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IT业将上演云人才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9:35  信息时报微博

  2011年,云手机、云输入、云经济、云管理、云物流、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红得发紫的云概念,被认为有望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为IT产业带来第四次革命。据百伯数据研究中心预计,全国云计算人才缺口将达百万名,2012年与云计算相关的职位增长将超过150%。基于云的应用在未来将变得非常庞大,那些熟悉云开发平台的人才,将在人才争夺战中变得十分抢手。

  百伯网CEO李珍文(微博)说,2011年的IT界,的确迎来了“云时代”,所有主流的IT公司都在搞云计算。华为(微博)发布“云帆计划”;阿里巴巴(微博)对外宣布投资1亿元来打造电子商务云平台;创维(微博)集团宣布全球首推云电视;腾讯云计算平台硕果累累;中国电信(微博)董事长王晓初去年初访台时带着两大任务——3G和云计算;去年5月,浪潮研发出我国首款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产品。

  2011年秋季,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公布并展开了其2012年校园招聘计划和校园行程,进入各大院校抢夺应届毕业生。百度秋季校园招聘提供了系统工程师类、移动终端研发类等50余个岗位2000多个就业机会;腾讯从2011年9月中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的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将加强在开放云平台、无线互联网、社交网络、微博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人才招募,据悉,通过校园招聘加盟腾讯的员工所占比例接近40%。

  百伯网校园事业部总监南保宁表示,IT行业企业的校园招聘以技术类人才为主,同时也涵盖产品、营销、设计、职能、市场等多领域人才,通过校园招聘,企业可以找到一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较强的应届生,再经过2年左右的全面培训,就可以快速地满足企业的用人要求,且通过校招留下来的人才往往要具备较高的企业忠诚度。如今,应届毕业生已成为IT行业新生力量的主要来源,客观上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行业增长速度非常快,人才缺口在持续加大,集体被挖走、跳槽的现象也成了电子商务行业快速成长的另一大“特色”。李珍文分析,目前整个电商行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严峻现实,正在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努力改善。培养电子商务领域的综合人才,一方面需要政府为电子商务等网络经济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包括电商及电商相关人才在内的内部培训机制,保证整个行业实现不间断、持续地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