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刷卡机时间偷跑优惠偷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7:52  新闻晨报
有乘客用交通卡刷卡乘车,公交刷卡机上显示时间9: 15。 肖允 现场图片 有乘客用交通卡刷卡乘车,公交刷卡机上显示时间9: 15。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姚克勤 见习记者 言 莹

  “明明是在两个小时里换乘的,却享受不到优惠。 ”最近,一些市民给晨报打来电话,反映公交车刷卡POS机上的时间与实际时间有出入,导致交通卡上的记录无形中“超时”,无法实现优惠换乘。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公交车辆上POS机的时间确实与标准时间存在误差,类似的乘客遭遇并不是个例。对此,公交公司表示,驾驶员发车前应校准POS机的时间,乘客若发现有时间误差,可以向司机提出,也可向公交热线反映。

  [案例]

  差了几分钟 多刷1元钱

  做小生意的市民张女士住在宝山区,经常要去七浦路看货、进货,她一般采用“轨道交通+公交车”的出行方式。“我一般在公交车上刷卡后就记好时间,等快到2个小时时,便从市场出来赶去乘车,这样能节省1元钱。”

  不过,张女士发现,有时虽然两次刷卡间隔时间未到2小时,却享受不到优惠换乘。“为什么有时能享受优惠,有时却不能呢?于是我开始留意公交车POS机上显示的时间,发现问题就出在这里,有的POS机时间会快五六分钟。”

  经常往返于普陀和人民广场两地的赵先生表示,他经常到人民广场去办业务,一般会计算好时间,争取在两小时换乘时间内上车返回单位。“有时节省多喝一杯茶的时间就是为了抢换乘优惠,但公交车的时间却有点飘忽不定。”赵先生说,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一辆公交车的时间整整比北京时间快了10分钟。

  高峰临界点敬老卡常失效

  上海规定老年人可在非高峰时段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公交车,即避开7点至9点、17点至19点时段。早高峰快结束时,总会有一些老年人在公交车站附近“干等”,直到过了9点才会上公交车。这时也常会出现因公交卡POS机时间不准确,敬老卡会提示不能乘坐。

  市民王阿婆说,有一次她特地赶在早上7点前到车站乘车,谁知上车刷敬老卡后,都被告知无法使用。原来,POS机上的时间已是7点01分了。

  市民李阿婆也说,她曾从8点45分在公交车终点站等候,直到9点才上车,可刷敬老卡时公交POS机却发出不能乘坐的提示音,李阿婆一看上面显示的时间——9点未到。“算了算了,进来吧。”司机师傅招呼起来。据司机介绍,高峰临界点时,上海公交车上常会发生这种情况,可能相差几分钟,就让老人上来了,很难说是POS机不准还是老人没算准时间。

  [调查]

  时间误差,有售票员很淡定

  记者在人民广场附近的终点站探访了几辆公交车。经查看,车上的公交一卡通POS机显示时间均与北京时间有误差,少则一两分钟,多则五六分钟。

  15时18分,记者上了一辆公交车,向售票员提出要查看POS机的时间,售票员打开手持POS机,上面显示的时间是“15:23:45”,也就是说比北京时间快了5分钟。

  记者对此提出质疑。当知道机器快了5分钟时,售票员却不以为然,“没关系的,只要跟车上的机器时间一致就好了。”售票员随后解释说,只要同一辆车上两台机器的时间一致,不要出现乘客刷不同机器,不同价钱的情况,就没有问题。

  记者表示,如果乘客换乘,差了几分钟没有享受到优惠换乘怎么办。这名售票员很淡然地说,“就几分钟时间呀。”在他看来,就这几分钟的时间影响到换乘是极小的概率事件。

  发现误差,有售票员立即改

  在另一辆公交车上,售票员的反应完全不同。当时是北京时间15时30分,而机器显示时间为15时27分,慢了3分钟。对于记者的疑问,售票员马上询问调度室工作人员当下的准确时间,之后立即进行了时间修改。调度师傅表示,他们每天都会拨打12117准确对时,所以调度室里的钟表时间都是准的。相对而言,公交卡的POS机时间要求,并没有那么严格。

  半小时内没找到一辆“准时”车

  在车流量较大的长寿路西康路站,这里有多达13路公交车途经停靠,记者在公交站台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没有一辆公交车的时间是完全准确的,时差最大的车辆,POS机显示的时间比北京时间快了6分钟,而大多数车辆与北京时间的时差约2到3分钟,而且大部分是POS机时间快于北京时间。而对于POS机上的时间,大多数乘客都没有在意,上车刷卡后便直接进入车厢内。

  [释疑]

  时间不准或与电池有关

  据一名业内人士介绍,造成POS机上的时钟误差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POS机内部的电池问题,导致POS机的时钟过快或过慢;二是POS机在进行校验时,采集模块本身的时间就不准,从而导致了校验出来的一大批POS机的时间都有误差。

  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未接到乘客因POS机时间不准而无法享受优惠换乘的投诉。“在公交车上安装POS机后,我们会指导司乘人员使用,其中一项便是调整POS机的时间。一般乘客遇到类似遭遇,应该会投诉到公交企业,而不是我们这里。”该人士还表示,轨交闸机的刷卡系统与公交车的POS机不同,前者是系统联机的,因此存在时间误差的可能性较低。

  公交公司:司机出车前应校准时间

  宝山巴士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确实接到过类似的投诉,不过数量并不多。“按照每天例行保养的规定,司机在出车时,应该校准POS机上的时间,以便乘客享受到优惠的换乘。”不过他也承认,可能会有一些责任心不强的司乘人员会忽视这一规定,导致POS机的时间出现五花八门的情况。

  该负责人建议,乘客如果发现POS机的时间有误,可以向司乘人员提出要求校准,也可记录下相关路线、车牌信息,向公交热线反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