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一个商标引发的“血案”

iPad:一个商标引发的“血案”
 漫画: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等网站下架ipad,苹果商标侵权案升级(绘心/CFP)!

  一个iPad商标,引发了一场知识产权的血战,也引发了网友的围观。

  2011年底,对于苹果和深圳唯冠iPad商标之争,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苹果败诉。苹果iPad在中国国内平板电脑销售量中占比超过70%,如果苹果公司在二审中继续败诉,它将不得不面临巨额罚款。

  如今,iPad商标纠纷仍在发酵,国内近20个城市的工商部门已对iPad展开侵权调查。近日,石家庄新华区工商局还查扣部分侵权iPad2;北京西城区工商分局也已经就苹果电脑商标侵权一事进行立案调查。深圳唯冠也向中国海关提出禁止iPad进出口的申请。

  微博上,这场商标之争引发众多网友围观热议……本版撰文:记者 巩一琁

  iPad不如改名“啊呸”?

  @背头男:苹果真的很悲剧:中国商标从“APad”到“ZPad”都被占了。走苹果的路,让苹果无路可走!

  @query:iPad会改名吗?直接用汉字“啊呸”!和iPad有点谐音。

  @周连平shinefocus:苹果早就知道在中国没有取得iPad的商标,但他们根本没放在眼里,他们在评估更改商标的成本,唯冠作为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要的是钱,会不会见好就收呢?

  @天朝法律:联想原来的legend商标被美国的一家小公司注册了,要么付费要么就进不了美国,所以联想为了避免大大大出血只好改成lenovo,当年付出好几亿品牌价值损耗的代价。不知道苹果会怎么样?

  @rdf: 作为一家濒临破产倒闭的公司,原告及时获得赔偿才是最重要的,漫长的诉讼它也拖不起。当然,苹果是不是能遂它心意很难说。

  @杰杰:据悉事件背后有八大银行撑腰唯冠国际向苹果索要侵权费。

  @楚国大夫:可能:1.唯冠与苹果达成转让调解,苹果出资买下大陆的iPad商标使用权;2.苹果拒绝调解被限制进口,同时缴纳百亿罚金。结果苹果只能水货进入,同时大陆生产订单减少,产业线转移到他国和美国,苹果由此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力下降,被dell、amazon等平板超越。

  @华声在线:36家民间环保NGO通过实地调查,发现29家国际知名IT企业产业链中的企业重金属排放量超标,只有苹果公司拒绝提供相关信息。难怪有人将“苹果”称为一个光鲜的苹果、一个剧毒的苹果、一个危险的苹果、一个善变的苹果。作为“苹果”的第二大消费国,有关职能部门,是不是更应关注苹果的代工厂向黄河长江排污的问题?是不是更应关注工人的健康和消费者的维权问题?不然,我们输掉了权益,还帮着人家数钱呢!

  @谢湘辉:苹果的超额利润意味着对利益链条上其他环节的挤压和剥削,有纠纷是必然的。

  @沙海龙:深圳唯冠与iPad之争就像林书豪在绝境中爆发一样,抓住机会让全世界都傻眼,告诉那些轻视他的人“病猪发威,世界都得被传染”!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马继华:苹果再牛,也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自己失误了就是失误了。

  @菲利_赵:遵守游戏规则很重要,无论是苹果还是其他!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环江龙:苹果也在全球用基础专利打压安卓,大家都是这么玩的。

  @90后:王致和、六必居等大量中国商标都被外国企业抢注过。唯冠不是抢注,唯冠十二年前就注册iPad,那时还没有这个概念呢吧?

  @夜听春雨润新荷:苹果本来就是在不守规矩中创造了产品和营销奇迹,现在苹果不敢卖了,越卖罚得越多,以前都是中国企业海外侵权被罚,来而不往非礼也。

  @程明生:话说回来,如果这么说的话,苹果的iPad卖了这么久,难道一直没有注册商标?没有商标的货也能卖这么久?

  @窦含章:大家都关注苹果代工厂工人权益的问题,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抵制苹果产品。如果说,苹果产品是史上最诱人的产品,倒不如说这是史上最坑爹的产品——当你购买苹果后你会发现,免费软件不能用,装软件要被宰得血淋淋!

  @虒亭人氏:美国的iPad侵犯了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这不正是美国要求的中国应当加强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吗?iPad下架,于法于理都没得说!

  有了iPad能否再造一个苹果神话?

  @王自如:苹果是个装满油水的马车,四处漏油人人眼馋,谁都想把口子扯大干一票。商标抢注,处罚、赔偿都是应该的,但是趁火打劫还是要看度,苹果全世界打官司,经验实力远在原告之上。

  @支持谁好呢:这究竟是苹果的悲剧还是中国的悲剧?

  @孟繁达:谁以后再敢说中国人不如美国人懂得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有句老话“算计不到就受穷。”之前苹果在英国注册了一个壳公司收购iPad商标,苹果再从这家公司拿来这颗果实,他早就明白直接找唯冠得花大价钱,可他万万没想到他吃下的只是台湾这颗“青苹果”,大陆还留着一个“毒苹果”呢,乔布斯要是活着也得气死!

  @陆亚明:凭苹果现在的影响力,那就生造个火星文Trade-mark,也不消一周就传遍全球,大把人带帐篷、面包去排队。

  @cc:果然是每个人都想咬一口的苹果。

  @陈工学:以“爱国”为借口的抵制有时候是展示出来是姿态,有时候是体现出来的是脑残。

  @福布斯中文网: 苹果在中国输掉iPad商标官司,深圳唯冠开始行使法律手段制止销售iPad,有人说“唯冠现在是个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企业,唯冠纯粹是在吃大户”,可是苹果当年也曾濒临破产过,正是利用了知识产权上的纠纷最终迫使微软(微博)出手搭救。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