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挡不住的云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0:09  通信产业报微博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逄丹)尽管遭受着“云里雾里”、“浮云”、“人云亦云”等各种质疑声音,却挡不住云计算快速发展的步伐。

  2011年,风起云涌。各地政府相继宣布启动云计算战略,并投入大量资金充当云计算产业的“领头羊”;电信、金融、医疗、物流等行业纷纷建设“电信云”、“金融云”、“医疗云”以及“物流云”等各种形态丰富的混合云,推动云应用落地;IT业界的并购活动持续增多,戴尔(微博)收购Force10,华为(微博)收购华为赛门铁克,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抢占云计算市场先机。

  有中国特色的云

  在中国云计算的发展过程中,政府成为主导力量。

  北京的祥云,上海的云海,深圳的鲲云,重庆的云端,宁波的星云,无锡的云谷,杭州的云超市,广州的天云,这些耳熟能详的政府云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云”。

  2011年,政府相继加大了对云计算的投资。然而,投资热潮引发了业界对于云计算“大跃进”的担忧。

  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11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指出,地方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建设云计算中心,购置大量硬件设备后,却发现缺乏有价值的实际应用,从而造成了云计算产业目前发展的“空中楼阁”景象。

  为此,白皮书认为,政府应抓住云计算战略性机遇,严防利益群体利用云计算圈钱圈地。既需要通过特别的政策和规定促进云计算的发展,更要率先使用云计算提供特定的公民服务,推动切实可行的云服务的落地。

  值得欣喜的是,2011年,云计算应用开始落地。基于“云计算”技术建立的信息化平台已开始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同时,企业建立的私有云已经帮助企业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并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推动云计算落地的过程中,三大运营商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2011年,三大运营商相继启动“桌面云”试点工作,并开始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以及虚拟资源服务,真正改变过去传统的“托管”模式,使云计算的服务模式变为可能。

  并购加剧

  不管是“激进”还是“跃进”,不可否认,云计算作为继PC、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IT革命,一场盛宴正在拉开。

  精明的设备商当然不会错过这笔大买卖。2010年年底,传统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宣布大举进军云计算。华为副总裁、IT产品线CTO李三琦表示:“华为的云计算投入不设上限,但华为做云计算刚刚起步,还处于初期战略投入阶段,要做就必须耐得住寂寞。”

  之后,中兴通讯(微博)声明战略性进军云计算领域、将云计算作为公司新的战略增长点之一。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表示,希望未来云计算相关收入能够在公司营收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云计算涉及硬件、软件、操作系统、终端等方方面面,一般的设备商很少能够覆盖全产业链。为了抢占云计算先机,2011年,云计算并购持续进行。2011年8月,戴尔宣布收购Force10,全面转型云计算,10月,华为宣布以5.3亿美元收购赛门铁克持有的华为赛门铁克49%股权,为其云计算解决方案添砖加瓦。

  “随着云计算的大规模发展,并购活动将会持续增多。”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标准和安全需跟上

  2011年4月,美国东部地区的亚马逊(微博)EC2服务出现严重故障,包括Reddit、Foursquare等众多知名网站在内的订阅用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次事件的发生再次引发了业界对于云计算安全的热烈讨论。

  其实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云安全一直被人“诟病”。目前,包括赛门铁克、趋势科技、东软在内的安全厂商已经推出了完善的云安全解决方案。

  “云安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是云计算大规模发展的前提。”思科中国运营商网络首席架构师徐建锋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个厂商之间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无法实现互通。针对此种弊端,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加紧制定云计算标准,一旦标准形成,云计算的发展将有章可循。

  ■一年回顾

  2011年云计算那些事

  1月、华为宣布调整业务架构,分为运营商、企业业务、终端和其他,标志着华为进军云计算的大旗正式拉开。

  4月、美国东部地区的亚马逊EC2服务出现严重故障,包括Reddit、Foursquare等众多知名网站在内的用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5月、中兴通讯声明战略性进军云计算领域、将云计算作为公司新的战略增长点之一。

  6月、苹果宣布iCloud战略,向用户提供云服务。

  8月、中国电信(微博)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品牌及解决方案,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云主机、云存储等系列天翼云计算产品。

  9月、中国联通(微博)云计算首标出炉,为中国联通即将展开的桌面云试点做好了准备,华为和思杰各获半壁江山。

  11月、华为宣布收购华为赛门铁克,押注企业业务。

  惠普(微博)云计算解决方案

  惠普云系统HPCloudSystem的核心理念就是把系统中所有的IT资源,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资源,整合成一个大的资源池进行统一的管理,并由统一的管理软件进行统一部署和协调。目前,HPCloudSystem支持的硬件平台包括惠普X86到Unix服务器,未来还将支持第三方X86服务器,并能实现统一的管理,是一个真正开放的云计算平台。

  ·编辑点评:惠普的CloudSystem是一套完全可视化的解决方案,通过虚拟化的方式来帮助企业构建自己的云平台,并助力企业向“瞬捷企业”转型。

  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

  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涵盖瘦终端、服务器、网络、存储、安全、虚拟化、云管理平台、业务软件、机房设计,是业界唯一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与比同时,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提供端到端的安全,包括云平台安全、虚拟化安全、数据安全等。

  ·编辑点评:桌面云已率先在三大运营商落地。华为深刻理解电信业务,优化的桌面云更好满足了客服、营业厅、网管、办公各种场景。目前中国移动(微博)的江苏、浙江、内蒙,中国电信的上海、广东、辽宁、青海,中国联通的上海和北京都已经部署了华为桌面云。

  IBM Power Cloud-Box

  PowerCloud是处于IaaS层面的一个资源共享的云服务平台,能够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变更、推动业务创新;能够快速供给IT资源、灵活扩展,实现动态服务管理;具有完整的安全架构,能够实现企业的IT管理标准化、自动化和灵活性,快速部署基础设施和应用,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这一企业级基础云能够快速落地,从而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率,改进投资回报率。

  ·编辑点评:PowerCloud-Box充分发挥PowerSystems企业级应用平台创新性能,并结合云实施服务“PowerCare计划”,帮助用户快速、轻松、切实地构建云基础架构平台,推动云应用落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