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商标案追踪:唯冠边起讼边释放和解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11:36  南方日报

  深圳唯冠(微博)与苹果之间的iPad在华商标纠纷案将走向何方?在上海浦东法院驳回深圳唯冠提出的“iPad”禁售申请,中止诉讼之后,海外媒体又在昨日爆出深圳唯冠科技在美国向苹果提起诉讼的消息。指控该公司在购买iPad商标时存在欺诈,因此不应继续享有该商标的所有权。

  一方面,深圳唯冠、杨荣山(深圳唯冠创始人,香港唯冠集团负责人)在中国内地多个地方和美国发起多场诉讼咬住苹果不放,一方面又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传出希望与苹果达成和解的信息。杨荣山就明确表示,iPad商标权之争,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和解。“iPad 商标的价值并非唯冠创造,我们不会对苹果公司狮子大开口。”

  上海法院驳回禁售令等待广东高院审理

  2月23日,上海浦东法院就深圳唯冠起诉苹果商标侵权案作出裁定(注:裁定不等于最后判决),驳回深圳唯冠提出的“iPad”禁售申请,中止诉讼。上海浦东法院的这一判决,无疑给原告方深圳唯冠和杨荣山本人浇了一盆冷水。

  上海浦东法院称,深圳唯冠的申请获得法院支持的前提条件之一是,被申请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而本案中,苹果公司等与申请人之间就涉案商标因转让合同引起的权属纠纷正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中。“在该院(广东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前,涉案商标权归谁所有尚处于不确定状态。因此,目前认定被申请人销售iPad平板电脑构成侵权尚缺乏依据。”因此,法院认为,申请人要求法院责令被申请人立即停止销售“iPad”平板电脑的申请不符合法律规定。

  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记者,由于iPad在华商标纠纷案影响越来越大,已经上升到社会公众事件,因此上海浦东法院中止诉讼的裁定,是一种稳妥谨慎的做法。“现在的焦点是广东高院。据说广东省高院将在29日就上诉举行听证会。”

  唯冠想求和:“我们不会对苹果公司狮子大开口”

  就在上海浦东法院作出中止诉讼的裁定之后,海外媒体又爆出了深圳唯冠科技已于2月17日在美国加州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在购买iPad商标时存在欺诈,因此不应继续享有该商标的所有权。

  一边在国内外向苹果提起诉讼,另一边,深圳唯冠和杨荣山本人又在多个公开场合释放信号称,希望能与苹果达成和解协议。

  2月23日,杨荣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iPad商标权之争,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和解。“iPad商标的价值并非唯冠创造,我们不会对苹果公司狮子大开口。”

  深圳唯冠方面的律师谢湘辉也证实,深圳唯冠确实在与苹果公司就和解问题进行商谈,但谢湘辉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商谈细节。谢湘辉同时表示,如果在本月29日广东省高院开庭前达成和解,那官司就不用再打了。

  iPad 在华商标纠纷案影响越来越大,受到市场人士和法律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深圳唯冠债务高企,手中只有iPad在华商标这一“优质资产”,深圳唯冠(包括其背后的诸多债权人)和杨荣山在国内外发起多项诉讼,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诉讼手段向苹果施压,希望苹果能出一笔高昂的和解费;而法律界人士则指出,尽管从道德层面看深圳唯冠有趁火打劫的嫌疑,但是从法律层面看,iPad在华商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成向苹果转移,也就是说,深圳唯冠依然是iPad在华商标的合法持有人。深圳唯冠就是利用苹果的这一漏洞,来谋求自身权益最大化。

  iPad很难放弃中国不和解将是“双输”

  如果双方不达成和解协议,可以预判,iPad在华商标纠纷案在短期内很难出结果。这不论是对深圳唯冠还是对苹果公司来说,都将是双输。

  从深圳唯冠方面来看,由于深圳唯冠背负数十亿的债务,本身处境就十分窘迫,很难有财力和精力与苹果展开马拉松式的诉讼;深圳唯冠的诸多债权人也都希望深圳唯冠的“iPad在华商标”能够尽快变现。

  从苹果方面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苹果第二大市场,2011财年苹果在华销售额达130亿美元,显然,这一巨大的市场苹果根本就不可能放弃。此外,备受消费者瞩目的iPad 3即将发布,如果在华商标纠纷没有得到解决,苹果公司不敢将iPad 3引入中国市场。

  从市场层面看,iPad在华商标纠纷案,对联想、三星(微博)等iPad竞争对手而言,却是扩大其市场份额的机会。IDC数据显示,苹果iPad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达76%,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联想和三星分居二三位,但市场份额仅为7%和3%。东南亚金融机构联昌国际分析师乔纳森·恩格称:“苹果的损失可能就是联想和三星的收获。”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