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产品设计之父艾维:优质比创新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2:19  新浪科技微博
尽管不是CEO,但艾维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真正的接班人尽管不是CEO,但艾维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真正的接班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午间消息,国外媒体周二专访苹果工业设计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艾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的产品设计非常关注细节,全力解决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此外,苹果设计团队成员拥有多元化的经验,一心致力于创新。

  有趣的是,艾维在采访最后提到,消费者之所以对苹果产品如此狂热,是因为“他们感受得到我们的用心,以及创造过程中的艰辛努力”。

  以下为专访全文:

  乔纳森•艾维爵士——朋友称呼他乔尼——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伦敦人之一。现年45岁的艾维出生在福德郡,和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是校友。在读中学的时候,他遇到了妻子希瑟•佩格(Heather Pegg)。他们1987年结婚,有一对双胞胎儿子,现定居旧金山。

  作为苹果的工业设计高级副总裁,艾维是苹果产品的幕后英雄,从Mac电脑到iPod和iPhone,再到最近发布的新iPad,都可见到他的身影。他最近在苹果库比蒂诺总部接受了专访。

  记者:由于在设计领域的杰出贡献,你最近被授予爵位,你为此感到自豪吗?

  乔纳森•艾维:我太激动了,但同时又很谦卑。我很清楚自己是在英国长大的,首先应该继承英国工业设计及制造传统。我设计理念及原创思维的重点及价值都承袭了英国传统文化。在许多方面,这种文化诠释了设计传统。

  记者:伦敦仍然是设计界的重要城市吗?

  乔纳森•艾维:我1992年离开伦敦,但我一年中要回去三四次,我喜欢回到伦敦。它是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对设计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从无到有创造了很多新产品。

  记者:伦敦和硅谷有什么不同?

  乔纳森•艾维:伦敦很出众,并且在很多方面很独特,与硅谷感觉很不同。

  记者:您为什么决定搬到加州?

  乔纳森•艾维:我喜欢加州,因为这里洋溢着一种显著的乐观精神,一种勇于尝试探索的态度,不畏惧失败。这里有一种非常简单的实践精神,如果两个人有创业的想法,就会立即下决心去成立公司,实践这种想法。我喜欢这种实践精神和直接做法。在这里,创业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纯粹为了验证一个想法。我认为这种精神塑造了硅谷的特点,也是它吸引人的原因。

  记者:是什么使得苹果的设计与众不同?

  乔纳森•艾维:我们很难用合适的词汇描述苹果的设计流程,但大致就是设计、原型设计及制造。如果把这些流程独立开来,我认为最终结果会相当糟糕。如果某些事物变得更好,它就是创新的。如果是创新,你会面临以前所未碰到过的问题及挑战。为了解决问题并满足这些需求,就需要我们全神贯注。这是追根寻底及乐观的态度,你平常在其他领域很难看到这些因素同时出现的情形。

  记者:苹果的新产品是如何创造的?

  乔纳森•艾维:我钟爱创造过程。这听起来可能有些天真,但想法就是这样的:某天你可能没有任何想法,也不会有任何解决方案,但第二天就突然蹦出新的想法。我发现这令人异常兴奋。

  拥有想法及创造性的天性十分鼓舞人心。有些想法是孤立的、易被推翻、具有实验性且没有模式可循。我们发现这个想法之后会演变成一种交流,尽管这些想法仍非常站不住脚。

  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你将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为更加实质的交流。但当你制造出一个3D模型,你为模糊的概念构想形状,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整个过程都发生了转变,这引起了大部分人群的关注和激励,这个过程非常棒。

  记者:造就一个伟大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乔纳森•艾维:想象力、好奇心和不怕犯错都非常重要。你可以经常问自己“如果……会怎样”,但仍需要绝对的专注及对当下情形的敏锐见解,这非常重要。你必须驾驭矛盾。

  记者:当你开始创造新产品时,你的目标是什么?

  乔纳森•艾维:我们的目标非常简单,那就是设计并推出更优质的产品。如果我们不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我们就不会着手去做。

  记者:为什么苹果的竞争对手很难做到?

  乔纳森•艾维:这一点不同寻常,我们的大多数竞争对手对开发不同的产品非常感兴趣,或希望推出全新产品,我认为他们的目标是完全错误的。

  一个产品必须是真正意义上能称之为优秀的产品。这需要发自内心的动力。我们的驱动力是真诚且热衷去开发出更好的产品。这与价格、日程或推出不同产品的营销目标无关,而是在用户还没有任何认知的情况下制定的公司目标。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设计师的重要性?

