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声明获香港法庭支持 唯冠回击将海外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7:49  中国广播网微博

  iPad中国内地商标权争夺战硝烟再起。唯冠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胜诉苹果公司,苹果近日则得到香港法庭的支持扳回一局。而唯冠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苹果使用欺诈手段迫使唯冠转让iPad商标全球使用权,唯冠还表示将进行海外维权,最快一月内在美国起诉苹果侵权行为。

  香港法庭站在苹果一方

  苹果周二晚间曾发布声明称,“多年前,我们购买了唯冠公司在全球十个不同国家的iPad商标权。唯冠拒绝承认和履行涉及中国部分的协议。香港法院已支持Apple。”昨天,苹果此前声称的香港法庭关于iPad商标权的判决书首次曝光。

  这份判决书的关键部分指出,被告(唯冠)的行为表明其曾蓄意联合起来,违反协议,这伤害了苹果和IPApplication。唯冠控股、唯冠电子和唯冠深圳都明显处在(唯冠CEO杨荣山)控制下,他们拒绝采取任何步骤遵循此前达成的协议,使iPad的中国商标权不能转至苹果名下。被告试图将这一情况作为商业机会,寻求从苹果处获得1000万美元利益。因此,在该判决中,法官表示,唯冠的行为有因在财务陷入绝境下而发起的阴谋,有理由相信,唯冠拒绝履行向苹果移交iPad中国商标权的义务,这违背了与苹果之间达成的协议。

  唯冠喊冤称“被威胁”

  有意思的是,昨天唯冠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回应苹果公司,并解释了其与苹果之间的iPad商标权纠纷详情。公司CEO杨荣山表示,2009年8月,苹果经过精心设计,在英国成立了一家名为IP的公司,找到唯冠称iPad商标与公司名相近,希望能购买该商标,并保证不与唯冠进行竞争。唯冠鉴于当时遭遇经济困难,正计划进行收缩,因此同意了该交易。对于此次收购,杨荣山称遭遇了威胁,IP公司此前提出的收购价格为2万英镑,该公司威胁唯冠如果不出手商标,将对唯冠进行诉讼。

  此前有消息称,深圳唯冠将向苹果索偿100亿元,杨荣山回应表示,并未向苹果求偿100亿元,起诉对方仅为依法维权。另外记者收到消息,深圳唯冠称最快一月内将在美国起诉苹果。唯冠的债务重组顾问李肃已经见了3个美国律师所的律师,他在其微博透露表示,“全美前五的大律所急迫要求风险代理,期望按欺诈起诉苹果索赔20亿美元”。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赵占领分析认为,深圳唯冠目前主要存在两个诉讼策略,一是在中国内地的诉讼中认为,即使台湾唯冠的转让合同有效,台湾和深圳公司是不同主体,未经后者授权不能转让。二是在美国起诉苹果存在欺诈,故意通过IP公司隐瞒信息、导致唯冠做出错误判断,所以要求认定商标转让合同无效。不过,他表示,以欺诈为由在美国起诉能否胜诉不好判断,因为通过代理公司出面购买商标也是普遍做法,而且商标价值与产品质量、声誉有关,商标本身的价值往往没有那么高。他表示,“在美国起诉更多的是商战策略,目的并非拿回全球商标,而是在美国本土向苹果施加更大压力。”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