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乔布斯是可以成批山寨出来的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6:10  南方都市报微博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伟大的乔布斯乔帮主于10月5日不幸去世之后,想必很多人都觉得异常惋惜,苹果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苹果失去了一位富有远见和创造力的天才,世界失去了一个不可思议之人。”当然,这算是苹果的损失,竞争对手应该在道义层面哀悼之余,对这件事深感庆幸,乔帮主去世之后,竞争对手的股价大幅度上涨就是证明,而这也是乔帮主身后最大的哀荣。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表达敬意的方式。报载,当大家都在热议“谁是下一个乔布斯”时,宁波市新近出台了一份关于创新型领军、拔尖人才培养的《意见》,规划在一个五年周期当中,花5000万元培养上千名“乔布斯式”的领军人物。

  不瞒您说,当时看见这条新闻的时候,我下巴差点砸在键盘上。由于很多人对于极大的数字不太敏感,而解构这些数字背后的真相又是一个写时政评论者的职责,我马上就用除法算了一下,得出的结论则真是能让下巴砸在键盘上:平均每个“乔布斯式”的领军人物培养经费是5万元人民币。虽说乔帮主在苹果每年只拿象征性的1美元工资,但这么便宜就能造出上千个乔布斯,还是挺让人惊讶的。而5万元实在算不上多,按照咱这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力,竟然这些年里乔布斯们还没有满坑满谷横行在中关村电子“农贸市场”,情何以堪嘛。

  在这个类似于《克隆人的战争》的新闻当中,我更多的是读出其中绝无可能培养出乔布斯们的内涵。这倒不是因为钱太少,毕竟5万元大概也能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了,但乔布斯根本就没上完大学。实际上把这一千多人集体改名为“乔布斯”更为现实。

  为什么对此如此没有信心?倒不是怀疑中国人的能力,而是看见这个所谓“政府培养”的说法就能知道此事绝对没戏。说出这种话的地方,就不配有乔布斯这样的人物,也没有可能出现乔布斯这样的人物。

  乔布斯的出现是基于两个“自由”。第一个自由是自由思想。想当年乔帮主离开大学在车库里创业,虽然也算是惊世骇俗,想必是没有受到父母与七大姑八大姨苦口婆心劝诫的,也没人说过“你不回去上学我就上吊”之类的话。这是尊重个人选择的社会才有的环境,而这个环境在一个年轻人蜂拥去考公务员的社会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另一个自由是自由市场。无可讳言,我们现在要说的是完全的市场经济,看着中石油、中石化的招牌,恐怕没几个人会相信这件事。我们的企业要不就是做不大,稍微做大之后就要面对各级政府机构的各类刁难,要不你就选择做个红顶商人,要不你就始终是个不大的企业。加上你要面对的是充斥着各种巨无霸的国企、央企的围剿,连贷款融资都内外有别、冰火两重天,如何容得下成长出乔布斯?

  一个大企业是可以由政府培养出来的,我们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多是如此,但一个伟大的企业一定不会是政府培养出来的,报道当中说:“乔布斯天赋异禀,他的成功或许难以复制,但可以在环境和制度上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创新型领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问题就在这个政府要创造的“环境与制度”上,这些东西都不是政府创造出来的,而是自发生成的价值观与经济规律,任何试图创造的结果,都只能是培养出更多的山寨乔布斯。

  (作者系知名网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