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下午主会场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6:44  新浪科技微博
下午主会场实录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下午主会场实录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也有数据互联、万国数据第三方的数据中心的投资建设方,以及在领域里面比较领先的思科、MSN,国内的中信、华为(微博)等龙头企业,通过10月22号的揭牌,我们整个云海数据中心在产业链上的打造上面,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开放的工作机制,已经比较好的一个产业集聚形。

  二、项目发展的目标

  要把上海云海数据中心打造成面向亚太的一个数据产业的枢纽港,作为基础设施来讲,一切应用服务,云端的服务,它的着手点是在它的基础设施,我们在洋山保税港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定位相符合的理念。

  从上海云海数据中心的发展目标来讲,他主要要实现两大服务功能:一是要帮助跨国企业在云海数据中心里面建设一些离岸的数据中心,能够推动其运营和结算中心落户上海,以带动对本地经济的可持续的,或者是一个更直接的经济上的贡献。因为从以往来讲,可能很多所谓跨国企业的一些总部,更多的是占用了本地的土地、劳动力资源,但是对当地经济的直接贡献我们觉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把上海云海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带动跨国中心的数据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的集聚,是我们的第一个功能定位。

  一是,成为中国企业面向国际市场的在岸数据中心。中国很多本地企业在新一轮互联网的上市热潮里面,占的先机,在云计算方面,国内企业财务操作方式和国际的对接上出现了问题,但是我们觉得在第二伦的互联网高潮,以及云计算新的产业,我们是跟国外站在比较一致的水平线上。作为政府推动这个项目,也是要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向国际,来参与国际竞争,对后面乐观产业能够进行下一轮有力的推动。

  我们有一个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发展目标,近期,两到三年以内建一个技术比较领先的,应用水平比较领先的一个比较高端的数据中心的,北京这一块做了非常大量的领先的细致的工作,这一块我觉得跟上海这边正好形成互补,我们那边可能更关注于整个云计算的应用服务,北京这边先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云的两个中心,一个平台,既有服务器方面的,也有云箱方面的,做的大量的底层的艰辛的工作,给深海提供一个好的基础。

  中期来讲,我们在深海云海数据中心,对下一代的离岸数据中心的业务创新,在这块有更多政策方面的研究,对整个通过离岸数据中心的打造,来进行参与到国际业务的竞争里面,我们做了很多探索。

  从长远来讲,整个上海云海数据中心,在IQ的基础上,研究外包的服务模式,我们理解在云计算整个产业发展里面,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落地,怎么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切入点,推动整个应用服务的架构升级。

  三、项目的重要性和意义

  这个是上海市的一个立项的项目,也是为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讲,也是切合刚才报告的主题,我们要以海量的应用打造云端的服务,在整个今天分会场基础设施的专题上讲,我们认为我们这个应用服务是要架构在北京这边基础设施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基础之上,来打造我们后面的应用服务。当然,整个基础设施也是作为整个上海市下一轮城市的标志性功能来打造,要符合于整个“十二五”智慧城市,智慧浦东的目标,在于大量云计算为特征的城市功能,城市新的功能开发所带来的应用服务。在这里面我们也非常高兴的向西安未来国际领导汇报里面学到了政务云比较成熟的理念。

  要建设国际先进的通信数字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业务能力,能够推动整个国内数据服务产业的国际竞争。作为整个上海云海数据中心来讲,我们这边也归纳了几点整个项目的优势,我就比较快速的汇报一下。

  首先,我们有国家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基地,上海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

  第二,有一个全球重要金融中心,便于我们做国际增值服务业务创新的时候,提供比较多的结算方面的金融服务的功能。

  第三,功能及政策优先,有国务院批复的很多优惠政策,进口免税,出口退税,平时我们在交纳电费的时候里面含有增值税,在洋山保税港,他所交纳的电费里面有5%到7%电费的返还。

  第四,丰富的国际、国内通信资源。

  第五,强大的胆力配套能力,也是所有数据中心都关心的关键性因素,在洋山保税港去,整个电力配套方面有很大的亲历。

  第六,生活配套日渐完善,基础设施应用部分,我们提出的对研发机构的导入,对运营中心的导入,也需要具备很强的生活配套和商务配套的功能,从生活、从商务,从其他的交通等等方面,整个项目具有很大的优势。

  以上是我对上海云海数据中心整体的汇报,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总,其实云计算作为一种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的长信,已经催生了很多技术革命,我们也非常高兴可以看到在基础设施层面,尤其像云海数据中心这样的离岸数据中心,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我们也非常希望在未来以云海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离岸数据中心,能够帮助上海,乃至中国在云基础设施方面打造成整个亚太区乃至全球领先的供应商。接下来我们有请到的演讲嘉宾是来自蓝汛通信的副总裁霍涛先生。

  霍涛: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来宾。

  第一部分,内容感知服务。

  第二部分,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对云计算的理解。

  一、内容感知服务

  刚才说了云的力量其实是互联网的力量,互联网整个产业的发展还是非常巨大的,从2010年到2015年“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得到整个互联网的用户会从4.5亿到8亿,这是我们的预测。然后,我们的仅举一个产业来说,信息产业,我们看得到一些数据是从45005到1.8万亿的增长。最右边的那个图,从流量上来看,“十二五”规划当中我们国家会从30TB增加到300TB。所以整个互联网产业不断的推动,刚才我们前面嘉宾也进到当它翻10倍的时候,我们设备是不是要翻10倍,我们的电是不是要耗用10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讲云计算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公司,首先是提供网络服务的,我们看到很多变化:

  第一,终端的变化。10年前,我们只能坐在自己的办公室用我们的电脑上网,之后开始发展到出现了多种设计,特别是近三年来,移动终端、游戏终端、笔记本,还有类型的iPad。

  第二,多终端的发展,我们看到了内容的变化。已经发展到多媒体文字,过去的文字、图片到现在的各种各样的媒体。

  同时我们看到整个上网环境,它的地理位置也在不断的变化,我们可以从路上,开车的时候用3G,当你回到家里的时候你会切换到自己家里的wifi,当你回到公司的时候,你可能用公司的wifi,或者自己的专线网络,到咖啡厅也可以用到各种各样的网络环境。各种网络环境,传输手段是很少有人研究的。

  还有整个3G的发展,我们北京市建立了非常广泛的wifi的覆盖,3G,还有未来4G的发展,我们如何让网民最快的得到他所想要的东西。这时候我们考虑了内容感知网络。所谓感知是指出随时随地感知我们网络的状况,随时随地感知应用到底是什么样的应用,随时随地以及网民所在的位置,因为现在位置服务也有,我们通过各种网络判断他是在移动中,还是固定的坐在一个位置上,我们通过这些来针对每一个网民当时的网络环境所要看的内容,以此了解他所知道的网络,来感知他,来提供最佳的服务。

  通过看到互联网的发展,这也是刚才所讲到的,微博、电子商务,还有各种游戏,内容多变,我们现在的内容不仅仅是1.0式的往下推送,而是现在太多的交互,你如果不知道网民在哪里,你不知道网民所处的环境,他的交互就不能跟你有很好的体验,必须要有人去研究它,运用一种技术优化。

  第三个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我们只是看到了大量的应用,但是随之而来的3G网络的拥堵,就会给大家提出一个课题,你如何让你的内容最快的达到它,你如何让你的网民知道他想要的东西,而不是一些垃圾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