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试Windows 8:感觉不连贯 桌面环境不如Win7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1:31  新浪科技微博
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

  导语:国外媒体今日对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Consumer Preview)进行了初步试用,试用结果显示,Windows 8在Metro环境下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但在桌面环境还不如Windows 7。Windows 8有一种不连贯的感觉,仍然像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试图合二为一,这是需要微软在正式推出Windows 8之前应该解决的问题。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微软(微博)今日发布了Windows 8消费者预览版(Consumer Preview),版本号为build 8250,即目前最新版本的Windows 8系统。

  测试设备是一款平板电脑,基于1.6GHz英特尔(微博)Core-i5处理器,配备4GB RAM。由于是一款x86平板电脑,因此与当前所有的Windows应用相兼容。

  基础

Windows 8采用了Metro用户界面Windows 8采用了Metro用户界面

  Windows 8采用了Metro用户界面,该设计灵感主要源自Windows Phone。在Metro界面下,应用和功能以一个个“方块”(tile)形式出现,用户只需用手触摸方块即可进行操作。此前的开始菜单和任务栏完全被整屏的方块所取代,用户还可以水平滚动屏幕来显示更多的方块。用户可以锁定应用、快捷方式、文档、网页或其他任何内容,并且可以以各种方式定制界面。

  此外,开发人员还可以选择创建特定的Metro应用。这些应用不能在传统的、可调整窗口大小的环境下运行,只能以全屏模式运行。因此,这将简化应用的开发程序。

  此外,Windows 8还支持一系列手势和键盘快捷键。

  屏幕右侧工具栏Charms

屏幕右侧隐藏的工具栏Charms屏幕右侧隐藏的工具栏Charms

  屏幕右侧隐藏的工具栏Charms可帮助用户快速访问一些频繁使用的功能,分别为:

  搜索—打开搜索界面

  共享—显示一个支持共享功能的应用名单

  开始:返回开始界面

  设备:显示所有已连接的设备

  设置:提供一系列设置选项,尽管没有“控制面板”全面,但却简单易用。

  要显示该工具栏,只需用手指点击屏幕,或将鼠标指针放在右上角或右下角。

  屏幕底部和顶部:命令

屏幕底部和顶部:命令屏幕底部和顶部:命令

  隐藏在屏幕顶部和底部的是特定的应用命令。例如,IE浏览器的URL工具条位于屏幕底部,Tab列表则隐藏在顶部。拖动手指或单击鼠标右键可调出这些命令。

  屏幕左侧:多任务

  如果用户要执行的任务较多,这是一个要经常访问的地方。从左侧拖入,将显示上次使用的应用。一路拖动,则会全屏显示。拖动一部分,则显示屏幕左侧1/4。如果拖出,则显示最新访问过的应用名单。

  鼠标操作则有所不同,从左侧顶部开始,用户可以看到最近访问过的应用。

  开始按钮

  开始按钮已经取消,而且无法恢复。这可能是这个版本的Windows最令人迷惑不解的地方。即使回到传统的Windows左面,还是没有图形式开始按钮。当然,用户可以使用键盘上的开始键(Windows logo键)。

  快捷键

  Windows 8同样支持一系列快捷键:

  Windows + 方向键:Windows+左方向键和右方向键,可以左右移动Metro应用。对于Windows桌面应用,与Windows 7相同。上方向键最大化,下方向键最小化。

  Windows + C:显示右侧工具栏Charms

  Windows + Tab:在应用之间进行切换。此时,Windows桌面被视为一项应用。

  Windows + PrtScn:捕获当前屏幕的PNG文件,并保存在“我的图片”文件夹内。

  Xbox整合

Xbox整合Xbox整合

  Xbox Live被锁定在Metro界面的显眼位置,鉴于Xbox 360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微软此举也不难理解。点击应用后,Xbox Live会提示用户登录。

  登陆后,Xbox Live将显示用户所有的游戏习惯,与Xbox 360游戏机相比没有太多差别。更具吸引力的是,但用户可以直接通过Windows 8设备启动近期玩过的一些游戏,甚至可以控制它们,尽管有许多局限。

  尽管界面还有待改善,但其潜力却是巨大的。将来如果能整合Netflix,则功能会变得更加强大。

  应用

  与其他版本的Windows一样,Windows 8也提供了一些应用,但这些应用是针对Metro界面而开发。

  邮件、联系人和Messenger

邮件、联系人和Messenger邮件、联系人和Messenger

  邮件和联系人可以快速连接到用户指定的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络,导入联系人和更新。Messenger应用则可以连接到微软自己的Messenger服务,也可以连接到Facebook。

  SkyDrive和共享

SkyDrive和共享SkyDrive和共享

  SkyDrive是微软对抗苹果iCloud的产物,用户可以在两台计算机之间轻松地上传和下载文件,但用户需要选择上传哪些文件,发送到哪里等等。

  微软正向开发人员开放SkyDrive,这样将来的应用可以直接连接到SkyDrive。这是微软的一贯作风,例如,右侧工具栏charms就包含了“共享”选项,允许用户从一项应用向另一项应用共享内容。例如,与邮件应用共享照片,共享Web页面等。

  IE 10

IE 10IE 10

  Metro版IE 10是Windows 8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没有用户界面,除非用户触摸屏幕顶部或底部来显示一些控制。

  Windows 8有两个版本的IE 10,一个是Metro版,另一个是传统的桌面版本。两个版本完全独立,书签、Cookie和密码等任何内容都不会共享。例如,在一个浏览器上登录Twitter,使用另一个浏览器仍需要重新登录。

  总体感觉

总体感觉总体感觉

  使用一段时间会发现,Windows 8有一种不连贯的感觉。作为一款平板电脑操作系统,用户可以限定在Metro环境下,感觉良好。与其他平板电脑操作系统相比,手势操作有些复杂,不够直观。但对于一些资深用户,他们可能会喜欢。

  Windows主要还是一款桌面操作系统,在Metro和传统界面之间切换有一种迷失的感觉,至少在Windows 8的早期阶段如此。在应用之间进行切换这样一项简单的任务,如果使用鼠标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在Windows 7下,只需用鼠标点击任务栏上的图标即可。而Metro环境下则复杂许多,要指向左上角,拖动,再选择弹出窗口。

  在Windows 8下,感觉任何应用都以最大化形式运行,对于同时进行多项任务的用户而言,这是一个十分麻烦的问题。

  总结:

Windows 8仍然像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试图合二为一Windows 8仍然像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试图合二为一

  Windows 7上市后受到了一致好评,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一扫Windows Vista阴霾。如今, Windows 8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发布,我们不得不抱有一丝怀疑。Windows 8仍然像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试图合二为一,其潜力自然极具诱惑力,但不幸的是,直至消费者预览版,我们仍看到许多不足。

  与此前的Windows系统相比,Windows 8的确更适合于平板电脑用户。但在桌面环境下,确实不如Windows 7,这是需要微软在正式推出Windows 8之前应该解决的问题。(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