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下午主会场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6:44  新浪科技微博
下午主会场实录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下午主会场实录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到此向各位交流汇报了一下我们政务的云基本想法和基本服务体系,最后讲一点个人关键,为了加快云计算在电子政务的落地应用,推动云计算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我们个人认为:

  第一,尽快启动国家电子政务云的底层设计。

  第二,由工薪和信息话部牵头制定政务云标准规范。

  第三,基于政务云深化社会管理服务和面向公众服务

  第四,积极探索成熟的政务云商业运营模式。

  任何一种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最后会有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助推它的发展,我们面向政府服务、公务员的服务,我们将产生诸多的增值服务,我们可以以增值服务的费用来收取服务费,来确保我们持续稳定的增长,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这个产业发展下去。

  以上,我就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对政务云粗浅的认识和实践活动。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总精彩详实的演讲,不仅分享的陕西省电子政务云的体系构架,以及未来的发展模式做出了很多经验分享。第二位嘉宾是天地云超云CEO韦轶群,应云而生,创新成长。

  韦轶群:刚才王总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所以我也感觉压力比较大,今天我主要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为什么会从事这么一个行业,我们看到这么一个行业未来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个选择,我们公司去年12月推出了为云而生的云服务器的下线活动,当时市领导也来参加。但是在这个里面,你们为什么说你们这个是云服务器,你们从哪些方面体现?说到这一点,首先提问一下各位嘉宾,大家知不知道中国平均发一度电的煤耗是多少?是325克,日本是290克,韩国是300克左右。我今天来讲云,怎么讲到煤耗的问题,因为我想这个云,云计算的本质是作为基础公共设施来提供,我们建一个电厂最最关键的是两点,一个是每千瓦的造价,一个是煤耗,决定了电价的水平,也取决于在竞价上网的时候你电厂的竞争力。同样的理念,我们对云的信念是正确的话,我们再做一个云的服务平台规范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类比考虑一下,到底怎么衡量还不是特别明确,但是不是每百万亿次什么样的运算我的造价是多少,我每提供一个G的存储造价是多少,而且我在提供这样的运算和存储能力的时候我的运营成本是多少,这个对我们未来部署云计算最关键的。我们为什么要为云而生,从这个理念来看,我们再考虑上一代云服务器方面,第一个在物理层面,在大规模部署的时候,怎么帮助未来这个平台的拥有者降低成本。另外,成本是一次性的投入,怎么降低运营成本。我们国家325克,也是单排机器最低煤耗的创造者,实现282克,325克煤发一度电和282克煤发一度电,它的差别在什么地方?如果以一个中等规模的电厂,百万千瓦装机容量,意味着一年煤上的节省成本是3.4个亿,反映到电价里面,虽然说电价里只差四分钱,最佳也留意发改委提高了某些电厂的上网价格,提了1.5分还是2分钱,但对发电行业是巨大的一个成本。

  同样,云计算大规模规模的时候,也要有这样一个理念,我们的用电损耗能够降低10%,意味着一年能够给你节省260瓦的电伏。我们也推出了一些产品,有一个案例值得跟大家分享,我们为某一个著名的互联网公司,针对他的应用,成功的抗衡了光棍节的爆发,实现30%的节省。当然,仅仅做到这一部分,虽然很多用户已经会认可,但是怎么降低成本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智能,智能才能将有些资源更加合理的分配、调度和应用。

  在这个领域,也会有三款产品的发布会,一个是云仓,一个是云柜,一个是云慧。云柜,扩展的Iaas平台;云仓,可以安全的存储、备份你的数据,无论是各种终端,包括Ipad,个人电脑,PC,都可以。云慧,帮助你在部署这些数据以后,安全的智能的管理。

