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完成云战略布局 传统PC转型比拼整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3:5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雷彬

  联想日前展示了旗下首款智能电视ideaTV K91,这是自今年1月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以后,ideaTV首次在国内正式亮相。智能电视ideaTV的正式出炉,标志着联想“个人云”战略布局完成。

  作为传统PC厂商,联想自2009年底宣布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以来,已推出了包括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在内十余款产品。如今,随着“个人云”战略的全面落地,联想转型移动互联网之路再添一大砝码。不过,移动互联网时代,巨头比拼的已不再是产品的数量而是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未来,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还需立足于庞大的中国市场并对移动互联终端品牌、核心应用等方面进行不断完善。

  联想全方位布局移动互联网

  联想智能电视上周强势来袭。3月1日,联想在北京召开2012CES明星产品品鉴会,会上,联想首次面向国内媒体展示其在今年初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的明星产品,包括智能电视ideaTV K91,一体台式机ideacentre A720,混合架构笔记本电脑ideapad YOGA等。其中,搭载安卓4.0系统的智能电视ideaTV K91尤为惹眼。据悉,联想ideatv K91将于今年4月底在国内正式上市。

  智能电视ideaTV的发布,标志着联想“个人云”战略布局完成,也使联想互联网终端品类日臻完善。联想以乐云为核心的完整“个人云”解决方案,可以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智能电视四屏终端与乐云服务完美融合,为用户带来便捷的个人信息管理,四屏终端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全面的社交网络支持。可以说,智能电视作为联想“个人云”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它的发布进一步充实了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

  移动互联终端已被公认是传统PC厂商打开移动互联网大门,抢食移动互联网市场蛋糕的重要一棋。联想自转型移动互联网以来,十分重视硬件层面的开疆扩土。从PC、乐Phone、乐Pad再到ideaTV,这些移动互联终端已成为联想实现业务从传统PC领域向移动互联网拓展的重磅武器。而且,去年底“个人云”服务计划的出台则让联想迈出了实质性转型的坚实一步。

  综观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其中无不显露出苹果的身影。目前苹果有Mac、iPhone、iPad、iCloud,据称苹果有望在今年发布智能电视。从联想与苹果在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云服务、智能电视等产品的相似性中可以看出,联想移动互联战略的布局与苹果如出一辙。联想的策略是复制苹果的产品体系,寄望以此强化自身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如今,联想智能电视ideaTV的蓄势待发则是最好的证明。

  转型路上联想IT服务待加强

  PC行业,IT服务是大势所趋,IBM、惠普(微博)、戴尔(微博)等PC巨头已不再将自己视作一个纯粹的PC厂商,在IT服务这条路上远远走在了联想的前面。早在2002年,IBM以3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普华永道咨询部门,IBM全面转型IT服务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目前的PC老大惠普以及去年才被联想超越的戴尔也都认准了这一方向,并且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刚刚过去的财年,戴尔实现了621亿美元的营收,其中,企业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贡献了186亿美元,创下了新的纪录,其在戴尔总营收中的比重也达到了30%。

  由此可见,从PC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IT服务才是未来的新蓝海。不过,联想并没有走这条路,而是看准了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商机。众所周知,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是在巩固PC业务基础上做出的全新战略探索和实现,是联想实现业务延伸和转型的重要创新。但是,一旦PC业务增速放缓,联想将很难保持现在高增长的态势,即便联想PC超越惠普成为业界第一,意义也不大。可以说,发力IT服务也是联想转型移动互联网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从联想目前发展看来,其转型策略的调整已经更多地集中在产业链内容的整合上,IT服务还有所欠缺。

  因此,加强IT服务的布局,对于联想来说也是影响深远的。尤其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用户体验决定成败,而服务更是构成了影响用户移动互联体验的关键因素。

  移动互联网转型比拼整合力

  无论是旗帜鲜明地公诸于众,还是从联想近来的市场表现来看,联想在坚定不移地走移动互联网的道路。联想正循序渐进地推进其移动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尽管转型之路与惠普、戴尔这些PC巨头迥异,但联想对业务新增长点的追求目标是一致的。而移动互联网正是联想发力并获取发展动力的来源。

  一直以来,主要以PC业务见长的联想日前在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终端的表现极其抢眼。据联想近日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得益于乐Phone S2、A60、P70等热门产品的推出,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实现历史性突破,销量同比增长20倍,增速达到了大市的近两倍。2011年12月,市场份额也突破了10%,到2012年1月,该数字又进一步提升至11.1%,成功跻身前三甲的行列。另外,联想平板电脑的销量行情也持续向好,相对上季度40万台的出货量上升了一倍以上。根据行业最新数据,联想在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iPad,并在Android平台的市场中超过50%的份额。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1年第二季度联想平板电脑首次上市,当季售出约8万台,市场占有率仅约6%,远低于第一名苹果公司在中国内地超过70%的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再到智能电视以及个人云战略的打造,移动互联业务正在成为联想发展的新引擎。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主旋律,不管是产品、服务、渠道还是品牌,联想的最大优势在于本土化。但是,联想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品牌、核心应用、创新力等方面还有所欠缺。因此,基于庞大的中国市场,联想的转型需要持续不断地正确布局以及在发展中不断复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