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iPad港行货源充足挤压美版水货 美黄牛忙退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1:1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美国黄牛退货新iPad(新浪科技配图)美国黄牛退货新iPad(新浪科技配图)

  香港行货充足 美国黄牛忙退货

  徐洁云

  [ 此前多次新品发售之际美国黄牛都吃进了大量的货源,使得苹果正常渠道秩序严重受扰。苹果显然有心整治这些难于驱赶的“搅局者” ]

  新iPad上市,中国渠道照例水货先行,但这回状况不断。

  昨天,有消息称苹果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旗舰店,出现大批华人,携带大量的新iPad前来办理退货。多名中国水货渠道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透露,这是美版苹果水货上游的黄牛们在退货。

  就在几天前,新iPad水货登陆深圳华强北市场的次日,价格就经历了一次500元的跳水。以往苹果新产品上市后往往是众人争抢、价格飙升,如今前所未有的冷清令人大跌眼镜。

  在美版水货上游行内,大庄家被称为“神医”,因为在国内水货渠道缺货“生病”时,需要他们“开药”治疗。而为这些神医搜集货源的小黄牛们(通常为留学生、低收入华人移民等)则被称为“护士”。

  通常情况下,“神医”们管理资金流转和收货网络维护,“护士”们则是人肉到苹果渠道待买货物,换取20美元/台的劳务费。

  此前,“神医”们的渠道网络主要布局于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和西海岸的洛杉矶。但去年以来,苹果美版水货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需求量不断猛增,使得相关网络向其他州扩张,已呈现遍布全美局面。

  水货代购商郑宏(化名)说,他在美国的上家“神医”目前在全美就拥有40多个下线“护士”接头人,每周出门三四趟收货,每次身背巨额美元现金,少则五六万,多则达30多万。

  此前多次新品发售之际美国黄牛都吃进了大量的货源,使得苹果正常渠道秩序严重受扰,这使得苹果很不满。去年,美国洛杉矶的黄牛甚至有能力将部分区域一段时间内所有的iPhone 4全部收入囊中,不少本地人都买不着很是不满。

  苹果显然有心整治这些难于驱赶的“搅局者”。据了解,新iPad发售前,苹果宣布美国和中国香港同列首发地区名单。但“神医”们却从相关渠道获得了苹果内部放出的风声:“香港备货将会很有限。”

  华强北紧邻香港,港行货物只需通关即可很快抵达,备货甚至容易到缺货立即打电话到香港按需及时供给的地步。而美版机器运抵香港需要更多的运费和时间成本,通常要用3~4天时间才能到货。香港货源不足将使得成本较高的美版水货获得良好出货前景,由此,“神医”们开始积极备货。

  但等到新iPad发售当日,港行货源却出人意料地异常充足。这令已吃进大笔货源的“神医”们吃了个闷亏。华强北大水货商李强(化名)向本报证实,目前充足的港行机器占据了深圳iPad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

  此外,华强北方面传来的消息称,近期海关也加强了监管力度,通关难度加大使得华强北备货速度慢于以往历次。在此情况下,美版水货的输送再度受压。同时,新iPad的国内终端出货速度也较iPad 2稍逊,这同样给“神医”们带来压力。

  在此情况下,选择退货恐怕是“神医”们眼下最为合理的选择。

  郑宏说,每部机器“神医”们至少将损失20美元的代购费用,这还没算上资金流转成本和货物存储搬运成本等。

  此外,苹果现在是否全面买账还真不好说。郑宏说,购买机器时是“护士”们每人一两部买来的,但“神医”要大批集中退货可能不好办,如果需要找回“护士”再拆散开一个个退回去,恐怕还得花费一笔“代退”费用。

  本周一,苹果透露的数字说发售的第一个周末已卖出300万部机器,但国内终端市场的反应却不甚强烈。北京的水货零售商说,尽管加价率已很低,但依然堪称难卖。

  这或许是由于新iPad的产品形态创新较以往换代提升有限。不过,渠道业仍然很有信心,多位华强北大商户对本报说,目前备货堪称充足,过一段时间随着更多消费者接触到产品,出货速度将会快速提升,仍有可能会出现缺货现象,“那时,估计无论港行还是美版机器都会很好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