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像乔布斯一样过好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07:05  南方都市报微博
钟南山 (新浪科技配图)钟南山 (新浪科技配图)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杨绍滨 陈苹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名字命名的南山班,昨日迎来了第二批2011级新生。32名新生从班主任钟南山手中接过《钟南山传》和白大褂,并宣读医学生誓言。仪式上,钟南山三度提到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勉励新生学本事,学做人。

  钻营取巧对南山班而言是浮云

  南山班以培养临床医生、医学科学研究者和医疗卫生事业管理者为己任,是医学精英教育中的精英教育。钟南山告诉学生,南山班的学生要学本事学做人。医学是一门经验科学,作为医学生,医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积累非常重要。“乔布斯将计算机技术、艺术、信息等整合到一个平板里,为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什么他能够做到?虽然他只上了六个月大学,但他后来来到东方,踏实、深入地学习东方哲学和艺术,为他后来的事业打下了基础。”

  90后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既有优势也有劣势。钟南山勉励学生要学会做人,学会与大家相处,真诚待人。“现在有些人善于公关、钻营、拉拢关系,对南山班的同学来说,这些都是浮云,南山班的学生不学这些,要做老实人,讲话做人都要真诚。”

  三提乔布斯勉励学子

  钟南山同时希望同学们锻炼健康的体魄。“乔布斯48岁查出患有胰腺癌,然后把每天当做最后一天过,今年过世,才56岁,可谓英年早逝,令人惋惜。南山班的同学要保持健康的体魄,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其他各种活动,将体育中那种高效的竞技精神带回到学习与生活中。”

  “南山班如果办得不好,老师、同学和我都有责任”,钟南山说:“我很愿意和老师、同学们一块,为探索国家的医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乔布斯每天照镜子时问自己当天要做的事是否有意义,同学们现在十八九岁,每天也要像乔布斯一样,问一下自己每天过得有没有意义、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等同学们毕业后,当看到南山班的学生为社会做出贡献,那时我才算功成名就。”钟南山说。

  乔布斯每天照镜子时问自己当天要做的事是否有意义,同学们现在十八九岁,每天也要像乔布斯一样,问一下自己每天过得有没有意义、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等同学们毕业后,当看到南山班的学生为社会做出贡献,那时我才算功成名就。

  ———钟南山勉励广州医学院第二届南山班新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