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乔布斯为何选艾萨克森为自己立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2:07  南方周末微博
2003年7月艾萨克森为自己的书《本杰明·富兰克林传》签名。他女儿说,他在写富兰克林的时候,其实是在想象一个完美的自己。 (东方IC/图)   2003年7月艾萨克森为自己的书《本杰明·富兰克林传》签名。他女儿说,他在写富兰克林的时候,其实是在想象一个完美的自己。 (东方IC/图)

  作者: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林嘉澍

  要看谁创造了历史

  乔布斯曾经准备了一份很长的单子,上面列着全美国最好的传记作家,准备从中挑选一人来书写自己的生平。他最终选择了沃尔特·艾萨克森。

  《财富》(Fortune)杂志在得知消息后,在网站上这样评论道:“艾萨克森最大的才能,就是在任何场合中找到最有权势的那个人,并且想方设法接近他。”艾萨克森曾经是《时代》周刊总编,旗下掌管着《财富》杂志。

  艾萨克森出生于美国新奥尔良,现年59岁,算是乔布斯的同龄人。1973年,艾萨克森得到来自伦敦的工作机会,加入《星期日泰晤士报》,开始了他的媒体生涯。当时,水门事件的黑幕正被媒体揭开,对国际政治感兴趣的艾萨克森乐在其中,并完成了他早期的一系列优秀报道。

  同年,高中刚毕业的乔布斯正在里德大学里混日子,偶尔旁听一些艺术类课程,晚上在朋友家的地板上呼呼大睡,通过回收可乐瓶换取食物,周末去当地的印度教寺院里蹭吃蹭喝。这段流浪汉般的经历出现在《史蒂夫·乔布斯传》(微博)的开头。以当年的境遇看,艾萨克森和乔布斯像是活在两个不会产生交集的平行宇宙中。

  1978年,艾萨克森得到了两个工作机会。第一个来自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工作内容秘而不宣。他被安排和一个神秘人在酒店游泳池见面,云遮雾罩地聊了几个小时之后,他发现其实幕后雇主是中央情报局。政府对他在国际事务和情报收集上的才华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艾萨克森仍然想做个记者。

  同一周,艾萨克森被《时代》周刊的外派编辑发掘,并且像战利品一样被带回了曼哈顿。在时代大楼的34层,艾萨克森伴随着高度赞誉,被介绍给了总编辑黑德勒·多诺万。多诺万是《时代》周刊创始人亨利·卢斯指定的继任者,后来成为了艾萨克森的导师。

  在《时代》周刊,艾萨克森从政治记者起步,先后任过国内新闻编辑、新媒体编辑,并最终在1996年成为了该刊的第14任总编。此间,沃尔特·艾萨克森在出版物中多次引用亨利·卢斯的新闻观:“若要描述历史,就应着眼于那些创造了历史的人物。”这句话曾决定了《时代》喜欢用人物做封面的办刊思路,也深深影响了艾萨克森,推动他成为一名传记作家。

  2001年,艾萨克森加入了CNN电视网,出任CEO兼董事长。在这个位置上,艾萨克森坐了两年。其间他开始在电视上不时露面,个人品牌得到了极大的强化。

  “你在描写自己的阴暗面”

  艾萨克森当上《时代》总编到他出任CNN高管的这段时间,正是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回归后重新成为产业领导者的阶段。由于艾萨克森在媒体业身居要职,乔布斯总是对艾萨克森很友善,有时候甚至表现得过度友善——比如在乔布斯想要登上《时代》周刊封面或者计划让苹果出现在CNN特别节目里的时候。

  在2004年接到乔布斯来电时,艾萨克森已经不在媒体任职,乔布斯也有很长时间没怎么联系过他。他们在电话里进行了一番无关痛痒的寒暄,聊了聊艾萨克森刚刚加入的智囊机构阿斯本研究院(Aspen Institute)。但乔布斯的真正用意,是让艾萨克森出山,为他著书立传。

  文学家爱默生曾经说过:“每一本传记,其实都是自传。”在艾萨克森看来,他在描写人物的时候也会投射自己的部分性格。这也是为什么,在艾萨克森的笔下,人物往往会展现出其他传记作家所无法挖掘的层次感。

  他的女儿曾说,艾萨克森在描写富兰克林的时候,其实是在想象一个完美的自己。在写爱因斯坦的时候,艾萨克森从他父亲身上找到了许多影子。他的父亲是一个善良的犹太人,时常心烦意乱,充满人文关怀和对科学的敬畏。爱因斯坦是他父亲的偶像,正如父亲之于艾萨克森。至于基辛格,他女儿的答案是:“很简单,你在描写自己的阴暗面。”

  在艾萨克森2009年出版的作品集《美国肖像画》(American Sketches)中,他表现出了对科技变革的浓厚兴趣。在他刚刚进入《星期天泰晤士报》工作时,记者们仍然在纸上写作,再交由专人打字。到1990年代,他已经主导了题为“欢迎来到数字世界”的《时代》周刊封面报道。

  艾萨克森曾经在2000年前后到中国喀什进行采访。在一个破旧的小咖啡馆里,他看到三个中国年轻人围着电脑在上网。他让年轻人输入“time.com”和“cnn.com”,屏幕上出现“无法连接”的字样。年轻人迅速捣鼓了一番,等他回过神来,CNN的首页已经出现。这样的事情,他在某些国家也目睹过,并且深受启发。

  在《美国肖像画》的前言中,他说:“科技为写作提供了不可思议的可能性。我希望自己的下一本书能够出现在Kindle这样的电子阅读设备上。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够和图片、声音结合起来。”

  乔布斯过世后,亚马逊网络商店将《史蒂夫·乔布斯传》和艾萨克森的作品合集放在醒目位置,所有作品都提供印刷版和Kindle数字版。艾萨克森两年前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附:《乔布斯传》最后一章精华节选

  新浪读书:《乔布斯传》摘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