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冠诉苹果侵权案上海开庭 苹果不认可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2:29  北京晨报微博

唯冠诉苹果侵权案上海开庭苹果不认可证据

唯冠诉苹果侵权案上海开庭苹果不认可证据

  被不少市民称为“一个商标引发的血案”——深圳唯冠起诉苹果公司一案目前已进入“决胜局”:昨天上午9点,唯冠诉苹果总经销商案在上海浦东法院开庭审理,唯冠公司提出苹果公司停止销售含iPad商标的产品等六项诉求。这意味着唯冠公司一旦胜诉,市民熟悉的iPad产品可能在中国内地全线下架。

  唯冠带来IPAD出庭

  庭审中,原告方唯冠公司带来了多份证据,其中就包括唯冠公司自己生产的“IPAD”显示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显示器的包装盒上有着非常清晰的“IPAD”名称,但和目前市面上市民所熟悉的苹果iPad大不相同。

  据原告方律师介绍,早在2000年8月,在香港的唯冠国际上市公司就与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合作研发IPAD商品,同年9月的《香港商报》对此还做过报道。此外,原告律师还带来了唯冠公司生产的“IPAD”产品的宣传册,不过由于时隔12年,宣传册的原件已无法找到,原告方出示的宣传册是一份电脑打印件。

  苹果方面不认可证据

  对于唯冠公司带来的证据,苹果公司的代理律师坦诚认可IPAD商标为深圳唯冠科技有限公司所有,但对出示的证据真实性却不予认可。

  被告方律师称,原告带来的IPAD显示器生产日期显示为2009年,但在2008年唯冠公司就已出现危机,大量工人被遣散,当时的“IPAD”显示器根本未进入市场,作为证据的显示器很可能是为诉讼而做,希望唯冠公司等提供他们生产的“IPAD”产品的销售证明和纳税记录。“宣传册”只是电脑打印件,现在也可制作。苹果经销商认为,唯冠绕开产品生产者而直接告销售商,存在恶意行为,要求停止诉讼。

  双方的交锋相当激烈,唯冠方面提出的每一组证据苹果方面都不认可,而当庭的争论可以说“火药味很浓”,法官一度提醒双方控制情绪。

  苹果目前无谈判意愿

  唯冠科技代表律师马东晓昨在微博上表示,这次将要求苹果赔偿1万元作为警示。他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赔偿是次要的,最终目的还是终止苹果的侵权行为。按照唯冠商标案诉讼顾问李肃的说法,深圳唯冠的八家债权银行认为,如果苹果愿意一次性掏出4亿美元,8家债权银行将彻底放弃所有诉讼,但苹果目前仍然没有谈判的意愿。

  此前,广东省惠州市中院已在2月17日下发判决书,判定苹果经销商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禁止销售苹果iPad相关产品。在惠州市的诉讼告一段落后,唯冠目前还在进行两场诉讼,一是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起诉了深圳市国美电器(微博)有限公司,二是在上海浦东法院起诉了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停止使用iPad商标。

  ■律师观点

  审判或将参考深圳二审

  昨日,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有6个月的审判时间,浦东新区法院可能会在开庭后,先等待深圳方面二审的结果再做定夺。同样,唯冠科技代表律师马东晓也做出相同的判断,认为审判应该会参考二审结果,真正的判决不太可能很快出现。

  游云庭分析称,如果苹果在浦东法院败诉,所有经“苹果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渠道的经销商会拿不到货,但罚款方面不会有多种,“对于苹果来说,最好的结果是深圳和上海都胜诉,对于唯冠科技而言,庭外和解仍然是最佳的结果。”

  游云庭认为,此次判决对于苹果即将发布的iPad3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败诉苹果就需要为iPad3改名才能进入内地市场,还要为之前出售的产品支付大额罚款。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应该会延缓iPad3在内地的上市时间。

  ■美国方面

  苹果股价重挫20美元

  近几年,苹果公司依靠着iPad与iPhone两大利器横扫了整个电子市场,而如今,却深陷与“深圳唯冠”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的官司中。纵观整个案件,焦点就是在于iPad商标权归属,双方的分歧就是当年ipad商标转让协议里面是不是包含中国地区的ipad商标权。苹果认为当年ipad商标转让是包括中国地区的,但是深圳唯冠却认为iPad中国商标是属于深圳唯冠的。

  对于双方的这起纠纷,美国国内有何反响?美国业界认为可能会殃及苹果公司美国本土市场,例如上周传来在国内网上和店面一律停止销售iPad的消息,已经使每日创历史新高的苹果公司的股价一天内就重挫了20多美元。

  专家认为这场官司苹果诉讼失败的可能性很高,不但最终会赔偿16亿美元,而且也会使苹果今后准备在中国增加分店的计划受挫,观察人员还认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挫折将会对苹果公司总收入造成影响。

  综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晚报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