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郑州挖墙脚倒逼众多企业高薪留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鲇鱼”富士康

  河南劳务输出“逆差”折射就业新格局,富士康挖墙脚倒逼众多企业高薪留人

  马纪朝

  坐在堆满资料的办公桌后面,李文超一脸愁容。

  这家方便面厂的老板发现,刚过完春节,原本应该前来报到的30多名工人辞职了。

  四处打听之后,李文超找到了这些员工的去向——他们结伴赶往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求职。

  一份富士康(郑州厂区)的招聘简章显示,“现招聘技工4000人、普工20000人,普工试用期3个月,转正后的综合收入2000元至3600元”。

  富士康,这条游进中原的“鲇鱼”正在将当地的用工薪酬搅得水涨船高。

  速冻食品巨头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思念食品”)体会到了用工吃紧,并在春节后打出了“普通工人工资标准提高到1800元~3000元”的招聘广告。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1268万人,省外输出1190万人,省内务工人数首次超过了省外。

  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招工荒”背后的“抢人”折射了当前产业承接转移之下的纠结现状:处于下降通道的企业利润无法满足农民工刚性增长的工资需求之间的矛盾、城市“新二元”结构阻碍农民工“融城”梦想实现之间的矛盾。

  这与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中西部民工回流产生叠加效应,加剧招工结构性矛盾。

  奔向富士康

  一家自称带有政府背景的职介中心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今年刚过完春节,他们就为富士康输送了6000多名工人,再加上当地其他协助富士康招聘的招工中介,仅正月初八那天,河南就为富士康输送了3万多名工人。

  “我们内部已经下了文,要首先保证富士康的用工。”上述人士称。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项目主要生产计算机、通讯、手机、消费性电子等零组件、机构件及系统等,到2011年底入住员工总数达十多万人,计划2012年前投资额不低于9亿美元,到2013年销售收入超过数十亿美元。

  一名2011年5月到富士康郑州基地打工的小伙子表示,月薪约2500元,比此前就业的深圳一家电子企业低500元,但每个月存的钱却多了500元。

  全国总工会去年公布的《2010年企业新生代农民工状况调查及对策建议》提出,新生代农民工面临整体收入较低、工作不稳定、社保参加率低等问题,并建议“十二五”期间全国每年至少解决400万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落户问题,并确保他们享有与当地市民平等的待遇。

  企业却有自己的困扰。

  “以前我招人,基本工资800元都有很多人愿意来,现在基本工资1500(元)都不一定能招到合适的。”赵明告诉本报记者。

  他原本以为,自己经营的这家网页制作公司不会与富士康有任何“瓜葛”,但到了2011年,他开始发现一些细微的变化。

  之前的2010年,赵明给前来应聘销售的业务人员开出的工资标准是:底薪800元+提成,一年后却被告知,底薪低于1200元,人家就不干。

  “有应聘者说,就你这工资,我还不如去富士康呢,人家底薪都1350(元)呢。”无奈的赵明最终将工资标准提高到了1200元,但在前两天,他还是发现,昔日的9名销售人员多半辞职,留下来的员工提出,必须把底薪提高到1500元。

  “你说,我这么个八竿子都跟富士康打不着的小公司,怎么也会受它的影响?”赵明实在是想不明白。

  思念食品最近打出了“报名免费,路费报销,还包吃住”的口号,同时在招聘宣传中派发了涨薪“甜品”。

  另一家河南食品巨头则推出了更具诱惑的招工政策——在职的员工,只要能拉来一个工人,而且干够两个月,就给200元的奖励。

  2011年10月起,河南月最低工资标准由800元、700元、600元分别调整为1080元、950元和820元。

  “截留”招聘

  郑州街头,负责为富士康招工的队伍颇为壮观。

  “每天都有来富士康报到的工人。”上述职介中心人士指着门口的公交车说,这辆由新郑汽车站直达富士康厂区的班车上,多数人都是来富士康报到、应聘的。

  老家在开封兰考的周庆伟,春节前还在郑州的一家快餐店制作汉堡,但刚过春节,他就背着行李到富士康应聘去了。

  “富士康工资高啊。”周庆伟说,春节回家过年时,不断有乡里、村里的干部,到他家来游说,希望他到富士康上班。

  “春节都没过好,怕完不成招工指标啊。”一位负责招聘的政府官员表示,虽然河南省、郑州市的人力资源市场都为富士康专门开设了专场招聘会,但富士康十多万工人的用工规模,让他们不得不另想办法。

  该官员告诉记者,为了帮富士康招聘到工人,包括郑州在内,河南省的18个地市都被分到了数额不等的招工指标。

  富士康郑州工厂人力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月中旬,富士康郑州工厂的员工总数达到了13万人,其中河南籍员工为12.3万人。

  这家代工巨头此前因员工“连跳”等事件频遭质疑,但其在拓展中西部市场过程中的促就业、涨薪水成为市场化调节劳资用工关系的一条路径。

  在富士康另外一个中部拓展重镇武汉,由于新项目进驻、园区扩产,富士康武汉科技园今春需急招7000人。

  富士康方面昨日对本报记者说,为从“源头”截留返汉农民务工人员,公司在当地一些交通枢纽均设有接待点。

  尽管富士康今春招新以基层作业员为主,对学历要求也放宽至初中毕业,但试用期底薪却进一步上调。

  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昆对本报记者表示,富士康没有用工压力,富士康深圳园区返工率高达97%,年后预计招工2万人,初八一天就招到5000人左右,今后几天平均两三千人。

  “进来也后悔,出去也后悔”成为一些求职者的内心写照。

  外贸大户

  一份权威调查显示,今年河南七成劳务工就业意愿是“足不出省”。

  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招商重点,人口和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牵手富士康的速度令外界瞩目。

  2010年7月,富士康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在郑州市出口加工区注册,仅仅1个月就开工生产。

  9月8日,富士康富鼎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落户中牟,同样1个月后开工投产。

  9月16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开工。

  10月24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富士康项目成为综合保税区第一家入驻企业。

  11月30日,由郑州市和富士康科技集团联办的郑州航空城总体规划举行评审会,总用地为186平方公里,相当于大半个马尔代夫的陆地面积。

  郑州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达326.4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83.1%。在中部六省排序中,201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排在湖北之后居第二位。

  2011年,富士康集团进出口合计94.7亿美元,占河南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9.0%。经测算,2011年全省进出口增幅中有52.6个百分点由富士康集团拉动。

  业内人士分析,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外出务工人员回流人数将逐渐增加,也将对人力资源利用模式、劳动力素质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