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追逐产品廉价必然导致富士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23:54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波格(David Pogue)撰文指出,虽然苹果现在成为众矢之的,但是归根结底,在中国外包的公司很多,不止是苹果一家,而且,这很大程度上也是消费者寻求廉价电子产品所导致的必然结果。

  以下即波格的博客全文:

  上周,《纽约时报》的一篇重要报道在消费科技产品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大家纷纷将视线聚焦在富士康的悲剧和糟糕的工作条件之上,而这家中国电子工厂正是大量苹果iPhone的诞生地。在那里,工人们超时工作,拥挤在狭小的集体宿舍当中,各种废弃物处置不当,而且工作环境非常危险。

  这些曝光让一些苹果迷们颇为震惊,更令反对苹果的人们兴奋不已。抗议书此起彼伏,各处的留言板更是写下了大量的评论,昨天上午,就有六家重要的苹果店面收到了抗议书,其中还包括纽约中央车站的新店。

  这些抗议和表态是健康的。没有人希望看到劳工遭受如此悲惨的剥削,如果苹果能够施加压力迫使富士康改弦更张,他们当然应该这么做。

  说起富士康的情况,苹果是一家标志性的公司,成为了众矢之的,这当然不难理解,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赚钱的电子公司。作为目标,他们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可是,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很多讨论当中都被人们忽视了,尽管当初的报道文章其实也提到了这一点:在中国工厂里组装电子产品的公司远不止苹果一家。

  富士康的其他客户也都是大名鼎鼎的公司。他们组装手机、电视、电脑、电子书籍阅读器、路由器、电路板、游戏控制台,等等等等,而他们这些产品分别是属于亚马逊(微博)、巴恩斯诺博、华硕、惠普、戴尔、英特尔、IBM、联想、微软、摩托罗拉、网件、任天堂、诺基亚、松下、三星(微博)、夏普、索尼、Vizio……

  而且还不仅仅是富士康,中国和他们类似的工厂还有不少。

  时报的报道指出:“在为戴尔、惠普、IBM、联想、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东芝(微博)和其他公司制造产品的工厂,可怕的工作条件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电子产品,都是从这些中国工厂走出来的。

  不错,我们应该向苹果施压,迫使苹果再向富士康施压。可是与此同时,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更大的,更重要的问题:对这些,我们到底有多在乎?

  这些中国工人所获得的薪水要低于美国工人,这显然没什么令人吃惊的。这一点我们早就知道了。正是因为这一点,才会有那么多人选择了去中国外包。中国制造成本比美国低廉,就此我们能够拉出长长的一份清单:工作时间、工人福利、税务、能源成本、建筑成本、设备成本……

  不消说,如果按照美国的标准在中国建立工厂,按照美国的标准向中国人支付薪水,自然就会导致我们市面上的电子产品价格上涨。具体幅度当然不好判断,但是一位外包公司的分析师已经估算过,一部200美元的的iPhone如果在美国生产,成本就将增加到350美元。

  我们对中国的情况到底有多在乎,是否在乎到我们愿意为自己的手机、平板、照相机、电视、电脑、全球定位设施、摄像机、音乐播放器、网络设备和音响多支付一倍的价格?

  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出肯定回答的。

  姑且假设大家都愿意,我们该怎么做到这一点还是个问题。哪一家会率先行动?

  换言之,哪怕是苹果、戴尔和松下天良发现,成功地迫使自己的中国承包商采用美国的薪资和工作环境标准,谁能够担保他们的竞争对手也一定会跟进?

  抗议者们多多少少也忽略了这个问题。难道说,苹果是唯一一家有义务承担工作条件改善成本的公司吗?难道说,抗议者们想要得到的,就是一个苹果iPhone成本350美元,而安卓手机依然是200美元的世界?

  难道我们不是希望整个行业,希望所有公司一致行动吗?

  这问题实在是复杂,复杂到让人沮丧。我们是消费者,想要好的产品,我们也想要廉价的产品——当然同时也希望产品是出自健康的,报酬合理的人们之手。可是显然,鱼与熊掌很难兼得。

  或迟或早,我们必须做出选择。各位,犯下错误的不仅仅是苹果,也不仅仅是中国,还有我们这些消费者。(子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