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对话讨论与技术精英(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3:41  新浪科技微博
对话讨论 云技术精英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对话讨论 云技术精英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思杰系统公司云平台产品部CTO梁胜:这个问题很重要,尽管现在云计算已经被大家很认同了,大家也看到谷歌、百度、阿里巴巴(微博)等明显的云,都已经很成功了。你的问题根本性在于什么是云计算的问题。特别是IT行当,有一些大头,不同的企业,讲的什么是云计算,还不是完全一样的。雷先生讲的VMware、EMC、思科,VCE,要做云,买一个这个机器,装上这个软件,就是一个云,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想讲一点,云计算的定义好在没有必要从头讲,大家都知道,云计算要用多少,付多少钱,或者可以记时的,有API,大家都很清楚了。

  还有一点,大家不是很清楚。当时Cloud.COM建立的时候,当时思杰买我们的时候,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对什么是云计算上,有一个非常共同的认知。当时很多大的IT公司都有云计算产品卖,而且做得很好。但是他们根本上做的,在我们看来还不是真正的云。在我们看来,真正做云的公司是网络公司,像阿里巴巴、百度、谷歌、亚马逊(微博)这样的公司,不是传统的卖给IT行业,卖给大企业做IT的公司的东西。为什么比较远,传统的还是很大的机器,越卖越大,越卖越贵,看一下百度、谷歌的系统怎么建的,建的规模非常大,但是本身每台机器都很便宜,而且一开始写程序和应用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下面的基础设施,可能单个来看,不是很可靠,每个单个可能会丢掉,整体来说,因为很多,不光是在一个地方有,全国各个地方都有,百度、谷歌的这样服务,我没有碰到过出现问题,可能内部机器在坏,我们看不到。

  传统的IT很难管理,要管思科、VMware、EMC,都是需要去上课,都要认证,就跟拿博士学位一样,学问很大。新的云计算的内容,几千几万台机器,最大的就是思杰用我们的产品做的私有云,做到将近两万台物理机器,不是虚拟机。所以,每天都在跑,每天机器都在死,死,就是换一台新的机器,应用没有受到一点的影响。

  我是觉得,从这方面来看,什么是云,什么不是云。思杰的角度,这种真正能够像网络公司建数据和IT,才是真正云的建法。把传统的IT拿来,上面再写一点东西,每个人用多少统计下来,再做用户自服务,做一个终端,还不是真正的云。所以,我们公司的目标,就是想办法学谷歌、百度、雅虎、亚马逊等做了什么,很多大企业内部没有这样的技术力量,做不出来,把大的网络公司做的东西,我们做成软件产品,做好之后,石油公司可以使用、医院部门、政府部门都可以要,大部分都是开源的软件产品,让我们的客户可以做真正的云的基础设施,也是用这个方法的。

  天云科技副总裁雷涛:谢谢!观点很鲜明,火药味也很足,今天台上没有厂商的嘉宾,不过好在我们下午八位厂商的VP,会有话语权,还有反抗的机会。百度的陈先生解读一下。

  陈尚义:梁总把百度的情况说的比较全面和精确了,我也同意。如果非要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认为这两大阵营,互联网企业肯定打先锋,然后第二大阵营,另外一个阵营,他们做的事情就是产品和服务化。把基础架构,数据处理做成产品,为什么这么讲?大家都知道一个事实,提出云计算最开始应该是亚马逊和谷歌,类似这些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他们先提出来?上一个环节我讲到了,他们有了非常挑战性和前所未有的需求,百度的数据和百度的机器集群,数据中心的规模,是全国最大的之一。

  那么,在这么大的情况下,谁提供技术,把所有的分布式的集群管理起来呢?这么大的数据,谁会教你?也许谷歌、亚马逊有,但是绝对不会给你,那靠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讲的是大家知道的,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内容。我随便举几个例子来讲,比如说时效性,我们在收到你的提问之后,0.05秒之内快速的响应,用户不愿意,会选择别的浏览器。广告,拿钱在百度上做广告,恨不得马上出来广告效果,这里有多么大的计算,广告和搜索结果之间相关性,计算出来,才能在合适的位置上展现广告出来。还有打一个单词,马上出现一个提示,提示太晚是没有用的。只是说现在最热的时候打了一个单词,可以进行提示。所有这些,都逼迫着你后面进行大量的计算,而且要达到极高的实时性需求。

