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联合创始人艾伦要造最大太空飞行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8:1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美国微软(微博)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13日宣布成立商业太空发射公司Stratolaunch,计划建造能够取代航天飞机的飞行器。

  艾伦的新公司位于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美国航天局前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加入了公司董事会。

  现年58岁的艾伦表示,新公司将耗资至少2亿美元设计建造翼展达117米的飞行器,并把它打造成低价发射卫星的移动平台。

  这个计划中的全球最大飞行器,首次试飞预计在2016年进行,发射所用火箭将由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提供。艾伦希望新公司能够承揽到政府或商业公司的太空发射项目,并最终执行载人航天任务。

  “我一直梦想能在私营太空飞行领域迈出一大步,以提供具有灵活性的太空运输系统。”艾伦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

  如果计划得以完成,这将成为全世界首个完全由私人赞助的太空交通运输系统。

  艾伦的终极目标是提供一个可靠、灵活、能够把重量相当于一辆皮卡的卫星送入近地轨道的机载发射平台。几十年来,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的火箭专家都未能实现这一目标。

  对于未来的商业前景,艾伦希望以远低于当前行情的有吸引力的价格提供发射服务,具体价格可能介于3000万美元至2亿多美元之间。

  美国知名航空航天设计师鲁坦(Burt Rutan)认为,这是一个创新的、高风险的项目。该项目试图把从老旧的波音(Boeing)747喷气式飞机上拆下来的引擎、起落架和其他零部件与鲁坦新发明的组合飞行器,以及网上支付公司PayPal创始人、商业太空业务先驱马斯克(Elon Musk)旗下某公司准备建造的威力强大的火箭组合到一起。

  1975年,艾伦与比尔·盖茨联合成立了微软公司,其身价目前约为132亿美元,位列《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排行榜第57位。

  除艾伦外,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微博)公司创始人贝索斯、网上支付公司PayPal创始人马斯克等亿万富豪,此前也已进入商业太空发射领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