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生:做智能化服务整体方案提供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6:29  新浪数码微博

  TCL(微博)集团总裁李东生(微博)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TCL集团将坚定不移走国际化路线,布局和整合全球资源;持续提升核心业务的产业地位、构 筑业务在国内乃至全球领先优势,并依托业务优势和相关衍生资源,向多元化领域扩张;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工业能力和技术创新积累,向产业链高价值环节渗 透或转型,同时紧跟新型商业形态,致力4C融合,突出内容及服务优势,全力向国内数字家庭与智能化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方向发展。

李东生:做智能化服务整体方案提供商

李东生

  完整产业链助力可持续发展

  在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TCL主要实施了两大战略:一是建立以多媒体显示终端为核心的、上下游垂直一体化的液晶电视产业链。二是依托全球布局 的产业优势,建立国内最具规模优势的国家级废旧家电拆解和回收基地。TCL对于家电产业的绿色构想是,完善液晶面板制造(包括液晶模组制造+基础部品制 造)——整机制造——品牌物流服务——废旧家电回收4大方面,打造出一条液晶电视全产业链体系,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5年来,TCL把握机遇顺势而上,积极布局以显示终端为核心、上下游一体化整合的全产业链。2011年,TCL集团制定清晰战略,打造“面板-模组 -整机-内容一体化”,从整体上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实力,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产业转型方面,借助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依靠资本和技术优势,在高 世代液晶面板项目的助力下,打造出“领跑下一个十年”的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TCL成为中国彩电企业中首家涉足旧家电回收环保领域的企业。TCL集团已经在广东和天津建立了两家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绿色设计、绿色制 造及无害化回收处理废旧电子产品,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循环。随着中国废旧家电量的增加,家电回收拆解产业空间巨大,在完善产业生态链的同时,还将成为公 司业务一个新的增长点。

  立体发展全面推进品牌实力

  在管理和经营层面,TCL集团制定了一套贯穿于整个发展战略的软实力体系建设策略。软实力包括服务、品牌、渠道、人才四个方面。

  在服务方面,TCL集团将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或全面解决方案,拓展服务产业获得新的盈利模式。在品牌方面,贯彻集团核心品牌策略, 提升TCL品牌的行业地位与影响力,坚持建设强大的TCL品牌为根本目的。在渠道方面,加大对优质渠道资源的占领与开拓,并通过一系列渠道创新管理,有效 释放渠道生产力,加快集团业务发展。在人才方面,TCL集团将通过人才管理创新,为集团国际化事业提供一支精干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在品牌营销层面,TCL一直致力于与体育结盟,相继成为中国女子网球队首席合作伙伴和中国国家男篮主赞助商、CBA指定赞助商,并成为广州2010年 亚运会合作伙伴。TCL将体育精神与企业品牌理念深度契合,让观众从体育精神的感知转移到对企业精神的认同,实现体育营销效果的最大化。同时,TCL也重 视文化营销,2011年与《变形金刚3》成功携手,实现与派拉蒙在全球品牌强强合作,借助《变3》契机让全球消费者感受到TCL品牌的科技、智能和活力, 抢占3D电视发展的制高点。TCL与派拉蒙的合作跨出了中国彩电企业3D内容与3D显示设备合作的第一步,具有破冰意义,在3D产业发展历程上留下了深刻 的烙印。

  各项业绩持续快速提升

  2004年TCL同期并购了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经过6年多的整合,TCL的手机业务已跃居全球行业第七,去年出货3500万台。 彩电业务已达到全球第六,今年液晶电视销量目标为1020万台,业务覆盖全球各地100多个国家。根据TCL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3季度财报显示,前3 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8.84亿元,其中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59.44亿元,同比增长11.86%。未来,在国际市场策略方面,TCL将布局和整 合全球资源,不断提升工业能力和技术创新积累;旗下各产业在“4+6”新业务架构的指导下,有重点全方位地协作发展,保持和巩固在国际化竞争中的可持续发 展和核心优势。此次CES大展,TCL重点展出的是云电视,TCL智能电视打造出的零距离的交互平台,将通过服务运营商提供给用户便捷的互动体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