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商标侵权纠纷如何化解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0:51  法制日报微博

  深圳唯冠(微博)起诉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商标侵权案,于2月22日上午9时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庭审现场双方言辞激烈。争论的主要焦点在于,唯冠认为苹果上海专卖店应该禁售iPad产品,而苹果却希望法院中止审理该案。

  记者发现,双方争议远非庭审焦点那么简单。

  庭审现场辩论激烈

  2月22日的庭审持续了4个小时,其间双方多次激烈辩论,火药味甚浓。法官不得不提醒双方要控制情绪。

  在庭审中,唯冠向法庭提交了4组共17个证据。其提出的诉求包括:苹果公司停止销售带有iPad商标的产品,拆除店面相关标志,销毁相关宣传品,在媒体上刊文消除影响,赔偿诉讼费用1万元等诉求。而苹果方面要求法院驳回原告要求,申请终止本案审理。

  苹果方律师胡晋南更提出,如果实行销售禁令,不仅仅损害了苹果的利益,还会波及公众利益、国家利益乃至国家形象,比如可能导致产业上下游很多企业停产、大量员工下岗,消费者无法通过合法渠道买到iPad,政府的税收也会受到影响,甚至还可能因为“违反WTO原则”影响到中国的形象。

  在双方相持不下的iPad中国大陆商标是否已转让问题上,苹果方面出示了一份新证据--深圳唯冠董事长杨荣山(微博)批示“准”字的iPad商标中国大陆地区转让协议呈批表。

  这一新证据,是针对此前唯冠方面曾声称的“深圳唯冠对iPad商标权转让毫不知情,属于台北唯冠的单方面行为”一说。苹果方面希望通过这些新证据来驳斥唯冠的说法。但此证据并未被法庭采纳。

  唯冠方面代理律师马东晓说:“这是今天法庭上苹果展示的唯一新证据,但由于是复印件,而苹果又提供不出原件,法院当庭没有鉴别真伪,所以无法评价。”

  由于此案案情甚为复杂,法院未作当庭宣判。

  双方争议由来已久

  美国苹果公司与唯冠公司之间的商标争议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唯冠旗下的唯冠台北公司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分别注册了iPad商标。2001年,唯冠国际旗下唯冠科技(深圳)公司又在中国内地注册了iPad商标的两种类别。而当时苹果公司尚未推出iPad平板电脑产品。

  2009年,苹果公司向市场推出iPad,同时以3.5万英镑的价格购得台北唯冠的iPad全球商标。但大陆iPad商标的所有权并不在台北唯冠,而属于深圳唯冠。苹果公司并未与深圳唯冠达成共识,iPad就进入了大陆市场,双方纠纷就此产生。

  苹果公司于2010年6月在深圳中院起诉唯冠,要求确认其为iPad大陆商标专用权人。经过3次开庭审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12月判决苹果公司一审败诉,其赔偿和商标要求被驳回。随后苹果公司提起上诉,该案二审将于本月29日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11年3月,唯冠向北京市工商局投诉,要求对苹果实施罚款。同年6月,北京市工商局开出了2.4亿元天价罚单,但目前该罚单尚未进入执行程序。此外,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2月17日下发判决书,判定苹果经销商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禁止销售苹果iPad相关产品。这是iPad商标纠纷中第一家被法院判定败诉的苹果经销商。

  和解或是最佳方案

  据了解,自深圳苹果经销商败诉以来,全国多地经销商已经不敢公开销售iPad。对iPad进行下架处理的城市已经波及天津、郑州、福州、扬州、成都、石家庄、沧州、海口、威海、临沂等至少十多个。

  业内人士分析,双方的讼争不仅会影响iPad既有产品的销售,更可能会影响iPad 3在中国的上市进程。

  另一方面,正如苹果的代理律师在2月22日庭审时所述,如果裁定停止销售,不仅仅损害了苹果的利益,还会波及公众利益、国家利益。比如可能导致产业上下游很多企业停产、大量员工下岗,消费者无法通过合法渠道买到iPad,政府的税收也会受到影响,甚至还可能因为“违反WTO原则”影响到中国的形象。

  事实上,即使法院判决苹果贸易(上海)公司败诉,其执行难度依然很大。据苹果CEO蒂姆·库克近日向媒体透露,至今,iPad的全球销量已达5500万台,销售速度超过了iPhone。而易观国际(微博)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从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苹果iPad系列平板电脑累计在中国销售了362万台,苹果iPad在中国国内平板电脑销售量中占比超过70%。

  深圳唯冠代理律师22日也承认,与苹果就iPad中国注册商标的纠纷涉及面很大,因为大量国内消费者喜欢苹果产品,要求海关禁止进口苹果iPad的难度较高,达成庭外和解将是最好的方案。

  至于如何和解,深圳唯冠董事长杨荣山近日向媒体表示:“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和解。但首先要定性苹果iPad商标侵权”。至于补偿数额,他认为,“补偿可以取中间值,或者偏低值都可以。这个需要由苹果公司考量”。

  复旦(微博)大学商标法专家王俊分析认为,唯冠科技其实并未真正使用iPad商标来生产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关于这一点,苹果公司也曾在2006年向英国起诉唯冠闲置iPad商标。另外,唯冠公司也没有因为苹果生产的iPad挤占中国平板电脑较高的市场份额而遭受任何的损失。因此,只要双方各退一步,和解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本报上海2月23日电

  ■案意点击

  因商标权纠纷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可能是唯冠与苹果双方都始料未及的。此案带来的警示在于,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企业产品商标权的保护已不能再纸上谈兵,否则,不仅会导致企业利益受损,更会牵涉消费者利益乃至司法资源的浪费。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