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超越美日全球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21:13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晚间消息,汤森路透周三发布报告称,2011年中国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

  报告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希望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设计”。因此,政府鼓励汽车、医药和科技等行业的创新。

  但业内专家同时指出,要想在创新方面领先,中国仍有许多事情要做,例如专利质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该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将达到近50万项,而美国约为40万项,日本约为30万项。

  汤森路透“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数据显示,中国2006年申请的专利数量为17.1万项,而去年增至近31.4万项,平均每年增长16.7%。

  该期间内,日本申请的专利数量排名第一,其次是美国、中国、韩国和欧洲。该报告并未给出2011年各国申请的专利数量。

  报告显示,在中国提出的专利申请中,2006年国内申请所占比例不足52%,而2010该比例增至近73%,表明中国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已超越外国企业。

  世界知识产权局(WIPO)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海外专利申请的排名也在上升。去年中兴在专利申请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松下,高通排名第三,华为(微博)位居第四。(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