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唯冠阻击iPad 3计划不变 苹果新证被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1:11  IT时报微博

  IT时报记者 忻云 图 CFP

  备受外界关注的苹果与深圳唯冠(微博)之间的iPad商标权案29日在广东高院二审开庭,不过法院未当庭宣判,iPad商标到底归谁仍是悬念。而在iPad3上市传闻渐隆的背景下,深圳唯冠代理律师告诉《IT时报》记者,对iPad3的阻击计划将不会改变!

  苹果新证 或难促实质性变化

  苹果和唯冠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长达6小时的庭审辩论,苹果抛出了九项新证据。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苹果这九项新证据中有的确如被诉方唯冠律师所称,称不上太新的证据,被诉方逐一反驳。但其中有两项是比较有价值的,一点就是提到一封以深圳唯冠信头纸写的、唯冠董事长落款的商标转让签名函;另一点就是证明了一审中被认为无法对应相应自然人的Hui Yuan即袁辉确是深圳唯冠员工,并参与了和IP公司就转让事宜的邮件往来。”

  然而记者在广东高院洋洋洒洒数页微博直播中注意到,几次提及签名函的问题时,均被深圳唯冠方以是影印件而非原件,真实性存疑为由,轻松避开。该业内人士称他有同样的困惑:“这是在香港法庭上呈过的证据,照理有时间通过一定程序证明其真实性并转入此次庭审使用,不知苹果为何连这都没有做。至于袁辉,也应该事先就查到此人的所在,让他出庭就一切都清楚了,也不明白苹果为何只能在庭上旁敲侧击证明他的身份。”

  相反地,这位人士却感觉深圳唯冠的代理律师为此次二审做了充分准备,“好像猜到对方会说什么,应对自如。”记者在29日晚间致电深圳唯冠代理律师马东晓时,电话中还传来其身边讨论案情的声音。马东晓向记者表示,尽管苹果在庭上将袁辉的身份作为新证据,反复强调其是以深圳唯冠员工身份参与邮件往来,有理由认为他是代表深圳唯冠确认了中国大陆商标的转让,但这些不会改变什么结果:“庭上我们已很明确指出,由于对方是英国人,袁辉只是由于英文好,才协助台湾唯冠的麦世宏与对方进行一些协商。邮件往来内容对方认为也可以构成合同,但实际那仅仅是协商过程,邮件往来不能作为协议依据。”

  马东晓还强调,袁辉的身份和到底能代表谁,不是苹果从自身利益出发猜测就能认定的,最终还是看协议合同:“合同上盖的章只有台湾唯冠的,却没有深圳唯冠,就说明了一切。”

  由于庭上双方均未表示同意调解,对于即将上市的iPad3,马东晓表示仍将阻击并已有策略。

  法律界掀起大讨论

  无论结果如何,iPad商标案已成法律界眼中的经典案例。

  2月29日晚,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则向记者表示,由于当前很多人只是从网络直播等渠道了解庭审辩论,或许与真实情况略有差别,因此二审的结果还不好说。不过由于此案引发的思索,3月3日将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一场云集法律界、知识产权界、各大企业代表的专题研讨会,专门剖析这一案件。

  “不少国内知名的律师、知名企业都十分主动地要求参加,几十人的报告厅估计届时还坐不下,”刘春泉律师表示,上海的类似研讨会近期还有不少。

  但一些外企在联络中却态度傲慢、回应消极:“像苹果这样一家伟大公司为何在此案中如此被动?大型企业在知识产权收购和并购中面对怎样的新型问题?这些都是通过此案值得反思的。这并非一个孤立事件,企业岂能不重视?”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