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曾建议谷歌CEO业务瘦身:不要成为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 12:1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午间消息,将于下周一开始销售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传记显示,乔布斯曾呼吁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专注于某些业务并放弃部分产品,以避免成为“下一个微软(微博)”。

  指导硅谷下一代高管

  根据这本传记的说法,尽管苹果是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的重要竞争对手,但乔布斯认为他应当为佩奇,以及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urg)等人提供指导。

  乔布斯今年在家中与佩奇会面。乔布斯当时表示:“我谈到了他需要应对的一些障碍和问题,他需要确保谷歌不会衰落,或是被二线公司赶上。你需要指出谷歌希望发展成什么样。你希望专注哪五个产品。放弃其他产品,因为它们将成为拖累。这些产品将会使你变成微软。”

  佩奇今年早些时候曾向乔布斯寻求建议。不久之后,他就接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出任谷歌CEO。

  乔布斯表示,他最初并不想向佩奇提供建议,因为他对于谷歌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做法感到非常不满。不过,乔布斯随后想起,在他早年的职业生涯中,惠普(微博)联合创始人威廉·休利特(William Hewlett)曾向他提供帮助。

  乔布斯当时表示,他计划在未来几个月中向其他科技公司高管提供建议。他表示:“我将继续这样做,例如向扎克伯格这样的人。我剩下的时间中,一部分我将用来做这些。我可以帮助下一代人记住伟大公司的传统,以及如何延续这一传统。硅谷给了我很大支持,我应当尽我所能做出回报。”

  与库克和艾维的关系

  这本传记基于对乔布斯的超过40次采访,传记中也谈到了乔布斯最初与蒂姆·库克(Tim Cook)的接触。库克目前已经是苹果CEO。

  库克于1998年加入苹果,随后很快获得了乔布斯的信任。在1997年回归苹果之后,乔布斯最初自行负责供应链事务,然而这占据了他很大的精力。乔布斯随后将供应链交由库克负责,从而更多地关注产品和公司发展战略。

  乔布斯表示:“我相信他知道应该做什么。他和我有着同样的看法,我们能够在更高的战略层面互动。如果他不来告诉我,我可能会忘记很多事情。”

  这本传记还体现了苹果工业设计高级副总裁乔纳桑·艾维(Jonathan Ive)的重要作用。乔布斯认为,艾维是他的“精神伙伴”,对苹果的产品开发至关重要。乔布斯表示,苹果的组织架构使艾维的行动可以不受任何人指挥。

  乔布斯表示:“相对于其他任何人,他更好地知道从核心来看,我们应当做什么。如果说我在苹果有一个精神伙伴,那么就是艾维。”乔布斯表示,他常常和艾维一起幻想苹果的产品,并在艾维的工作室中合作进行设计。

  库克的发展之路

  在乔布斯三次因病休假期间,库克负责了苹果的运营。库克表示,当2004年乔布斯第一次结束病休时,他正在“进行一项使命”。库克表示:“即使乔布斯已经运营了一家大公司,他仍然不断采取大胆的举措,我认为其他人都不会这样做。”

  当乔布斯从康柏挖来库克时,乔布斯强调,苹果应当建设“实时工厂”,即产品的生产与订单一致,确保库存的最小化。乔布斯表示:“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会见了库克,他也有着同样的想法。”

  在加入苹果之后,库克将苹果的供应商从100家削减至24家,并与供应商达成了更有利于苹果的合作协议。此外,库克关闭了苹果19个仓库中的10个,以限制库存。到1998年9月,库克将苹果的库存水平从1个月降低至6天。

  库克表示,在与乔布斯见面的5分钟内,他就知道他希望加入苹果。库克表示:“我的直觉告诉我,加入苹果将是我一生一次的机遇,能够为极具创造性的天才工作。工程师往往在分析后才会做决定,但一些情况下直觉最重要。”

  根据这本传记中的说法,库克在乔布斯的领导下获得发展是因为他非常冷静,具有决断力,同时避免成为外界关注的中心。库克表示:“坦白地说,我希望我的名字永远不要出现在报纸上。”

  库克能够成功的另一大因素在于,他知道在什么时候,以及如何向乔布斯表达不同意见。库克表示:“我很早就知道,如果你不表达你的意见,那么他就会压倒你。他总是站在对立面,以推动更多的讨论,因为这往往带来更好的结果。因此,如果你不能习惯于不同意见,那么你就无法生存。”

  在乔布斯2009年接受肝脏移植手术期间,库克接管了苹果的日常运营。库克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无论谁领导苹果,苹果都将繁荣发展。而当乔布斯听到这一说法时,他也并不知道应该为此骄傲,还是感到难过。当乔布斯2009年接受完肝脏移植手术之后,库克和艾维前往机场迎接了他。(邱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