。2011年年末,飞虎乐购董事长杜家滨(微博)离职之后,随后其组建的团队也解散。“杜家滨想把飞虎乐购剥离富士康,因为飞虎乐购一直在富士康的工厂里办公,有很多限制,比如说外网上不去,IM的工具用不了。这对一家互联网公司非常不好。而且台湾人的企业,控制欲非常强,郭台铭想把飞虎乐购全部拉回厂区,让台湾人全部控制。”王岩说道。

  据王岩透露,今年飞虎乐购制订了新的目标——1000万会员,38亿元交易额。而去年飞虎乐购会员才仅有200万,交易额6.7亿元,80%还是内部员工。这种不切合实际的大跃进让飞虎乐购内部员工感到压力很大。

  其他如万得城、赛博数码和敢闯数码经营也是平淡无奇。“因为富士康仅持有万得城25%股权,因此无法决策实际开店事宜,对富士康转型零售作用不大;赛博数码还算可以,目前在全国有30多家卖场,但是相比于国美和苏宁,赛博数码已经失去了中国市场发展的黄金机会;敢创数码店中店模式虽然比较灵活,但是发展速度还是不快,目前还是主要集中于江浙地区。”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看来,富士康的零售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