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的高傲或迫使企业失去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21:03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网站networkworld高级编辑约翰·考克斯(John Cox)周二发表文章称,企业要部署苹果的产品,就必须要遵守苹果的各项规定,这可能迫使企业在各方面做出重大调整。苹果的态度是:要么接受,要么放弃。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出席上周MacIT大会的苹果合作伙伴表示,许多IT部门对苹果的“要么接受,要么放弃”(take it or leave it)的态度感到挠头。

  MacIT大会之后人们谈论的许多问题不是关于苹果的技术或产品,而是整理苹果各项规定和标准的复杂性和困惑,这些规定包括使用苹果ID和iTunes账户,以及苹果批量购买计划(以下简称“VPP”)等。

  并非所有的企业都遭受同样或同等程度的问题,但从出席MacIT大会合作伙伴的反馈来看,适应苹果这些规定存在诸多复杂性问题。

  而且,企业还没有任何求助对象。几位演讲者建议合作伙伴使用苹果的反馈网站、问题上报和客户代表反映问题,但同时提醒合作伙伴,不要奢望苹果能给出任何直接的答复,甚至包括“十分感谢”之类的话。

  演讲者还称,只有当足够多的用户反映一个严重的问题,而且该问题涉及到苹果或合作伙伴的经济利益时,苹果才可能听取意见。

  一次又一次,苹果的建议听起来就像是“适者生存”(adapt or die)的变种,改变了IT规则,甚至是对苹果有利的商业准则。否则,合作伙伴只能继续忍受痛苦。

  业内人士凯文·怀特(Kevin White)参加小组讨论时谈到了iOS移动平台,他说:“iOS软件资产—应用—属于一个iTunes账户,而不是任何一部iOS设备。这让人感到很痛苦,但这就是苹果模式。”

  怀特还称,iOS应用开发人员必须选择VPP,这样他们的应用才能被列入VPP。怀特说:“不要将软件视为资产,要把它视为像笔和纸一样。”怀特还称:“苹果的账户计划需要作出大幅修改。”

  一家软件厂商的经理称,大会现场之所以没有发生骚乱,是因为与会人员没有采购官员或CFO。

  另一位与会者约翰·韦尔奇(John Welch)称:“注册VPP,必须要重新注册一个新的VPP iTunes账户,即使你已经拥有一个。”当前,iTunes账户通过Apple ID注册。但怀特称:“Apple ID会令人混淆。”

  美国怀俄明州西北大学(Northwest College)就体验到了这种麻烦。该大学为教师配备了30部iPod Touch和50部iPad,分析师萨姆·罗德瑞格兹(Sam Rodriguez)称:“我们发现,iPad是一部很私人的设备,它并不是一台拥有足够空间、可以创建不同用户账户的笔记本电脑。”

  这不禁让我想起,苹果一项强调“私人计算机”(individual computer),而不是“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这也正是苹果对“用户体验”的要求一项十分苛刻的原因。苹果尽量使计算设备的接口尽可能地少,尽可能地简单。

  IT顾问本·格雷斯勒(Ben Greisler)称,面对iOS,企业IT部门需要进行重大的模式转变。格雷斯勒曾帮助一家企业解决一些技术问题,最后发现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尤其是这些人解决问题的方法。格雷斯勒称:“Mac OS X和iOS对待事情的方式与众不同,因此IT人员也要以不同方法来解决。”

  来自合作伙伴的这些反馈值得我们去深思。需要指出的是,要将苹果产品引入企业环境,可能意味着企业的基础架构要做出重大调整。要么接受,要么放弃,适者生存。(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