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iPad平板退烧:苹果创新尴尬遭遇“去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编者按

  假如乔布斯在世,眼前一幕一定令他不爽:几天前,“New iPad”发布时,过往粉丝彻夜排队的场面已不再,人们觉得这产品没啥新鲜。而美国科技网站的一个恶作剧,则进一步显示出,苹果的魅力正在快速消退。

  新平板退烧:苹果“去魅”

  刘佳

  几天前,苹果iPad第三代“New iPad”揭去神秘面纱,市场似乎没多少膜拜情绪。

  首发当日上午,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李世鹏去了Palo Alto的苹果店,他看到在外维持秩序的苹果店员工数量,比排队的消费者要多。他在微博里说,店里货源充足,不限购买数量,并夸了一下高分辨率的屏;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李玮说,首发日下午,他路过一家冷清的苹果店,起初以为新品已卖光,进店一问货源充足。

  要知道,李世鹏去的Palo Alto还是“硅谷的中心”,其他店可想而知。与前两代iPad发售场景相比,反差巨大。

  大洋彼岸也冷清。New iPad水货涌入深圳华强北第二天,价格便跳了水:16G WiFi版零售价,已从首日4500元降至约3800元。

  苹果官方数据似乎很乐观。它说新iPad预订数已超过300万台。但公众质疑开始增多:冷场背后,苹果创新是否遇到瓶颈?

  遭遇“去魅化”

  “一代不如一代。”中关村店主张浩拿到新iPad后说。

  半个月前,他告诉记者,New iPad预订价在中关村曾炒到8000~10000元之间,如今已降到3800元。他说,反倒是iPad2买的人多了起来。

  网上一段视频或能说明问题。美国科技网Gizmodo搞了个恶作剧,它拿iPad2去商业博客Gawker采访,谎称这是新iPad,让该公司职员谈使用感受,受访者们对着iPad2一阵猛夸:轻薄、速度快、屏幕好……

  事实上,新iPad比iPad2厚0.6毫米,重51克。这让果粉们大跌眼镜。甚至有人称,乔布斯绝不容忍这种不完美。

  知名科技博客Tech Crunch直言,新iPad升级基本体现在硬件上,不是苹果路数。

  新iPad硬件最大亮点在更高分辨率的“视网膜显示屏”,并支持4G传输。但分析人士指出,分辨率提高会造成应用软件增大,以前iPad2上10多兆应用,移到iPad3上就成了30多兆,16G新iPad会成鸡肋。4G网络虽提高传输性能,但极为耗电,直接导致产品变厚。

  更大危机或在于用户倦怠期。艾媒咨询曾调查国内平板电脑用户,结果显示2011年前三季,用户花在产品上的时间越来越短,用户日均使用平板电脑时长小于0.5小时的比例,从第一季23.3%跃升到第三季56.6%;而时长在0.5~2小时的用户比例则由39.8%减至26.1%;日均使用时长超过4小时的,则由第一季5.6%降低至第三季的2.2%。用户的消费与使用行为走向理性。

  艾媒咨询CEO张毅说,人们没太多时间使用平板电脑,未来它恐怕只能在教育等专业垂直应用市场保留空间。

  创新危机

  苹果创新能力弱了?离开乔布斯的苹果似乎少了想象空间。

  易观分析师王颖观点很直接。他说苹果已遇到创新瓶颈期,但iPad产品仍有乐观前景。

  IT评论人士洪波认为,苹果创新能力并没下降,只是大家希望看到惊喜,而苹果大部分产品都没惊喜,每代产品不过正常升级。

  “现在市场上没有人能跟得上苹果,所以它没必要跑那么快,变成了一点一点的进步。就像当年跳高冠军一样,要一厘米一厘米地突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易说,新iPad已被预定达300万部,不能说创新能力减弱。

  不过他也强调,苹果将从卓越恢复为优秀企业,能否继续引领潮流,尚难预料。

  对手也在逼近。王颖认为,平板领域,苹果遭遇的竞争压力有两点:面对群体围攻,单一产品难应对;硬件、价格比拼,将迫使其改变定价和配置策略。

  比如三星(微博)。在一封公开信中,三星直言Galaxy Note远超苹果新一代iPad;Google预计5月在美欧同步发行新品;微软正计划和诺基亚、华硕合作推出win8平板电脑。

  不过,短期动摇苹果地位不可能。IHS iSuppli预计,2012年苹果占全球媒体平板电脑出货量预计仍高达61%,继续保持统治地位,2014年出货量约52%。

  烦恼的中国学徒

  和在苹果甚至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局面所不同,国内的平板电脑市场有些不一样。

  去年年底,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曾走访了国内几家知名电子品牌在广东深圳、东莞、清远的平板电脑工厂。在那里,他发现积压成山的平板电脑设备和半成品,有些工厂已经在为过年发工资而惆怅,货品大量涌入,严重滞销。