  我的意思是说,互联网公司在解决别人没有解决过的问题。

  天云科技副总裁雷涛:我听明白了,互联网公司在做先驱,在做先行的尝试,然后这些大企业,也是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大企业都在谈Hadoop,都需要Hadoop的故事,我们先做,做完了以后,会有大型企业包装好,再给企业。

  陈尚义:对,传统公司不需要担心,互联网做的是面向广大用户的服务,从来没有想过做成产品化,卖给第三方,即使有主观愿望,也没有这个能力,这是互联网核心竞争力,不愿意暴露给别人。所以,给第二个阵营,留有充分的机会。

  天云科技副总裁雷涛:从阿里的角度呢?阿里的角度去看,我们是先行的实践,还是我们有其他的严谨方式?

  阿里云计算平台资深专家林晨曦:前面两位讲的比较好,我加一点自己的看法,今天讲云计算,不是界定什么是云计算,就是一个生态圈,不同的公司扮演不同的角色。我们想,云计算何去何从,可以回头追溯一下,前面提到了,为什么互联网公司会在前面,我们看一下我们电的开始,电刚开始的时候,是大工厂先用起来的,电的东西,真正对人类社会发生最重要的效益的时候,一定是到民用电。这个角度来讲,云计算哪一天真正变成公有云,变成每个人,每个小企业都能用的话,这才是我们将来云计算要到的地方。

  然后,我们也一直理解,为什么我们把集团后面十年的目标定义成分享数据的第一平台。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希望数据的分享,相当于以电被使用的方式,极大的促进整个社会的效益,解决社会中间很多,原来因为数据链被割断以后,所导致的不优化的问题,这是我们的想法。所以,从阿里的角度来讲,我们将来想做的就是公有云的服务,这是肯定的。很多人开始有疑问,我们成立一家阿里云公司,是不是只为淘宝用,不是的,我们提供公有云的服务。会有第三方软件公司,解决方案公司,针对不同的行业,在公有云的服务上,包装私有的解决方案,垂直的提供给真正使用他们的企业。这个可能是将来整体的生态圈。

  除此之外,包括个人的开发者,他们在云的时代,实际上应该能享受到,更有创新的环境,这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最终这个东西,云计算非常激动人心,真的跟电来到人类社会一样的话,真正激动的不是电来了以后,是千千万万的电器出来之后,享受到电器的作用。所以,我们想的不同的云应用都产生出来,大大产生社会效益,才是真正云计算带来的财富。

  天云科技副总裁雷涛:我理解了,阿里还是要靠这些技术,提供相应的服务给到最终方。友友,似乎介于两者之间,友友用这些技术已经走入企业端,服务企业用户了,姚博士有什么想法?

  北京友友天宇系统科技有限公司CEO姚宏宇:我就不跟大家讲友友了,大家是来听技术的。我参与整个互联网的时间比较长了,我就讲讲云计算的来龙去脉。在中国,我是2007年开始做云计算和推广云计算的。现在还有客户问我是不是做的云计算,我很困惑,就是现在市场上充斥太多的假云计算专家的人。我同意前面专家的观点,云计算根本是从互联网企业诞生的。无论是它的商业模式,还是技术本身。应该最早诞生的时候就是90年代末,就是等互联网泡沫越吹越大的时候,用户量、数据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复杂,没有其他的现成方法,没有人想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才会诞生,以前叫大规模分布式计算,2006年,有人取了云计算名字,大家很喜欢,就变成云计算。超大规模的分布式计算,现在跟有的合作伙伴,还是叫超大规模的分布式计算,技术角度来讲。

