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周刊:Windows 8引领PC进入远程删除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1:30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印刷版刊文称,作为一项远程删除工具,“删除开关”(Kill Switch)已经在移动设备中流行多年。随着Windows 8的推出,这项功能还将被引入PC市场。但由于存在隐私和安全隐患,该工具也遭到了一些质疑。

  以下为文章全文:

  删除开关

  芬兰软件开发者珍妮·吉托马基(Janne Kytomaki)去年在谷歌(微博)Android Market中寻找应用时发现了一件怪事:有数十款畅销应用突然间都被错标成了同一家发布商。这就好比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名字从他的作品封面上被抹去,换上了不知名的作家。吉托马基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快速传播的恶意软件造成的,并在网上公布了他的发现。

  谷歌很快做出响应,启动了鲜为人知的“删除开关”,进入25万部受感染的Android智能手机,强行删除了恶意代码。“看到这种情况,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吉托马基说,他曾经开发了多款骰子模拟应用。删除开关是多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子阅读器的标准配置。谷歌、苹果和亚马逊(微博)都有能力进入设备,删除非法内容或未经用户允许编辑的代码。这是一种迅速阻止威胁的有效方法,但也会留下隐私和安全隐患。

  随着Windows 8操作系统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数以百万计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也将首次迎来删除开关。微软(微博)尚未公开宣布在Windows 8中增加这一功能的原因,只是隐晦地警告称,可能会出于法律或安全原因而被迫使用这项功能。为了更好地控制软件下载行为,微软将为Windows 8配备应用商店,并于去年12月出台了相应的使用条款。经过对条款的研究,美国IT网站Computerworld发现了删除开关功能,并被媒体广泛转载。与其他竞争对手一样,Windows智能手机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包含了这项功能,但微软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产品管理总监托德·比格斯(Todd Biggs)却表示,远程删除软件是“最后一招,很少使用”。

  微软拒绝回答Windows 8删除开关的相关问题,只是表示,这一功能只会用于删除或更改通过新应用商店下载的应用。任何通过优盘、DVD或直接从互联网加载的软件仍不受微软控制。不过,删除开关的确可以帮助微软阻止大规模的恶意软件感染。“对多数用户而言,能够远程删除应用是件好事。”安全公司Accuvant研究员查理·米勒(Charlie Miller)说。

  负面作用

  删除开关在智能手机和电子阅读器中的发展历史表明,对于使用该功能的公司而言,它可以成为一把双刃剑。2009年,亚马逊进入用户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删除了未获必要授权的出版商出售的乔治·奥威尔(Gorge Orwell)的《1984》和《动物农场》。这一事件随后引发了用户的强烈不满,而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也公开承认此举“愚蠢、轻率,完全不符合我们的理念”。

  由于科技公司不愿明确制定删除开关的使用政策,导致外界担心这类功能会被滥用。公民权利和言论自由支持者担心,科技企业可能会迫于政府压力或出于政治原因,而删除软件或数据。“有人对我的硬盘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但这种方式并不是我所希望或赞成的,”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法学院高科技法律研究所主任埃里克·高德曼(Eric Goldman)说,“如果他们使用得当,可以让我的生活更美好。我不知道他们能否使用得当,事实上,我根本不知道他们何时会使用这项权利。”

  谷歌Android工程副总裁希罗史·洛克海默尔(Hiroshi Lockheimer)表示,该公司会在影响恶劣的情况下通过删除开关对付有害内容。微软的比格斯也透露,该公司只会利用这项功能应对“技术问题和内容问题”。苹果和亚马逊尚未对此置评。

  与职业生涯的多数时候一样,美国智能手机安全软件开发商Lookout联合创始人凯文·马哈非(Kevin Mhaffey)对删除开关的出现喜忧参半。“这种远程删除工具很大程度上是对PC时代的错误做出的反应,”他说,“至于是否矫枉过正,历史自有公断。这完全可以正确使用,但作为行业来说,我们必须小心行事。很容易想象到一些恶劣的发展趋势。”

  最先发现Android恶意软件爆发的吉托马基就是支持者之一。他认为,谷歌在未经用户允许的情况下删除恶意软件是一种正确的做法。“还有其他选择吗?”他说,“眼睁睁看着这些应用被安装到20万用户的手机上?这是不得已而为之。”(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