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点科技:笔记类软件“记忆”生意酷活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5:59  南方都市报微博
11

  创业ID

  公司名称:广州新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吴晓丹、冯华君

  创立时间:2008年

  创立地点:广州

  团队规模:20余人

  用户规模:近百万

  融资记录:2011年初,获奇虎360百万级天使投资

  如果让你为智能手机开发一款应用,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开发方向?游戏、社交、旅行,还是摄影工具?在众多的热门选项中,开发一款记事本大概不会位列前茅———“无论是ios系统还是android系统都有自带的记事本功能,为什么还要再开发一款呢?”

  吴晓丹的答案很简单,因为“它不好用”。2011年,在苹果W W D C大会上,一款名为evernote的应用被乔布斯提及后“一炮走红”,至今已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年营收1800万美元,正打算在明年年底前IPO,吴晓丹和他的新点科技也渐渐走出了创业“黑箱”。

  只做“痛苦减少型”产品

  在创业初期,大多数创业者都会经历所谓的“黑箱时期”———没有盈利模式、产品形态不断更迭,甚至连大方向都会遭到质疑和改变。这段时期,对吴晓丹来说,几乎长达近十年。

  2008年,在美国读书、工作了近6年的吴晓丹厌倦了海外漂泊的生活,决定回国。“虽说是回国创业,但当时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我和华君想来想去,先挑了一个饿不死人的行业———做外包”,当年8月,他和原华工校友冯华君共同创办了新点科技的前身———广州顺科软件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顺科)。

  这并不是吴晓丹和冯华君的第一次合作,此前两人曾越洋合作,创办过一家视频分享网站。借助两人先前积累的客户资源和技术优势,顺科的业务从海外起步,迅速扩展到国内,为美国FYImobileware、日本infoteria、支付宝(微博)等企业客户代工开发基于iPhone平台的应用软件。其中,为FYImobileware开发的财务记账软件iX penseIt还一度在A ppStore金融类软件排名里位列第一。

  2010年,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大潮即起。当无数创业者涌入游戏、社交、旅游等热门领域时,吴晓丹却选择了当时相对冷门的效率类应用领域。

  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擅长做快乐增加型的产品,像游戏、社交,而更擅长做痛苦减少型的产品,比如做一个比iPhone自带的记事本应用更好用的app,减少那些有记事需求的人的痛苦”。

  那一年年底,顺科更名为新点科技,抛掉年收入近200万的外包业务,转型为一家真正的创业公司。

  从免费到收费再到免费

  对于新点科技今年10月上线的类evernote新产品“云笔记”,吴晓丹强调“云笔记不是evernote的copycat,我们有着自己的优势和思路。”因为包括此前的FIT写字板、FIT随享和FITPaper都可以追溯到冯华君多年前兼职开发的一款基于苹果操作系统的免费中文输入法———FIT输入法。

  当时,作为M ac系统下唯一一款免费的中文输入法,FIT输入法一推出就立即在“果粉”圈里小小火了一把,积累下十几万忠实用户。于是,当吴晓丹和冯华君决定创业时,首先想到的也自然与FIT输入法相关。

  为了解决ios系统不允许用户使用系统配置外输入法的限制,吴晓丹先做了一款内嵌FIT输入法的写字板应用———用户用写字板输入内容后,再发送至邮箱、短信或剪贴板。后来的FIT随享和FIT Paper也延续了这一思路,将F IT输入法内嵌至微博客户端和涂鸦板。

  2011年3月,冯华君向吴晓丹提出收费的构想,认为这并不是在“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是在寻找公司盈利模式的同时,也有助于FIT品牌的建立。但几个月后,考虑到为了让FIT输入法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开放SD K (软件开发工具包),接入更多的第三方应用开发者,新点科技的各项产品再次回归免费。直到云笔记,吴晓丹才更愿意称其是“一门真正的生意”。

  “之前做的都更多是兴趣所致,但回头看,云笔记也是在之前一直努力着的方向上集了一个大成”,吴晓丹告诉南都记者,与evernote的优势以图像识别为主不同,云笔记在同样结合了语音输入、内嵌图片和基于云服务的多平台同步等功能之外,更针对国内用户突出了FIT输入法在内容输入方面的优势。

  而围绕着云笔记,新点科技过去已经推出的FIT写字板、FIT随享、FITPaper和开放FIT SD K也将形成一个新的帮助人们更好“记忆”的生态圈,未来的盈利模式除了向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收取增值服务费,或添加广告之外,也将因为这个生态圈而呈现出更多可能。

  第三只眼

  笔记软件的盈利瓶颈

  点评嘉宾:天使投资人王啸

  首先,我觉得记笔记这种需求在中国还不是很大众,尽管在声音日记、照片日记等细分方向上,还有一些需求。因此,要形成一个大的用户基数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过程。

  其次,与海外市场相比,在国内做类似E vernote的应用,要靠个人用户增值服务收费来形成盈利模式也比较困难。而你要走与大企业合作的路线,在国内短期内也很难获得收益,当然直接面对企业客户市场是另外一种思路。

  新点科技的优势之一,可能在于投资方有着比较强的渠道推广资源,但如果是草根团队创业选择这个方向,或许就比较困难了。

 

  采写:南都记者 丁家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