  从服务的角度来讲,现在无论是阿里想做的服务,百度想做的服务,亚马逊想做的服务,都是服务。从我的角度来看,是互联网服务的一个螺旋性的上升,互联网原来简单提供内容服务,到现在的互联网的2.0。现在在网上,大家看到云计算所有的宣传都是IAAS、SAAS、PAAS,很多人还是云里雾里,就是简单的云计算,服务角度来讲,就是互联网的2.0,原来不好提供服务的现在当成服务提供出来了,技术来讲,就是计算的延伸,现在名字好听了,叫做云计算,这两个结合在一起,就会产生巨大的生产力,对社会来说。

  所以,我同意刚才阿里的同志说的,云计算最终的梦想,是公有云被所有人使用,没有所谓的私有云了。但是走到那个点,还是有非常长的时间。

  现在这个阶段,就是私有云还是比较盛行,即使到以后专用的方面,即使每个人都可以用电的话,还是有很大的企业还是自己备发动机。

  第二,云计算的流派,最早的时候,云计算,大家都没有提,可能这家公司衰落了,最早的是雅虎公司,雅虎的云计算平台,互联网上有的东西,他们全都有。他做了一个云计算平台,天生就是支持各种各样不同的应用,这是现在谈的云计算应该具备的特点。云计算平台角度,雅虎的平台是最像的,真正是我们现在提的云计算,只可惜它没有开放出来。

  最出名的云计算平台,目前运行最大的云是谷歌。谷歌就是典型的把自己的业务做好之后,把自己的业务开放出来,非常赞赏他们。Hadoop开源产品是从雅虎出来的,但是不是走雅虎的思路,而是谷歌的思路,走的是GFS的思路。

  前面专家提到的两大阵营,传统厂商和互联网对立起来,我并不这样觉得。技术角度来讲,互联网领域分很多的支。谷歌的最根本的技术角度来讲,以存储为基础,存储基础上搭建所有的应用,VMware、思杰从虚拟化角度,延伸其他的应用。IBM、甲骨文(微博),他们的技术积累非常深厚的,他们现在就是在原有市场上,现在需要让别人来分享,还需要改变自己,他们觉得很难受。在自己的传统产品上,引入很多新的元素,属于加快慢慢的改装,这也是一个流派。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就是有点四不像,友友做,我相当于经历整个技术发展的过程,从设计这个东西,从解决问题,最后到运营大的系统,发现云计算平台来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怎么让很多的机器,无论是虚拟结点、物理结点,还是存储资源,让它们协同工作,共同完成一件或者多件的事情。协同工作,跟人跟人、机构跟机构管理一样,协同的根本就是沟通,有有就是协同为基础的,以协同为基础,把存储等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所以跟其他方面是不太一样的。

  天云科技副总裁雷涛:谢谢!我听出来了,其实今天的四位嘉宾都是在从创新的角度,挑战传统的巨人,甲骨文、IBM等。最后的时间,Hadoop的迭代问题,友友怎么解决?数据的亲密性很差,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友友天宇系统科技有限公司CEO姚宏宇: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来源什么,跟什么对比,因为很多东西都是有一个对比,才能讲更差。第一,Hadoop最早设计的目标就是搜索和邮箱的存储,根本没有考虑到。现在Hadoop用的越来越广是结构化数据处理当中。还有迭代的问题,跟Hadoop没有太大的关系,即使数据库里面也是有一个调度器做迭代的。要不就是Hadoop自己做迭代更好,要不就是外面调度一个资源来做。数据的关联性比较难解决,数据库做性能提升的一个最重要的技术考虑,就是把相关的数据放在一起,访问的时候,可以一口气读出来。在分布式系统里,因为绝大多数数据技术实现还是用Hash(音译)方法,没有关联性的因素。坐的很近,Hash以后,可能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了。Hash算法本身是可以调整的,就是假如真正做到数据关联,不要把Hash本身技术局限在传统理念当中,数据关联性是可以做到的。

  天云科技副总裁雷涛:差异性很多的,可以延伸出各种各样的应用,感谢四位嘉宾,有机会,下午听一下厂商,来自八位厂商的VP,看他们怎么探讨云计算和本土的创新的精英们的对决。谢谢大家!今天这个论坛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