  三四个月过去了,这些厂商通过OEM或是海外市场销售等途径对一部分积压的库存进行消化。但他们原本在平板电脑上大干一番事业的计划基本全都停滞。

  “很多企业做OEM,都是计划在给大公司代工一段时间后学到经验,推自己的平板品牌,但现在他们发现,连自己代工的大企业平板电脑都卖不动,还谈什么自建品牌?”张毅说。

  还有业界人士透露,原本打算杀入平板电脑市场的OPPO也铩羽而归,其平板电脑团队全部调岗至手机业务。

  这或许预示着2012年国内的平板电脑市场将是一个噩耗。

  宏碁(微博)董事长王振堂此前一直对外传递“平板电脑热开始降温”的声音。王振堂表示,一旦平板电脑市场饱和,消费者更新换代的积极性要低于笔记本,所以平板电脑销量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滞不前。

  而在大屏智能手机以及笔记本电脑甚至超级本的夹缝下,消费者对于平板电脑的取舍出现矛盾。有调查显示,消费者普遍反映虽然欣赏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时尚的酷感,但却很难找到合适的时间享用,是娱乐还是办公?似乎都有功能更强大的手机或者电脑,那是平板电脑无法完全替代的。

  而New iPad提升硬件配置,但上市价格维持老款价格不变的销售策略对其他平板电脑厂商来说无疑是放了一声冷枪。后续上市新品的其他厂商在技术无法追赶的情况下只能一再压低自己的价格,平板电脑市场的价格战将更加激烈。

  对于华硕、联想等终端厂商进入平板电脑市场,尽管增长迅速,但产品同质化和市场培育尚不成熟依然是不可绕过的两大障碍。

  苹果创新的尴尬

  徐洁云

  苹果创新有没有到一个疲惫期?一个动作可以告诉你,那就是它的分红信息。

  前天,苹果宣布了手中1000亿美元现金处置方法,17年后,它决定拿出部分向股东派息。我从这一动作中看到的是创新困境,而非财富字眼。

  首先最近10年来,它的一系列产品从iPod、iPhone到iPad以及macbook系列等都极受欢迎;同时,苹果甩掉了制造环节,全部生产外包,成为了一家轻公司,得以增强其对抗经济周期的能力,也更利于利润囤积。

  此外,在对外并购方面,苹果历来没有太大规模的手笔,历史上苹果的单一并购案金额从未超过5亿美元,它向来都是借由并购小公司来取得产品线扩充所需的知识产权。

  实际上,苹果此前曾想过不少花钱的方法。譬如,它对大量关键供应链厂商进行了投资,在他们的大量设备固定资产中占有权益。又譬如库克近年来一直大把撒出钞票来对一些关键零组件产能进行买断式囤积,这令它的竞争对手们苦不堪言。

  但苹果的现金流产生能力如此恐怖,它依然有大量的钱花不出去。从数年前起,人们就认为,苹果应当考虑分红回馈股东们。

  不过,17年来这从未成为事实。不分红很大程度上缘于乔布斯的个人意志。自从1996年回归苹果之后,他就多次表示过反对态度。

  他坚信,未来将有一个或多个非常具有策略性优势的机会出现,届时手中强大的现金部位就可以派上用场。这可谓充分表现出乔布斯“Stay foolish,stay hungry”的信条,他强调其独断,又对未来充满忧患意识。

  但这是否必要呢?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说,这是乔布斯的偏执。实在难以想象,苹果收购什么样的公司需要千亿资金。这笔钱足以把戴尔(微博)、雅虎、百思买、动视暴雪等一众公司打包买下。除非它想买正当红的Facebook,但可以猜到扎克伯格肯定不肯卖。

  库克也说,分红并不影响苹果对未来战略机会的把握。实际上,即便加上回购计划,三年内累计回馈450亿美元,苹果依然有钱随时完成他所需要的收购或投资。

  另一方面,苹果分红也显示出,它已经实在找不到比其自身运营更赚钱的投资方式,分红将提高股东们的投资收益,让他们借此进行其他投资。

  分红背后的创新难题在于,苹果眼下只能扮演一个产品改良者,而非革命者。iPad系列已令大众审美疲劳。

  当然,它并非没有创新。苹果电视一直在酝酿上市,它或许将带来新的变革。但笔者认为,由于电视领域的消费场所主要位于居室,苹果的模式未必完全能够复制成功。尤其是在中国,这一领域掌握在广电体系手中,苹果电视模式落地恐怕不太容易。

  从iPod到iPhone再到iPad,苹果的商业模式开始呈现威力。当硬件终端开始遭遇困境时,它开始无孔不入地侵入应用服务环节。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