  乔纳森•艾维:当我第一次使用Mac的时候,我意识到设计团队的重要性。我80年代读大学时使用电脑的体验非常糟糕。然后我发现了苹果Mac电脑,那一瞬间我万分激动,现在还历历在目。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团队。

  记者:当你萌生iPod等产品概念时,你是否是在设法解决某个问题?

  乔纳森•艾维:方法不尽相同,有时事物可以给人带来刺激,因此你意识到问题的存在,这是个非常实际而挑战性最小的方法。

  更困难的是当你对某个机会魂牵梦绕时,我认为这真正体现了一个设计师的技能。当你有所意识的时候,这不能称之为问题,无人能明确给出一个需求。但你开始有疑问,如我们这样做了将会怎样?与之相结合,有用吗?这创造了可能替代某类产品的机会,而不是战术性地回应某个独立的问题。这是真正的挑战,也是令人兴奋之所在。

  记者:这样的方式推动苹果内部创造了新产品吗?

  乔纳森•艾维:这些例子包括iPhone、iPod及iPad之类的产品。对细节的狂热、关注问题并下定决心解决问题,这非常重要。这需要日积月累的经验。

  记者:你怎么知道客户需要你们的产品?

  乔纳森•艾维:我们没有焦点小组调查,这些工作都由设计人员完成。如果让普通用户从今天的设计去设想未来,这是不公平的,他们没有这种感觉。

  记者:你的设计团队规模非常小,这是你们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吗?

  乔纳森•艾维:在苹果,产品的复杂性要求我们协同工作,成员之间具有不同的专长,这一点至关重要,这也是设计工作最打动我的一点。我与芯片设计师、电子和机械工程师共同工作。我们在同一个地点工作,怀着共同的目标,都强烈希望设计出伟大的产品。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是多年合作的伙伴。当我们面临棘手的挑战时,大家都众志成城克服困难。在开发iPhone和iPad的过程中,我们就多次面临困境,以至于有时都不禁怀疑“此路不通”,因为我们没有业界的任何现成经验可供借鉴。

  记者:是否存在项目细节容易将设计引入歧途的情况?

  乔纳森•艾维:当你试图解决新产品所面临的问题时,你会全副身心地投入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似乎有些抽象,很容易让人迷失产品设计的方向。这就是多年经验发挥作用的地方,它会带给你信心,让你相信只要坚持努力,最终将会实现目标。

  记者:对细节的痴迷是否可能出现失控状态?

  乔纳森•艾维:细节问题非常耗费时间,经常在一个细微的细节上要花上很多个月的时间。但除非你解决了这个细微的问题,否则你就无法解决其他基本的产品问题。你通常会感觉到无法解决这种细微的问题,但你会拥有强烈的信心。这也正是创新艰难之所在,因为完全缺乏参照经验。

  记者:您如何得知自己取得了成功?

  乔纳森•艾维:作为一个设计师,谈这个问题有些奇怪。在产品设计方面,当有设计师当面讨好我的时候,我会感到生气。

  我们的目标是简单的产品,简单得你难以想象,简单不是沉闷,当你领悟到这一点,你就会更接近产品、重视产品。拿新iPad上的iPhoto 应用来说,它使你着迷,让你忘了自己正在使用 iPad 。

  记者:不断创新过程中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乔纳森•艾维:因为只要我们一直坚持创新,我仍然对困难程度表示惊讶。但当你真正达到目标时,你就会豁然开朗。可能一个小小的转变不要任何新发明就能突然转变成实在的事物。

  解决iPad存在的问题确实非同凡响,你希望将这些信息告诉人们。我认为这是一个奇妙的讽刺,人们对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到钦佩。但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我认为人们知道我们在最终产品背后投入的巨大关注。

  记者:消费者会真正在意出色的设计吗?

  乔纳森•艾维:过去20年来我们真正学到的是,虽然消费者通常难以清晰表达他们喜欢某样事物的原因,但我们能感觉到设计中用户十分在意的地方,以及用户的不满或钟爱情绪。这是我们发现真正鼓舞人心的地方。

  记者:用户对苹果产品非常着迷,几乎达到狂热追捧的程度,请问原因是什么?

  乔纳森•艾维:其原因再明显不过,我仍记得当我使用Mac时感受到的震撼,开始莫名其妙地关注这个团队及他们的价值观。我认为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情结在于,他们感受得到我们的用心以及创造过程中的艰辛努力。(悠然)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