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劳工组织称调查富士康发现很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8:05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消息,据外国媒体周五报道,美国非营利机构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简称“FLA”) 总裁奥莱特·冯·希尔登(Auret van Heerden)表示,通过近日对中国深圳富士康生产基地的实地调研,FLA已经发现了“一大堆问题。”

  冯·希尔登是在对工厂进行了多日的检查之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发表了上述言论。苹果是第一家加入FLA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在2月13日邀请了FLA对其最大的生产合作伙伴的工厂进行调查。

  冯·希尔登在前往FLA调查员与富士康管理层预定举行的初步调查结果会谈的路上表示:“我们已经发现了一大堆问题,我相信我们会在不久的将来发布一些非常重要的公开声明。”

  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发现的具体问题。按照FLA的计划,该机构会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有关检查的更多详细信息,届时富士康将可以选择申诉或者接受FLA提出的建议来防止进一步侵犯工人的权益。

  富士康的代表负责人已经下班,因此也没有及时对媒体的质询发表评论。而苹果的发言人史蒂夫·道林(Steve Dowling)则引用了该公司在2月13日发表的邀请FLA审计声明里的措辞。

  冯·希尔登在对富士康完成初步调查后曾经表示:“富士康工厂是一流的工厂,其物质条件远远超过常规行业的平均水平。”并且惊讶地表示:“这里太安静了!完全不同于服装加工厂常见的工作强度及高温环境、”

  难以发现的违规行为

  另外一家劳工权益监督机构Verite的创始人海瑟·怀特(Heather White)指出,工厂当中许多有侵犯工人权益嫌疑的行为——包括强迫加班或者不安全地使用某些有毒化学制剂——等违规行为很难在调查者被发现。

  她指出:“在一段已经安排好了行程的调查当中,这些问题都是很难被发现的。”

  冯·希尔登则对此回应称,他也已经向富士康反映了类似的问题。

  苹果在过去的2年里曾经委托FLA对一些较小的项目进行调查,试图在公司内部采用相应的内审机制,从而更加有效地杜绝工作场所内所潜在的问题。

  冯·希尔登表示,他对于苹果和富士康在此前抛光铝车间的爆炸事件之后做出的反应印象深刻。去年富士康和另外一家苹果供应商和硕联合的生产车间发生了爆炸,导致至少3名工人死亡,70余人受伤。冯·希尔登称当时苹果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还聘请了一位名望很高的顾问来实施解决方案。

  苹果的股价今天上升了不到1%,收盘前的股价为502.36美元。该公司的股价在2012年期间已经上涨了24%,使得苹果已经成为了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工作环境有所改善

  富士康应该顾问的要求,立刻采购了最先进的除尘装置和通风设备,以防止灰尘堆积,并且开发出了一套自动化抛光的系统,这样可以避免工人需要近身操作。

  冯·希尔登表示:“我们看到他们已经取得了不少进步,尽管有点戏剧性。现在房间里都是机器人,这里已经完全自动化生产了。但是人们还是需要看到更多的证据。”

  冯·希尔登指出,FLA的30人检查小组将会对35000名富士康工人进行访谈,他们将会随机选择部分工人进行小组讨论,这部分工人需要能够展现生产园区内的年龄、性别、技能水平等多元化特性。而访谈的流程中还包括让工人在iPad上填写一系列问卷,然后相关答案将会上传到FLA的服务器上,以供检查小组研究评估。

  怀特目前在哈佛大学爱德蒙·J·萨夫拉中心出任伦理学研究员,她指出,在富士康的园区内展开的访谈调研将很难得到真实的结果。她表示如果在工人的家里或者其他第三方地点进行调查的效果才会更好。她表示:“在这种环境下,很难让工人有勇气谈论敏感话题。”(林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