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冠称苹果承认未买到iPad商标 和解是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23:4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深圳唯冠公司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唯冠集团总裁杨荣山表示,苹果承认未曾购买到iPad在大陆商标权,他还表示希望与苹果谈判。

  2011年12月苹果要求唯冠履行商标转让协议的诉讼请求,未得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后,苹果向深圳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尚未开庭。双方争议的焦点集中于台湾唯冠是否转移了大陆iPad商标。

  唯冠公司iPad商标诉讼与公关总协调方——和君创业主席李肃解释称,2009年台湾唯冠向苹果关联公司IP公司转让商标时,附件中确实包括在大陆的使用权。但是台湾唯冠不拥有大陆iPad商标,因此这种转让是无效的。

  唯冠律师马晓东出示的一份授权书显示,杨荣山曾委托台湾唯冠法务部处长代表公司参加与IP公司的商标交易,但由于印章使用的是杨本人私章,而不是公司正式章,因此这份授权是否有效存疑。唯冠的律师团成员多达20多人,马晓东是其中之一。

  记者从授权书上看到,杨荣山是台湾唯冠的代表人。此外,杨荣山还是深圳唯冠的法人。二者都是香港上市公司唯冠国际的子公司,杨荣山是唯冠国际最大股东。李肃称,杨荣山对附件中所列名单并不知情。但是,这一点显然未得到所有人的认同。

  李肃表示,2010年,遭金融风暴冲击而陷入破产边缘的深圳唯冠公司遭到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查封资产,此后苹果与8家银行曾经协调过有偿转让该商标,“这说明苹果公司承认当时没有买到iPad商标”,但是现在却要求唯冠履行协议。

  杨荣山和李肃认为,目前,和解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从苹果近日要求唯冠履行协议的声明看,苹果并没有谈判的诚意。

  杨荣山表示,外界说唯冠要索赔100亿元,其实并不是一个正式的说法,公司并不像外界所说的“敲竹杠”,只是希望保护自己的权益,毕竟公司在2001年就提出了互联网终端显示器产品的概念。他认为,唯冠与苹果之间是一场商战,希望外界不要用道德的标准来评价。

  不过唯冠一方面释放和谈意图,另一方面正在推动全国的工商部门下架iPad,石家庄、徐州等地工商局也暂扣了苹果产品。有律师称,如果苹果侵权,按苹果在大陆的销售额看,罚金可能高达300亿元。马晓东说,唯冠并不是直接针对苹果公司,而是苹果的经销商和渠道商。他还表示,正在推动申请海关禁止iPad的进出口。

  此外,李肃表示,台湾唯冠有可能到美国起诉苹果公司。理由是,当初英国IP公司向台湾唯冠公司购买商标时,未标明是替苹果购买,而且当时承诺不推出竞争性产品,已经涉嫌欺诈。李肃表示,已与数家美国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接触,律师表示可以要求赔偿20亿美元。

  李肃还证实,唯冠自2010年后就没再生产过产品,一度濒临破产边缘,现在公司资产高于负债,资产主要就是商标资产。(完)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