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普合并PC和打印机业务:惠特曼防守型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3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早间消息,惠普(微博)周三晚间正式宣布,将合并PC和打印机业务,以改善财务状况。在帮助惠普实现稳定之后,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开始了“防守型”变革。

  惠普宣布合并PC与打印部门

  惠普周三发布公告,宣布合并旗下PC和打印与成像部门,组成新的打印和个人系统集团,并由PC业务主管托德·布拉德利(Todd Bradley)领导,打印与成像部门总裁维奥梅什·乔希(Vyomesh Joshi)将退休。

  作为合并PC和打印机业务的一部分,惠普对中央职能部门进行了调整。在此次重组中,惠普将全球客户销售团队纳入到惠普企业集团中,该集团由大卫·多纳特利(David Donatelli)负责。多纳特利目前主管惠普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部门。

  惠普在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新的组织架构将“加速决策,提高生产力,改进效率,同时提供简化的消费者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在PC和打印机业务整合之后,惠普内部实际形成了中央职能部门支持下的两大业务集团。打印机和PC部门将负责消费类业务,而多纳特利领导的部门将针对企业市场。

  合并不是新战略

  不过,回顾惠普的发展历史,合并PC与打印业务上并不是什么新战略,“摆弄”PC和打印机业务部门的结构俨然成了惠普CEO的惯例。

  2005年,在时任惠普CEO卡莉·费奥莉娜(Carly Fiorina)一手推动下,惠普曾宣布把打印业务和PC两大集团合并,然而在2月9日,随着卡莉辞职,合并计划搁浅。

  6个月后,新上任的惠普CEO马克·赫德(Mark Hurd)将这两个部门重新独立,但在2009年时又差点再次合并这两个部门。

  去年8月,时任惠普CEO的李艾科(Leo Apotheker)提出将PC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的计划,导致惠普股价大跌,成为他下课的部分原因。

  如今,惠特曼也走上了这条老路。

  分析师质疑

  在惠普宣布这一最新的计划后,分析师提出了质疑。投资公司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罗布·西拉(Rob Cihra)表示,“惠普有一些重要的结构性问题需要解决,却不去解决这些问题。除提供裁员和降低成本的借口外,我看不出最新的重组举措有什么作用。”

  美国投资银行Stern Agee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这一合并不会为惠普节约太多成本,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协同效应。他表示:“尽管我们认为存在削减成本的空间,但我们不确定这一举措能否带来战略优势,因为这两项业务采用不同的模式。”

  国内资深IT分析师曲晓东表示,惠普现在合并这两部分业务更多的是从成本的角度出发,以便减少重复的职能部门,以降低成本。他认为,“这种合并不具有进攻性,只能说是一个防守型的改变。这对内部影响比较大,但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太大影响。”

  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惠特曼最先采取的举措之一是推翻李艾科有关剥离PC业务的计划,保留PC业务。过去一年惠普股价跌幅超过40%,自惠特曼出任CEO以来基本上没有下跌。

  如今的惠普已经稳定下来,但在其他IT厂商纷纷开展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业务时,惠普在这些领域仍然缺乏清晰的布局和规划。让惠普重新增长,惠特曼需要拿出更具进攻性的战略,而不是在运营成本上敲敲打打。(罗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