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开发者欢喜开通人民币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0:07  南方都市报微博
开通人民币支付缓解了泛滥的“黑卡”问题。CFP 供图 开通人民币支付缓解了泛滥的“黑卡”问题。CFP 供图

  经历了一阵不适后,苹果已准备全面推进应用商店在中国本土化的运营。由于开发者抱怨“黑卡”的问题爆发,近期,苹果A ppStore中国区开始接受人民币支付,而此前用户只能把A ppleID与美元信用卡绑定,并以美元购买应用。而在深圳聚集了大量智能手机开发团队,不少开发者认为,人民币支付可以理顺苹果的收费渠道,让开发者获得更多的收入,同时有望打破“收费必死”的怪圈。

  苹果中国区应用商店改用人民币支付的直接原因是要缓解泛滥的“黑卡”问题,提高自身以及开发者的实际收入。据了解,现在淘宝上一些卖家利用被盗的信用卡,向消费者转售应用商店上的应用,而价格往往只有原价的1/6,但是这些信用卡一旦被持卡人举报,开发者就会颗粒无收,严重影响了开发者的积极性,同时导致了很多在国内开发的优秀应用,甚至不愿意在国内发售。除了“黑卡”,盗版也受到了开发者诟病。

  实际上,“黑卡”与盗版往往是因为中国信用卡市场不够成熟。一位在深圳业界颇为知名的开发者小龙表示,“信用卡门槛挡住很多人”。尽管信用卡已经相当普及,但是国内大部分持卡人都不敢在网上输入信用卡信息,而苹果应用商店却要求它们必须输入信用卡的密码、有效期等信息。“我们的产品登陆应用商店后,每天都有用户表示希望购买,但苦于没有支付。”而现在苹果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直接通过银行页面充值,避免了用户担心信用卡信息泄露的问题。

  此事的意义对于开发者来说,似乎是形成良好正版市场的积极信号。“A ppStore在欧美已促成了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虽然欧美过去很多人都认为软件、音乐下载是应该免费的,但最后苹果还是培育出一个付费市场,而且规模高达数百亿美元。”深圳一家苹果应用开发团队负责人称,“现在,国内的现状是‘一收费就死’,不收费却被‘饿死’。”他觉得:“如果解决了支付障碍,起码让我们看到了一线希望。”

  开发者的观点得到了一些分析师的认同。“6元左右的软件应用是具有市场的,毕竟苹果的用户群比较高端,消费能力较强,而往往不是什么‘发烧友’,他们会觉得通过A ppStore购买正版应用要比越狱、盗版更加方便。”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但他也强调,“现在‘黑卡’成风,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根据我们的数据占到苹果中国应用商店的五六成份额,即使理顺了支付渠道,要一下子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也并不容易”。采写:南都记者潘奋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