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领袖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11:26  新浪科技微博
领袖对话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领袖对话 (新浪科技 韩连巍/摄)

  12月12日,“云世界2011”大会在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新浪科技将全程直播此次大会。

  图为领袖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下面有请领袖对话的嘉宾,微软(微博)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微博),有请!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INTEL中国区总裁杨叙,最后一位是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张先生创建的趋势科技是华人创办的最大的软件公司,也是超过十亿美金的销售收入,也是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家华人的软件公司,同时也是田总的推动云产业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时张先生也是亚太区最炙手可热的云计算的召集人。

  接下来有45分钟的时间,跟各位领袖分享他们对云计算最精彩的观点。那么我们这次云计算的主题,我觉得非常的好。云基地,今年关于云计算有非常多的内容,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谈云计算的概念比较多,很多的参会者,都是带着云里来,拨日见云而去,大家还是觉得云里雾里,今天的主题很好。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云计算究竟能带来什么价值,从这个角度,更好的体会云计算的变革。整个市场有两个主要的市场,一个是企业级市场,一个是消费者市场。

  我想,就这两个市场,现场的每一位谈一谈,针对这两个市场,先从B2B市场开始。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大家好!非常感谢有机会跟大家谈云计算的问题,我跟田总讨论很长时间,讨论云计算对我们产业以及对中国的发展带来什么机遇。对我来讲非常重要,我们在中国做了一个计算,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他们的挑战就是怎么用IT的技术,因为门槛比较高,又投入很多,需要很多资源来支持IT的系统,有了云计算以后,门槛就降的比较低,因为我们可以把应用放在云的平台里面,可以用新的商业模式,然后提供给全中国的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跟比较大的企业竞争。

  因为我们可以按照用水用电的方法来收费,所以有一个平台,就可以帮助我们中国很多中小企业做比较大的发展。不光是在我们中国发展,我们可以将眼光放得远一点,在我们大中华区,亚太地区,甚至整个全世界都会发展,对于整个企业的机会非常大。

  主持人:为中小企业可以带来更好的发展。王总您的观点呢?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我的观点,用60、70年代大家熟悉的四个字来表达,云计算带来的价值,就是多快好省。多,就是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原来之前的模式里面提供不了的服务,在云计算模式下可以提供。

  快,这是云计算一个重要的优势,无论是个人消费用户还是企业用户,我们都希望信息的处理一定要快,最好是实时。那么基于云计算的架构,我们现在可以实现,特别是对企业客户,好,就是更好用,更容易用,不像原来那么复杂,比如我们原来要去部署安装使用一个企业系统,极其复杂的过程,要很专业的队伍。现在不需要了。最后一个相当重要,就是成本更低了。整体来讲,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获得同样的信息价值,所需要投入的IT成本比原来低很多,这是一个巨大的价值,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所以,我认为多快好省,这四个字很好的反映了云计算带给客户的价值。我们主要是做企业应用市场,我们切实的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计算真实的需要,不是停留在概念上。

  另外补充一个观点,就像主持人讲的,云计算最近两年特别热,大家谈论很多。我可以讲,业内人士基本上搞清楚云计算是什么?很多业外的人员不一定真的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我想可能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云计算涉及到三个层面的问题。技术模式的问题,客户应用方式的问题,厂商的商业模式问题。我们很多时候,把这三个问题混合在一起谈,所以业内搞清楚就不容易,业外的人搞明白云计算确实很难。

  主持人:在座的很多有80后,王总讲的多快好省,后面还有一句话,建设社会主义。我想改一下,建设云时代。杨总。

  INTEL中国区总裁杨叙:您好,大家好!我想不光是现在讲到的B2B商用,或者消费类,最大的感受,现在是所有的东西,一切设备都连在互联网上,都连在云上,这是最大的变化。所以,不管是做消费类,体验内容,或者商用的中小企业进行业务运作平台等。实际上就是真正实现了我们在前几年不断的探索,以前讲到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任何内容,但实际上云计算这种端到端的理念,一切设备连在互联网,连在云端,就是完成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然后获取个性化的内容或者服务。所以,可能是消费者的应用更多是消费体验娱乐,一旦商用,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智能化的终端设备,越来越个性化的信息,提供的商务信息,很多方面所带来的方便,快速性、高效率,资源的整合,个性化的服务,这几点非常明显。

  主持人: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云时代某种程度上打破传统行业企业运行的场景,任何地方都可以连接到网络里面处理公务,使企业变得更灵活。

  INTEL中国区总裁杨叙:是这样的,资源越来越优化,越来越完整,而且非常个性化的服务提供给企业。

  主持人:大家今天早上赶过来有一个体会,杨总说的会实现的话,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用早晨往办公室赶了。

  INTEL中国区总裁杨叙:路上不要堵车,工作不要耽误。

  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今天早上来的时候,我很兴奋,就是很多年轻人背着包排队要进来,我真的非常感动。因为一年前和田总在谈,开这样的大会,会不会没有很多人来。但是,很多人都过来了,大家带着创新和追求新知识的心态来,所谓云时代的先锋们,而且很多都是年轻人,我真的很高兴。

  云的应用,现在已经不在讲云的基本概念,我可能就分成业内业外来谈,先从业外来谈,人尽其财,我在妈妈的生日聚会上,她竟然也在玩联线的麻将机,联线机她认为是麻将机,我的孙女才两岁也会玩了,我们以前讲的IT技术,现在已经变成每一个年龄层的人都会用了。那么使用的人这么多了,另外,就可以看到,物尽其用,现在计算机都用满了,地尽其力,IDC数据中心需要很多的能源,还有散热的因素,就是在很冷的地方,或者有天然气煤炭的地方,我们就会盖着非常大的数据中心,然后可以传送到世界各地,这些事情都在发生过程中。货畅其流,因为有一个东西,手机有定位系统,又有社群网站,在街上走的话,一按手机,说肚子饿了,马上一公里之内的餐厅今天会打折,以前吃过什么,现在还推荐什么,这些内容都是后台云计算的支持。

  所以,会达到人类充分利用和发展自我的机会就出来了。

  业内的话,云基地整个都有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OS、服务器等,OS是灵魂,是一个开原的原代码,我们就不会有知识产权的问题,因为是开原的,而且很稳定,开始在很多电信公司有100台服务器做,明年2012可能要到1000台。这些全部都聚集起来了,每个地方都聚集起来了,我们可以有能力自己做一个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做起来以后,受终端整个联合起来,都在这里,简直令人不敢相信。以前大家都讲,真的吗?中国人真的可以做出新的世界级软件吗?整套做吗?Yes,我们做到了。

  主持人:张总把B2B和B2C一块说了。

  还是倒过来,因为梁总和杨总,消费类市场和企业类市场都做,王总主要做企业类市场,讲得比较系统了。张总开头了,说了消费类的市场,消费者不太关心电是什么发出来的,就知道电能够使家里的电器运行起来,能够亮,就可以了。对消费者来讲,对云计算的内涵更不关心,更想知道的是究竟能给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INTEL中国区总裁杨叙:刚才谈到一点了,消费者更关心的是个性化的需求满足,就是个性化是很明显的特征。现在互联网的发展,从第一代互联网,全世界人去同样一个门户网站获取内容。后来是社区性的,就是有兴趣的人在一起共同参与互动,是在小范围内的社区行为。现在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个性化。不管什么设备,连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设备的层出不穷,越来越个性化的内容提供给大家。消费者更多的是需要体验内容,体验内容大概有两个方式。

  第一,是越来越的Push式,推到各种智能云端上面,获取的信息是推送过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