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台铭:2012年富士康绝不裁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07:2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富士康员工代表徐磊和妻子文菲及文菲的妈妈在台上深情讲述在富士康发生的故事,讲到动情处忍不住流泪  富士康员工代表徐磊和妻子文菲及文菲的妈妈在台上深情讲述在富士康发生的故事,讲到动情处忍不住流泪
郭台铭亲和地跟优秀员工合照,同员工有说有笑郭台铭亲和地跟优秀员工合照,同员工有说有笑

  昨日,一场由深圳富士康员工自编自导的“奥斯卡”盛典:“富士康之星———2011优秀基层员工颁奖典礼”在龙华园区举行,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6个园区的几十万名员工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当众承诺:2012年绝不裁员,并表示明年富士康将在巴西设园区,鼓励员工搬往巴西。

  奖励:5000元、iPhone 4、台湾游

  本次活动分为4天,获奖的员工除了人手一件“意外惊喜奖品”———一部iPhone4手机外,还可获得5000元的现金奖励。同时,富士康要邀请了获奖者的家属从全国各地赶到深圳,游览世界之窗、锦绣中华等著名景点,并承担家属往来交通、住宿及伙食费用。此外,获奖员工还被纳入集团人才库,有机会被推荐参加区、市、省和国家级评选。

  据富士康方面介绍,获得表彰的员工也是经过了最严格的挑选,从17个省市区、19个园区、14个事业群的近百万员工脱颖而出的。所有获奖选手均来自一线岗位,其中85后年轻人占79%。评选标准包括工作成绩、技能娴熟度、个人素质、团队精神等方面,其中连续四年绩效考核为A级以上或者2010年绩效考核为A +(优)为必备条件。

  郭台铭最后在颁奖典礼当场宣布,邀请获奖员工分批于2012年到台湾旅游一周。

  承诺:丰盛有竞争力生活

  郭台铭在随后的发言中谈到了富士康的发展计划,称富士康一定会100%遵守《劳动合同法》等政策法规,“让员工过上丰盛有竞争力的生活”。他说,富士康的工会主席与他平起平坐,员工有任何问题,感觉公司有任何违反劳动法规的地方,都可以直接向工会主席反映,工会主席也会尽快处理。

  郭台铭坦言,今年至明年,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但是富士康在2012年绝不会裁员。“不管经济如何挑战我们,员工是我们的宝贵资产,所以你们要有信心。”他说,富士康还将实施在校计划、回乡计划等等,各种计划、活动都在进行当中。

  计划:将在长春、巴西设厂

  自2010年富士康到郑州、武汉、烟台等各地设立新的厂房,大举搬迁后,到外地设立新的工厂已经成为富士康近年来的主要战略。郭台铭昨日还透露,自己已经到巴西考察,巴西矿产资源丰富,也有着大量的土地等资源,所以富士康今后将在巴西设立新的工厂。他鼓励优秀员工搬到巴西,甚至承诺“父母一家人都可以跟过去”。

  此外,郭台铭称,富士康将在吉林长春设新的工厂。在郑州的生产线也因为效率明显高于龙华的富士康园区,今后将成为富士康主要的手机生产地,2012年2/3的手机订单都将在河南完成。

  转型:两年推广30万机器人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机器人计划,郭台铭表示,将在1-2年的时间内,按照1000台/天的速度,即1-2年内共计约30万个机器人的速度进行推广。“不过它们主要承担的是危险的、单调、重复的工作”,郭台铭这句话似乎在给担心裁员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他说,未来单调、危险、有污染的工作主要由机器人来完成,而基层员工则将进行提升,从最底层的作业员中“解放”出来,从事线长、设备维护、质检等更高级一点的工作。

  花絮

  优秀员工家属来深报销机票

  昨日的颁奖典礼确实声势浩大:在超大的演播厅和舞台内,有专业主持人主持,还专门制作了堪称专业级别的专题片,获奖员工代表的故事被声情并茂地讲述出来,其感人程度,令现场不少人热泪盈眶。

  “确实挺感谢公司的”,来自河南的惠小党和丈夫都是富士康的员工。丈夫获奖后,她终于有机会见到分别半年的儿子,婆婆第一次坐飞机,机票由富士康报销。

  郭台铭承诺“帮忙找媳妇”

  在提到搬迁计划时,郭台铭用“回家”来“诱惑”员工:“我一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35天。我很希望能够有时间多陪陪家人,你们如果回家了,想看妈妈就能看到了,多好”。

  而谈到巴西的搬迁计划,郭台铭甚至承诺“帮忙找媳妇”,称巴西资源丰富,而且“巴西的美女还是很不错的”。郭台铭表示,会派几千人先将部分技术转移至巴西,未来会将手机、电脑的部分生产转移过去。

  采写:南都记者刘凡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