  主持人:天地云箱的首席执行官徐红忠,在云时代,如何构建模块化的数据中心。

  徐红忠:刚才王总和韦总讲的都非常精彩,我接着韦刚才讲的发电的事,我再问一个用电的事,大家知道去年2010年整个国家用电是多少?我估计大家没有看过这个数据,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去年整个国家是用电4.5万亿度。为什么说到总共用电?是因为到2020年左右,全世界的IT设施用电会占到整个全世界发电的15%左右。我们国家可能会不到这个平均值,我们会在10%左右,到我们去年信息化的程度,去年整个国家的数据中心的用电量是整个发电量的1%—2%,因为有些私有的自己企业的数据中心我们没法统计,但基本在1%—2%,如果按照2%的话应该是1900亿度电,这个数据还是非常大的。如果按照每度电5毛钱,也是几百亿的消耗,在整个数据中心里面。

  说到这个数据中心,为什么我今天讲我们用的电,发的电是多少?是因为数据中心里边的耗电都耗到什么地方去了,刚才韦总讲了服务器,服务器用电占数据中心的44%左右,另外一大块就是制冷和UPS,也占数据中心的44%。云箱做的是让其他的制冷UPS的耗电降低,这是云箱做的事情。既然今天讲云计算,我分享一下对云计算的看法。我们看看历史,看看住房,看看银行,看看发电厂,包括现在用的自来水,上午很多嘉宾讲到云计算就像自来水和电一样去用信息服务。

  从建筑开始,人类有居住的是1万年,从野外搬到一个洞穴里边可以住是1万年的时间了,我们今天是公有住宅和私有住宅并存,公有云和私有云是并存的,这是1万年的历史。

  银行,有货币交换至今7000年的历史,用水至今5000年的历史。发电,真正第一台发电机是1830年,到现在100多年的历史。我为什么讲住宅、银行,再讲到用水,是因为我觉得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或者我们在云计算这个时代,刚才前面所有讲的东西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都没有非常有优势的自己的产品,包括从建筑开始,我觉得在云计算时代,我们有这个机会,我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能够在短的时间内追上,能推出我们自己真正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我们看一下谷歌的数据中心,大部分是自己建的,这个数据中心的建设方式是两种,现在基本上归为一种,完全是仓储式的。

  微软(微博)是集装箱的数据中心。

  再就是facebook是模块化的仓储式数据中心。

  我们现在云箱提供的产品来看,我们建一个传统的数据中心和现代的数据中心比,现在可以缩短三分之二,两个月,第一次投入节省20%,还有运营成本减少三分之一。

  我们再看一下模块化数据中心和怎么建设,因为时间关系就不细讲了,我觉得云计算的到来,对数据中心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建设周期要快,弹性要非常好,什么东西才能满足这么苛刻的要求,模块化的建设方式基本上是不二的选择。云箱,可以在这种选择里面提供非常好的,非常及时的服务给大家。

  陈蔚:各位嘉宾下午好,前面各位专家都做了专业的演讲,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后起者我们也是刚刚进来,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2011年云世界大会,通过这个大会跟各位领导和专家有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借这个大会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在云计算的发展方向。

  一、上海云海数据中心

  云计算领域,无论从底层硬件开发、软件平台、应用内容服务来讲,都有一个代表最新的理念和技术的一种发布。从这个角度讲,我首先演讲的第一部分是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云海数据中心在产业上的地位。

  上海综合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政府负责整个保税区的开发建设,我们在云计算领域的定位是代表政府对整个产业相关资源的整合者和推动者,在座的各位专家都是整个产业的参与者,我们希望做到的一个工作是为在云计算领域所有的企业搭建一个平台,能够把最好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为整个上海市在云计算的应用突破,形成一个好的开发机制。

  上海云海数据中心也是一个新生项目,是在刚刚过去的10月22号,由上海市经信委和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授牌,正式启动了上海云海数据中心的建设,由上海市副市长杨雄揭牌,经信委对整个项目做的启动。有两项重要的成果:

  第一,我们在这个项目的揭牌仪式上有两大签约,第一个是我们建立了一个比较开放的开发的工作机制。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既有传统运营商,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有比较丰富的国际过带宽资源,同时又有在云计算领域里面比较领先的企业,以宽带资本,网通宽带为代表的云计算的领军企业,参加了我们整个项目的开发仪式。同时,也签约了一批重点的客户,在10月22号,跟整个项目签约的有上海联通、上海电信等基础电信运营商,从前期来讲有6万平方米左右的机房投资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