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冠VS苹果:羊也可完胜狼?

  陈宇峰,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中心副主任、教授。

  峰回路转

  在草原,一大群羊长期被几只凶悍的狼所追赶捕杀。刚开始,这群狼只挑那些老弱病残的、跑不动的那些羊,手到擒来,全不费工夫。而稍有能力的羊也全然不顾那些羊的生死,只顾自己逃命。但贪婪的狼吃多了那些老弱病残的羊之后,口味变腻了,觉得那些健壮的羊味道一定会更好。于是,它们转向羊群中最健壮的羊发起扑食性进攻。没想到,这些羊不是以往那些老弱病残的,其中一只羊奋力反击直接弄残最强壮的领头狼。很快,狼群退去,而此时羊群内部一片喧哗,为羊踢残头狼这一事件争执不下。

  大多数羊认为,一定是这只羊诡计多端,设计陷害了那只头狼,同时也非常担心那群狼会发起更大规模的报复性进攻;而也有少数派的“智羊”认为,这只羊破坏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担心之后羊群会出现反常性的恶性增长,最终使得草原无法承受……孰不知,这只羊的无意反击已向大家传递了一个最为简单的信号:其实,那些狼并不可怕,只要奋起反击,也能轻易击退狼的进攻。遗憾的是,这一故事中并没有一只羊会想到此,甚至连那只击败狼群的羊也是如此。

  虽然近些年中外公司间擦枪走火事件频频发生,但最终结果大同小异,基本都以中国企业的背北而告终。在全球化这一套游戏规则中,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是以上述寓言中的羊自居。长而久之,我们自己也慢慢习惯了这一弱势角色,以至于现在iPad商标门也会引来了如此多的争议。大多数国人要不是表现出漠不关心,更有些果粉直接把深圳唯冠(微博)等同于奸商,认为此次iPad商标纠纷门就是唯冠故意设下的一个“恶讼”,直接影响了他们对苹果的偏爱。

  但为什么我们不能换个角度来重新审视发生身边的这场“恶讼”呢?且看苹果收购iPad商标的过程和其中的动机:英国IP公司当年匆匆以3.5万英镑的低廉价格收购台湾唯冠公司所拥有10项iPad全球商标权,再转手给早已名声显赫的老东家:苹果公司,而后的苹果公司利用iPad赚得盆满钵溢。就此而言,台湾唯冠在这场游戏规则中可谓输得一败涂地。不管是唯冠在转让商标权之前就已在中国布下了“恶讼” 这一大局,还是濒临破产之后的奋起一击,但足以说明寓言中所说的“羊同样也可完胜狼”,而其他的担心都将是其次的。

  ipad商标纠纷案,表面看是个“恶讼”,但却是我们转变观念的一个重要契机,值得炒作表扬。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