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7:13  新浪科技微博
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 凌琦 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 凌琦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下午消息,中国(重庆)国际云计算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图为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在作题为《英特尔公司对云计算市场今后技术的方向》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凌琦: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重庆云博会,尊敬的黄市长,尊敬的童副市长,宏碁(微博)王董事长,史蒂夫先生,大家有幸聚集一堂,共同研讨对云计算在未来能够走到哪里去,而且未来云计算有什么样工作。在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分享机会。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英特尔公司对云计算市场今后技术的方向,以及因特尔在这些研发和产品技术方面所作的一些工作,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也希望听到大家的反馈。

  在今天的IT市场上,整个趋势和十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了。整个市场的爆炸性需求,在全球已经有20亿的个人电脑或者个人设备,当然是除手机之外在应用。我们相信2015年左右的时间,从个人电脑的角度来说,将会增加6亿用户,虽然在大城市,个人电脑整个使用率已经超过60%、70%,但是,在很多农村地区,偏远地区,仍然有非常大的余地。今后,会看到这样的一个成长。

  其次,今天的物联网也已经开始蓬勃起步,今后的互联网不仅是人与人联网,也有很多机器,通过智能方式连到互联网上,我们称之为“物联网”。所有这些,最后都需要有大规模地数据中心,云计算的技术进行支撑。所以,我们相信说,在今后几年,需求将是一个爆炸性的成长。

  但是,我们看一下IT方面,如果我们统计一下所有IT的费用以及现在的预算。我们可以看到,几乎80%左右的今天IT的费用和预算都是花在维持今天的数据,维持今天的运作上面去,全球仅仅只有20%不到的预算花在创新上面,这是由于过去计算模式导致的巨大负担导致的。这种情况需要变革。

  其次也看到了,在整个市场上新的运用模式也在不断地发生,这些运用模式使以前的数据跟现在有很大不同,以前很多是结构化,关系性数据,现在互联网的东西包括大量的图象,大量的短信,大量的照片,各种各样的数字化的语音等等,所有这些数据都是非结构化,而且规模未来越来越大,怎么存储,分析,挖掘它的价值,仍然需要用到云计算,大量的数据中心将是整个云计算的基本的支撑结构。

  在英特尔看来,在今后结构中迎接这样一个巨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挑战,将会有几件事情要着重。首先是数据中心的标准化。

  本质上是研发走到大规模实施的技术通道,一个桥梁,没有数据化,很难有大规模的实施。所以数据中心标准化,今后几年将会看到。

  其次,随着系统越来越复杂,针对最终用户和管理人员需要更加简介地管理,复杂的系统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对最终用户来说,或者对于管理人员来说,需要简捷地可管理性。

  最后,对于云计算本质上不是一个产品,而是计算末运用模式的变化所以需要推动创新,创新将是一个永远不变的主题。

  我们看一下,从标准化的角度,在过去,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从旧有的IT结构,有很多的信息孤岛产生,今后主流企业云计算架构已经开始显现,但是同时也有很多关键运用的专有架构仍然在传统架构上面。在远期来看,我们相信,任何负载健全的语音架构将来未来面临的一个方向和努力。在在标准化方面,从九十年代整个计算领域已经经历了一个标准化的转型,是从过去完全自垂直性产业转向一个横向合作的行业。

  计算机从传统的大型机走到X86结构,服务器价格大幅度降低。从2000年到现在,也看到存储架构发生巨大的变化,走到计算架构为主题,可以伸缩的存储架构。这将是今后几年应对云计算服务大规模数据爆炸性的环境所必须要有存储结构的变化。

  当计算能到一定程度,存储结构优一定的优化,整个IO就成为一个瓶颈,今后提供一个高效,低延迟,网络架构将是今后几年一个主要的变化。

  体系架构的选择将为整个体系成本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如果把一个大的数据中心拆开看,核心芯片CPU等等大约占整个数据中心成本的2—5%,但是有是这2—5%的涉及到体系架构的选择,最后会整个的影响到大于它的20—50倍相关的成本,包括散热、机房、供电等等。

  所以,在今天来说,体系架构的选择在标准化过程中将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步骤。

  英特尔在英特尔架构体系努力已经三十多年,在今天,英特尔从过去45纳米逐渐逐渐走到22纳米体系架构,通过两条腿不断往前迈进,一条是计算体系架构的改进,另外是它的整个的制造工艺的改进。45、32纳米到22纳米是整个工艺条件的改进。工艺的改进也造成了整个功耗的降低,在整个计算体系结构当中,今天看到已经有最新的三维体系结构的晶体管采用在最新的芯片当中,使芯片密度和功效大幅度提高,对将来的数据中心以及端的运用,以及运用开发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对于英特尔来说,对于云计算体系,对于未来有这样一个愿景,我们希望数据中心是互通,自动的,可能更有客户端感知的云服务。

  我稍微解释一下什么是自动、互通。

  所谓自动,是在这个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当中,能够自动地推送它的服务,自动地对云计算服务当中所有的监控,对用户的服务以及针对管理人员和计费等等。

  同时,互通也是非常重要,刚才,谈到说没有一家用户希望被锁定,云服务将不是一家的服务,将是有很多云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对于最终用户来说,从一个服务商转移到另外一个,同时在最终用户混合云角度,在自身云服务的数据中心面临大规模爆发性服务需求的时候,怎么能够运用到第三方服务将是非常非常直观重要。如果是一个互通服务,对最终用户来说,通过不同云服务商当中能够降低它的成本,提高它的效益。

  客户感知。所有的服务都是针对最终服务的,今天的服务很大程度是针对一个公共最低平台需求的服务,今后的云服务在云这端能够感受到客户端这边你使用的是什么样的设备,是一个高性能的电脑,是一个受客户端,或者是一个手机,或者是一个平板,针对你各种不同的设备能够提供相应的服务,使最终用户端能力能力得到充分体现。

  这方面,英特尔联合业界做了一些工作,大家看到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这个超过100个数据中心最终用户也包括中国人寿,腾讯、百度(微博)、阿里巴巴(微博)这样的大公司所结成的联盟,代表整个业界巨大的采购量,他们对云服务所提供的数据要求,聚集起来像我们的技术供应者,向我们的产品设备供应者提出要求,整个超出1000万美元的采购能力。已经有超过100家在开放云联盟当中。能够把他们对技术的要求转化为我们对于技术的研发推力。

  英特尔在北京有我们的基础研究中心,在上还有它的研发技术产品团队。所有这些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最后会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通过云构建计划能够通过标准化,提供给最终用户。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引领、开放的合作模式,能够构建一个开放互通,互联标准化、自动化的对于终端用户能够感知的云服务。

  在今后几年当中,英特尔继续会在这方面进行努力。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在重庆大规模云服务建设当中,英特尔能够贡献我们的力量。在此,我也想再次感谢各位的时间,也祝贺重庆的云博会获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