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第四季业绩未达预期 iPhone成疲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1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早间消息,苹果周二公布了2010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苹果该季度业绩多年来首次未达预期,苹果表示,外界有关iPhone的不实传闻影响了用户对iPhone的需求。

  业绩未达预期

  受这一财报影响,苹果在周二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股价下跌7美元,公司市值则下降270亿美元。这是蒂姆·库克(Tim Cook)出任CEO之后苹果结束的第一个季度,而苹果目前正面临谷歌、三星(微博)电子和亚马逊等公司的挑战。

  Capital Advisors成长基金经理钱宁·史密斯(Channing Smith)表示:“投资者将开始猜测,随着乔布斯的去世,苹果正发生改变,未来将面临一些麻烦。不过我们并不赞同这样的看法。”

  他指出:“苹果该季度业绩表现疲软主要是由于iPhone,这是可以理解的。消费者对iPhone 4S的需求强劲,这意味着在今年的圣诞节假期,市场对苹果产品将有强烈需求。”

  苹果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24日的第四财季中,共售出了1707万部iPhone,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000万部。作为苹果的旗舰级产品,iPhone对苹果年销售额的贡献约为40%。

  财报显示,苹果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39%,至282.7亿美元,低于汤森路透统计中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96.9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第四财季以来,苹果季度营收首次未达分析师平均预期。

  此外,苹果第四财季净利润为66.2亿美元,或每股7.05美元,同样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7.39美元。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苹果的季度净利润上一次低于预期还是在2001财年第一财季。

  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表示:“外界对苹果的期望已经白热化,这是我们下调对苹果股票评级的原因。实际情况是,他们的业务并非固定增长。他们每隔90天需要公布一次季度营收数据。”

  吉利斯近期已经下调了对苹果股票的评级。他表示:“iPhone有着重要的升级周期,而此次的数据表现疲软。他们需要每一次都创下新纪录,才能保持当前的增长势头。”

  过渡季度

  苹果高管表示,由于外界预计苹果将推出新款iPhone,因此许多消费者推迟购买iPhone。苹果于10月初推出了新款iPhone 4S,这款产品于上周五面市。

  苹果周二公布的第一财季业绩预期仍高于华尔街预期。WP Stewart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沃克尔(Michael Walker)表示:“毫无疑问,这是苹果推出iPhone 4S之前的一个过渡季度。根据iPhone 4S的早期销售情况,我认为苹果业绩低于预期只是暂时的。这不是用户抛弃iPhone的一个季度,这是一个过渡季度。”

  在财报发布后,库克首次主持了苹果的财报电话会议。他表示,他对于本季度iPhone销售创下新纪录“很有信心”。iPhone 4S在面市的前3天售出了超过400万部。

  苹果iPad业务的表现良好。尽管面临三星电子等多家公司的冲击,第四财季iPad的出货量仍然达到1112万台。不过,亚马逊将凭借Kindle Fire进入这一市场。

  库克承认平板电脑市场存在激烈竞争,但同时指出苹果的竞争对手都没有取得实际的进展。从长远来看,库克认为平板电脑市场的规模比PC市场更大。

  大中华区将成重要市场

  库克同时表示,大中华区将成为对苹果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并将在短时间内成为苹果第二大营收来源。第四财季,苹果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同比增长4倍,达到45亿美元。

  对于苹果目前持有的810亿美元现金,库克表示,在收购和投资供应链公司方面,这给苹果带来了灵活性。他表示:“我并不关注是否持有现金。这是董事会应当持续关注的问题。”

  第四财季,Mac电脑的销售出现大幅上升,不过这并未对苹果业绩产生较大的提振。第四财季,苹果售出了489万台Mac电脑,同比增长27%。第四财季,苹果毛利率为40.3%,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9.74%。国际市场销售对苹果该季度营收的贡献达到63%。

  苹果CFO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第四财季iPhone销售的环比下降是由于我们6月份宣布的一条消息。我们当时表示,将于秋季发布iOS 5和iCloud。这使得整个第四财季,尤其是季度末段出现了许多传闻。”

  苹果目前预计,第一财季营收将为370亿美元,每股收益将为9.30美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苹果该季度每股收益将为9.01美元。

  Sterne Agee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有趣的是,对于下一季度的业绩预期,苹果并不像以往一样保守。这是时间的问题,人们认为苹果应当在第四财季取得的业绩将会在第一财季实现。”(李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